文/吳宜芳 攝影/游國霖、陳建華

牙科座談於人醫年會首日下午舉行,參與課程的各國家人包括臺灣、美國、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中國,越南以及柬埔寨。前半場分享牙科在各國人醫會發展現況,並由美國醫療基金會副執行長溫俊強,簡介美國人醫會的志工培訓及義診標準程序。下半場則以簡報呈現不同牙科術式,及國際醫療個案。最後,由廖敬興醫師傳承經驗,分享籌劃根管治療義診時需考量哪些要素。

初心不變,偏鄉不遠

北區人醫會謝金龍醫師在花蓮慈院李彞邦醫師的請託下,曾到臺東,為創世基金會的植物人洗牙,當時,有一位家屬很感激醫療團隊,他說,自己的親人這輩子從來沒看過牙醫,第一次看牙醫,卻已經是植物人了。謝金龍分享,為了幫植物人看牙,有時一次需動用五個人力,有人幫忙固定,有人緊盯血壓,有人遞送醫材,醫師甚至得跪在地上或床上,盡可能清除漏網結石,洗一次牙下來,往往腰酸背痛、汗流浹背。

謝金龍醫師分享北區人醫會義診的足跡。攝影╱游國霖

來自臺南的李明儒醫師分享,臺南人醫會成立已十年,投影片播映著二○○七年和二○一七年的今昔對比,志工們雖然白了頭髮、長了年紀,初發心卻仍舊不變,堅守著崗位,到每個需要的角落。

臺南人醫會已經成立十年,李明儒醫師在簡報上播映出二○○七年及二○一七年義診時的對照圖片。攝影╱游國霖

東區人醫會負責的區域包括宜蘭、花蓮和臺東,李彞邦醫師幽默的介紹參加義診的「好處」:志工可以順便看病;讓孩子知道家人義診都做了哪些事,順便當家庭旅遊;另外,還能磨練身心,像是搭船到綠島,遇到大浪暈船,而從花蓮市到距離兩百多公里的臺東太麻里,往往天未亮就出門,坐車坐到下半身發麻,天黑了才返家。感動的是,也遇到很多值得敬佩的人醫身影,像是李森佳醫師,即使罹癌仍舊堅持往診,要幫需要的病人看病。

美國人醫會陳恂滿醫師和美國慈濟醫療基金會副執行長溫俊強,先後上臺分享,美國目前在進行牙科義診培訓,已經建立起一套標準程序,在以志工的安全為第一優先下,讓非專業的志工也能透過精實的培訓,成為牙醫助理。培訓從牙科專業課程開始、認識器械和儀器、消毒流程、生物廢棄物,到廢水處理的步驟。這樣的培訓讓非專業的志工也能盡一己之力,投入牙科的義診。

美國人醫會陳恂滿醫師及美國慈濟醫療基金會執行長溫俊強,前後上臺分享當地義診的情況。攝影╱游國霖

臺灣中區人醫會黃淑賢醫師,從中山醫學大學牙科系畢業後,卻選擇當一名麻醉師,同時擁有牙醫和麻醉的專業,長期投入身障及弱勢族群的牙科疾病,二○一六年獲頒醫療奉獻獎。然而,早在五年前,黃淑賢已罹患肝癌,但為了把握有限的生命,她毅然承擔起中區人醫會,依舊堅持為病人服務。好消息是,去年她的主治醫師取消了她的重大傷病卡,囑咐她未來只需要定期追蹤。

黃淑賢醫師(右)接下花蓮慈院李彞邦醫師(左)於中區人醫會的任務,致力於守護身障者的口腔健康,並於去年獲得醫療奉獻獎。攝影╱陳建華

醫術仁心 拔苦予樂

下半場第一位講者是來自菲律賓人醫會的張麗真醫師,她長期研究導致牙齒咬合不正的因素,分享如何修復既小又可怕的下顎前牙(Restoring the small but terrible lower anterior teeth)。

張麗真提醒,每一顆牙齒都有其相對應的排列位置,如果我們將一個小缺陷視為理所當然而忽略治療,後續會如同骨牌效應一般,造成日常生活許多的不便。她也特別感謝臺北慈院夏毅然醫師,「一直以來,在菲律賓都很難召集到牙科的專業人才,但今年,邀請夏醫師來菲律賓演講,後續的迴響很大,有幾十名的牙醫師加入了菲律賓人醫會的行列。」

菲律賓人醫會張麗真醫師分享牙科術式,並感謝夏醫師的幫助,讓菲律賓能有更多牙醫師投入義診行列。攝影╱陳建華

緊接著上台的臺北慈院夏毅然醫師,分享了一個跨國醫療的個案故事。四十五歲的莎拉是菲律賓人,病理報告顯示為牙釉質母細胞瘤,她的腫瘤幾乎佔據了整個下巴,疼痛如影隨形,還被村民取了「木瓜」的綽號,她只能整日帶著口罩度日。

臺北慈院夏毅然牙科部主任分享菲律賓國際醫療個案莎拉的故事。攝影╱游國霖

所幸,在菲律賓人醫會的協助下,莎拉來到臺北慈院尋求醫治,今年四月,臺北慈院口腔顎面外科團隊,歷經十多小時的努力,先將莎拉的下巴腫瘤切除,接著將直的小腿腓骨製作成彎曲的下顎骨,順利完成重建手術。夏醫師替莎拉取了另一個俏皮的名字:「微笑的蘋果」,術後恢復良好,她已於五月二十九日返回了菲律賓。

最後一位講者是廖敬興醫師,他分享在安排根管治療的義診時,有哪些短期需求及長期規劃需考量,例如,人力的安排、足夠的器械,現場是否能供應電力,後續要如何追蹤?病人轉診的可行性?如何回診……等因素,皆是環環相扣,不能遺漏,廖醫師最後以一句,「有心不怕路遙遠(Seek and you shall find.)」做為結尾,勉勵所有人醫都能以感恩、尊重及愛為基礎,永恆的踏在人醫拔苦予樂的道路上。

美國人醫會廖敬興醫師以簡報介紹,在籌劃義診上有哪些因素需要考量。攝影╱陳建華


相關連結
2017 TIMA App載點 (點擊圖片或掃描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