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昌彬、江馥珊 攝影/楊文道

林靜雯護理長(左)親手將李醫師的醫師處方小冊及筆記本交還給呂鶴師姊,呂鶴聲淚俱下。

十月五日下午五點至六點,在靜思堂講經堂內舉辦「臺灣人醫翦影」課程,由花蓮慈院醫務秘書李毅擔任與談人,邀請大愛台北區製作人劉又榕、臺中至屏東區製作人謝金容及玉里慈院林靜雯護理長,依序分享人醫會長期關懷的兩名弱勢病人,以及為偏鄉奉獻生命的李森佳醫師之感人故事。

謝金容分享罹患硬皮症的黃先生故事,經由影片報導及照片呈現,讓學員對病患的苦痛與慈濟人的人道關懷有了通盤了解。

聞聲救苦解疾患

課程一開始,先播放行動醫療隊的形象廣告,呈現走入社區呵護病人的精彩片段,讓台下各國學員對於慈濟醫療濟助病患,有了初步的認識。緊接著,李毅醫祕介紹三位分享者的工作背景之後,首先由劉又榕師姊說明北區人醫會的佳美腳蹤、探訪貧病個案的點滴、積極關懷北區長輩進行健康促進的始末,闡述這三大慈善醫療主軸,勾勒出醫療人員在最需要的地方服務鄉親,秉持初衷的感人心志。

同時,會場播放一則具代表性的影片,報導慈濟竹南志工幫助罹患嚴重僵直性脊椎炎病患黃國松的長期紀錄,他八年來只能坐著睡覺,生活起居也都在椅子上進行。從自家三樓下到一樓,對正常人來說,只需幾分鐘的時間,但對黃國松來說,有如千里路,竟然需要花三天的時間,才能下樓去醫院看診。有了艱苦跋涉的痛苦經驗,黃國松每天只能看著天花板,足不出戶,從此封閉了自己。

打過了無數的求助電話,透過里長、警察的提報,皆是獲得愛莫能助的回覆。後來,他輾轉被轉介到臺北慈濟醫院,才改變了悲慘的命運。該病症在醫療團隊進行評估後,由臺北慈院骨科團隊及花蓮慈院陳英和名譽院長為病人進行三階段的手術治療,解除疾患,讓病人逐步走向復原之路。治療第一階段,先進行髖關節的矯正,即全人工關節置換,第二階段則進行脊椎節骨矯正手術,經此兩階段,若病人膝蓋彎曲度能夠透過復健改善的話,則後續的手術治療就不需要進行。手術後,黃國松可以躺下睡覺和靠著助行器站立、行走,結束了生不如死的痛苦經歷。

劉又榕指出,病人黃國松是因長年的病變導致身陷家中,全身關節僵硬,變形的肢體動作,造成無法從家中狹小的樓梯出入就診,七、八年來足不出戶的他,睡覺必須靠坐在一張椅子上無法下來,靠著慈濟竹南志工找來吊車將他從家中三樓的住處「吊離」,才克服就醫的第一道難關,十分不易。照片也秀出身高一百五十幾公分的臺北慈院復健師抱著黃國松來來回回移動進行復健治療的畫面,強忍著痛不斷的拉筋及壓腿,前前後後總共經歷了兩個月的住院治療期,當時他還巧遇上人到臺北慈院行腳,上人前往給予祝福。

黃國松也感恩的說,希望康復後能夠走路到花蓮親自感謝上人。復健之路十分艱辛,黃國松只要一停下復健的腳步,身體的僵硬就會馬上出現。目前,黃國松已經能夠住到自家的一樓,慈濟師兄師姊還為他準備了一張床,每天還能外出散步,志工仍持續的陪伴。

再來,由謝金容分享罹患硬皮症的黃先生故事,經由影片報導及照片呈現,讓學員對病患的苦痛與慈濟人的人道關懷有了通盤了解,黃先生因自體免疫疾病糾纏,屢次想藉由喝漂白水及持刀自殺,以結束自己悲苦的一生,但都未遂。謝金容指出,最令她感動的是,黃先生遇到了許多的貴人,包括:一天幫忙換藥兩次的居服員、住家附近的警察先生、慈濟的志工菩薩們,以及整形外科、骨科和風濕免疫科的大醫王等,她並引上人開示的「苦、集、滅、道」這四個字,來譬喻慈濟人幫助黃先生度過生命難關的各階段協助。

圖片秀出一張黃先生的腿部近照,大腿上白色的筋裸露,學員們見狀無不發出驚嘆!大林慈院簡瑞騰副院長探訪黃先生時,拜託他一定要來住院,但副院長卻被一口回絕,詢問之下,得知黃先生擔心無人照料,這時在簡副院長週遭的志工菩薩說:「你若住院時沒人照顧,那我來照顧你!很願意開車載你去醫院看病……」簡副院長也要黃先生寬心養病,不用擔心錢的問題,因為有社工會幫忙找尋社會資源。而今,黃先生病況在慈濟醫療團隊的細心照顧之下,漸趨好轉,他更用感恩的心鼓勵同為復健中的病友們,要積極面對人生的考驗,儼然成為示苦菩薩,利益眾生。

退而不休 「阿公醫師」典範
第三位溫馨故事分享者,由林靜雯護理長講述李森佳醫師的生平,他一生為故鄉高雄縣岡山奉獻專業,六十五歲從自家診所退休後,來到了花蓮縣玉里慈濟醫院,繼續為偏鄉弱勢族群奉獻所學。

人稱「阿公醫師」的李森佳醫師,在二○一一年被診斷出肺癌第四期。阿公醫師一邊接受治療,一邊沒間斷地繼續他的行醫之路。二○一六年癌細胞轉移至腦部,讓八十歲的阿公醫師,行動更緩慢,無法再繼續往診了。李醫師擔心時日不多,心願之一,便是跟著大醫王們再往診一次,到偏鄉探望病人們,並與各位老朋友道別。

影片中紀錄了李森佳醫師與長期照顧的病人石榮來之互動點滴,原先愛喝酒的石榮來在李醫師的不斷衛教與鼓勵下,擺脫酒精的綑綁。石榮來是李醫師放心不下的病人之一。「李爸爸,我現在沒有再喝酒了,你要堅強,你一定要堅強!就像你告訴我們的,當我們碰到很多毛病,一定要堅強,不要想很多,不是嗎?很感謝你們來幫忙,來關懷我……」石榮來含著淚水,反過來安慰李醫師,希望他能夠放心,並勇敢面對疾病。李醫師圓滿了心願,並順利的將病人交給李晉三醫師接續照顧,並在今年的九月十六日,圓滿了他的一生,將大體捐出,為醫學教育貢獻棉薄之力。

許多患者受到李森佳醫師的照顧與關懷,他自述:「我是醫生,這輩子也只會做醫生。」介紹李醫師的影片播放完畢,台下立即響起了如雷的掌聲!李醫師在二○○九年到玉里慈院服務,二○一一年被診斷出肺腺癌第四期,迄今二○一七年,他沒有怨天尤人,他堅持走他自己該走的路。林靜雯護理長提及,在偏鄉就是醫師人力的短缺,李醫師當時到玉里慈院服務也應該已經七十多歲了,當時花蓮縣衛生局有行文,質疑李醫師已經這麼老了,真的可以執業嗎?還對此展開調查。林護理長現場還出示一本醫師處方冊子及筆記本,上頭寫滿了筆記,這是李醫師看病人時必隨身攜帶的。此外,李醫師從新進入醫院執業後,必須學習新的系統,像當時臺灣還是ICD-9的疾病編碼,他還曾戲稱:什麼都不能打敗我,只有電腦可以打敗我。顯見,學習電腦對李醫師來說,是很吃力的一件事。原因是,李醫師怕若一不小心碰到哪一個鍵,電腦會壞掉,造成他不敢動,而不是他不願意去學習。

一本斑駁的醫師處方小冊及筆記本裡,有許多值得醫療人員學習的地方。李醫師雖然到玉里貢獻所學,但他每個禮拜仍然會返回高雄的岡山及高屏人醫會,參加相關的義診,而且是親自開車往返,從高雄岡山開車到玉里慈院,大約需要四個小時,以此推估所駕駛的車輛里程應有三十幾萬公里,真的是每位人醫的典範。七年來往診總計二千多次,服務病友一萬三千多人,行醫里程足以繞臺灣十六點二圈。

當天李醫師的太太呂鶴師姊及小女兒也出席年會,兩人受邀上台,由林靜雯護理長親手將李醫師的醫師處方小冊及筆記本交還給呂鶴師姊,呂鶴聲淚俱下,感恩的說:「很感謝有這個機會,來參加全球人醫會,感恩人醫會給我這個機會,感謝各位大醫王。」斑駁的筆記手冊,是最有溫度、最有生命、最溫馨的足跡。當林靜雯護理長將李醫師的筆記手冊,交還給呂鶴師姊收藏時,在場所有學員們,紛紛起立致敬。呂鶴師姊希望大家能夠效法李醫師,即使身體已經不好了,敗壞了,但是猶如堅舟能度人,所以要做到最後,希望能夠幫助到更多的人!

當林靜雯護理長將李醫師的筆記手冊,交還給呂鶴師姊收藏時,在場所有學員們,紛紛起立致敬。


相關連結
2017 TIMA App載點 (點擊圖片或掃描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