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蔡鳳寶 攝影/葉國梁、蔡鳳寶

「這次回到花蓮,不只是震撼,而是超乎我的想像,而且是萬分萬分的感動。」2017年10月5日靜思精舍巡禮,上海人民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趙三虎醫師,有感於上人的慈悲和人醫之愛,有感而發。攝影/葉國梁

「這次回到花蓮,不只是震撼,是超乎我的想像,而且是萬分萬分的感動。我以前是非常理性的人,幾乎很少流眼淚。來之前就聽說可能會眼淚汪汪,結果不只是眼淚汪汪,而是眼淚『一塌糊塗』吧!」身形有些高又魁梧,目前任職上海人民醫院神經內科主任的趙三虎醫師,第一次來臺參加2017年人醫年會,課程中的親見親聞,讓他有感而發。

緣於今年5月14日參加浴佛節活動而認識慈濟,當天在靜思書軒請購了兩本書,一本《靜思語》,一本《人醫仁醫》。研讀後,讓他了解證嚴上人成立克難慈濟功德會的因緣,尤其建造慈濟醫院的艱辛,讓他特別感動。也對上人的法和慈濟醫師的行醫理念和精神有些初步的了解,於是就開始積極參加當地的「薰法香」讀書會和共修活動。

原本這個時段很早就安排要到歐洲開會,聽聞十月初有人醫會年會的訊息,還沒決定是否參加。但就在今年農曆六月初一早晨參與拜經時,讓他心中似有靈光一閃,「需要進一步了解慈濟、了解人醫會」;於是他毅然決定放棄去歐洲,而選擇臺灣行。

「可能是有願就有力。我所有想到的,在這兒都獲得了。」趙主任醫師欣喜這趟人醫行有更大的收穫。他說:「我是研究腦健康的,結果臺灣一位師兄,在腦健康這方面非常有經驗。他跟我分享了他的經驗,我覺得太好了。」他謙虛地表示,本來是帶著幼稚園孩子的心態,不用言語而用耳朵來學習。因為薰法香,他感覺佛法開始進入心裡面,而且有一定的程度,也進入到自己的行動裡面。

人醫會的醫師,不只是一位有專業素養的好醫師;還要對病人身心靈的照顧,甚而放下身段,自娛娛人。儘管這趟收獲很多,但對專業與人文的追求,是永無止盡的。趙主任醫師表示,這次行程時間比較短,回去後將再做計畫,再找時間,專門來學習來取經。

「可能是有願就有力。我所有想到的,在這兒都獲得了。」趙主任醫師欣喜這趟人醫行有更大的收穫。攝影/蔡鳳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