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吕媛菁

花莲慈院副院长暨台湾东区人医会召集人许文林(左)引言,右为花莲慈院失智共同照护中心主任张幸龄。摄影/游国霖

2017国际慈济人医年会成员从海外汇聚台湾花莲,各国人医彼此进行医学研讨交流,10月5日第三天课程依然精彩可期。秉持着“病人走不出来,医生就走进去”无私奉献精神,让爱的足迹遍布全台。

首先由花莲慈济医院许文林副院长分享,台湾正面临人口老化以及失智症长者增多的问题,如何推迟及改善,已经成为全球热烈讨论的重要课题。花莲慈院在今年正式成立“失智照护中心”,希望透过小区服务据点及专业的护理人员,让失智者能就近找到资源,也让失智者的家庭能够减轻负担。

花莲慈院失智共同照护中心主任张幸龄进一步表示,全球每三秒就有一位失智患者,花莲的失智者比率占台湾排名第九名。照护中心的团队人员采取主动出击,深入各小区,了解当地失智资源及现况,并提供倡导及咨询的服务。走动式的关怀据点服务,不只能够发掘个案,更能够了解案家的实际需求,进而提供需要的医疗资源。她也强调,失智症照顾者的心声,是许多人无法想象的,一旦个案管理师发现个案在照顾上发现困难,就能立即提供诸如医疗咨询或是喘息志工等服务,让失智症者或是家庭都能得到完好的照顾。

北区人医会邱鸿基医师分享,北区固定执行双溪、平溪看似简单的义诊工作,背后却是集结众人的力量与爱心,除了有台北慈院医护团队的后盾,更要感恩每位参与的慈济志工。往诊过程中,不只守护长者的健康,也让大医王在付出的同时,找到人生的方向。更可贵的是长庚医院苏铭尧主任,首次加入偏乡义诊,感动之余更深切感受到偏远地区医疗资源的不足,于是发心募款捐赠一台可携式的超音波。苏铭尧说:“唯有提升医疗质量,才能做到真正的拔苦予乐。”

邱鸿基也分享,患有多重疾病,多年足不出户的个案李世伟,透过访视及慈院医疗团队的努力,由原本必须动用担架抬出家门,到最后能够用双脚走出医院,甚至康复后还能成为志工,这样的翻转人生案例,更是义诊的最大收获。

“为植物人洗牙,对牙医师而言折损率最高。”云嘉南区人医会曾培佑医师说,看似不会抗拒躁动的植物人,洗牙、拔牙却不轻松。因为要长时间弯腰看诊,让许多牙医师敬而远之,但每次创世基金会的牙科义诊,曾培佑却从不缺席。另外,他也分享,每月二次义诊,对象是台南市境内十家收容身心障碍人士教养院。因身心障碍者,无法亲自清理牙齿,所以举凡口腔检查、诊疗前咨商、躁动病友的拘束、补牙、洗牙、拔牙与刷牙卫教,都需要大量志工协助。

台湾北区人医会邱鸿基医师分享,北区固定执行双溪、平溪看似简单的义诊工作,背后却是集结众人的力量与爱心。摄影/游国霖

医疗不只是医疗 还能成振奋生命的力量

纪邦杰、陈东祥、连进昌医师则代表中区人医会分享感人的医病情怀。“面对病情,医术治疗有限,但有爱的注入后,医疗的能量却能无限。”陈东祥说,感觉束手无策的医疗,却因为有了爱的关怀,成就了菩萨游戏人间。

为渐冻人“小锜”举办庆生会,连进昌牺牲色相,穿伴恐龙装,只为了带给患者惊喜。在竹南开诊所的连进昌医师,固定访视小锜一家已经四年多,看到伟大的母爱很感动。连医师说:“目前没有办法治疗肌肉失养症,希望大家的爱和关怀,让小锜有生之年在快乐中度过,也让辛苦的妈妈,感受到社会有许多爱的力量在支持她。”

台湾中区人医会团队分享,持麦克风者为纪邦杰医师。摄影/叶唐铭

“医生治病,访视治心”。人医会义诊结合医师和志工,期盼不只守护健康,更能用爱治疗深层的痛,陪伴走出健康幸福的人生。

高屏区洪宏典医师分享,高雄人医会推动早期失智症筛检的缘起,主要是大林慈院许秋田心理师的提醒,以及神经内科的协助。早期失智症的筛检问卷从2013年3月开始进行,目前的筛检对象以环保志工为主,希望尽量发现早期个案,协助就医。对异常个案也会持续关怀及追踪。若有需要,则转介大林慈院。

洪宏典医师也提及,轻微的认知障碍早期发现就能早期治疗,所以也在小区关怀据点开班招生,藉由活动体适能,来推迟老化,期许“忆能促进班”能深入到每个家庭。就如同用种花的心情期待开出美丽的花,用上人的悲心,来对待天下的众生。 

高屏区洪宏典医师与团队分享推动早期失智症筛检的缘起。摄影/叶唐铭


右侧广告-花莲慈院特刊

连结
2017 TIMA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