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淑懷 攝影/歐明達

鐘源源服務於大陸福鼎市立醫院,第一次來到花蓮慈濟的她說,很激動,超出想像。感受到慈濟人的溫度,鐘源源笑笑說:「只要接觸到慈濟,應該都會很想要回來。」攝影/歐明達

第一次來花蓮的鐘源源說,記得1998年一次颱風,福鼎市立醫院因此受損,幸有慈濟出資援建,從此慈濟人即開始與福鼎市立醫院有密切的往來。從職社工的鐘源源,對精舍德懷師父親臨福鼎醫院的印象深刻。

2006年開始,福鼎市立醫院就有臺灣慈濟醫護人員過來參訪,包括人醫會醫師。

讓鐘源源特別感動的還有,福鼎醫院跟臺灣慈濟醫院一樣,有醫療人文的志工為病人和家屬服務,成為大陸唯一有慈濟志工服務的醫院。

常聽資深志工說要回「心靈的故鄉」,鐘源源說:「很激動,超出想像,感受到了。只要接觸到慈濟,應該都會很想要回來。」到了花蓮從遊覽車下車,整排志工列隊迎接,讓她感受回到家的真實感,一點也不像身在異鄉。

在醫院社服室上班的鐘源源,平時在辦公室跟慈濟志工互動,對慈濟並不陌生,她說:「看到你們就像看到他們一樣的親切,只是感受更不同。」但是對慈濟人文也只是略知,唯有真的走入才能更瞭解、更貼近上人的心。

選擇參加人醫年會,目的想感受慈濟的與眾不同,還要把它帶回工作單位,跟更多不了解慈濟的人分享。不只鐘源源有此想法,也是每一位學員來的主要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