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黄昌彬、江馥珊 摄影╱杨文道

林静雯护理长(左)亲手将李医师的医师处方小册及笔记本交还给吕鹤师姊,吕鹤声泪俱下。

十月五日下午五点至六点,在静思堂讲经堂内举办“台湾人医剪影”课程,由花莲慈院医务秘书李毅担任主讲人,邀请大爱台北区制作人刘又榕、台中至屏东区制作人谢金容及玉里慈院林静雯护理长为分享嘉宾,依序分享人医会长期关怀的两名弱势病人,以及为偏乡奉献生命的李森佳医师之感人故事。

谢金容分享罹患硬皮症的黄先生故事,经由影片报导及照片呈现,让学员对病患的苦痛与慈济人的人道关怀有了通盘了解。

闻声救苦解疾患

课程一开始,先播放行动医疗队的形象广告,呈现走入小区呵护病人的精彩片段,让台下各国学员对于慈济医疗济助病患,有了初步的认识。紧接着,李毅医秘介绍三位分享者的工作背景之后,首先由刘又榕师姊说明北区人医会的佳美脚踪、探访贫病个案的点滴、积极关怀北区长辈进行健康促进的始末,阐述这三大慈善医疗主轴,勾勒出医疗人员在最需要的地方服务乡亲,秉持初衷的感人心志。

同时,会场播放一则具代表性的影片,报导慈济竹南志工帮助罹患严重僵直性脊椎炎病患黄国松的长期纪录,他八年来只能坐着睡觉,生活起居也都在椅子上进行。从自家三楼下到一楼,对正常人来说,只需几分钟的时间,但对黄国松来说,有如千里路,竟然需要花三天的时间,才能下楼去医院看诊。有了艰苦跋涉的痛苦经验,黄国松每天只能看着天花板,足不出户,从此封闭了自己。

打过了无数的求助电话,透过里长、警察的提报,皆是获得爱莫能助的回复。后来,他辗转被转介到台北慈济医院,才改变了悲惨的命运。该病症在医疗团队进行评估后,由台北慈院骨科团队及花莲慈院陈英和名誉院长为病人进行三阶段的手术治疗,解除疾患,让病人逐步走向复原之路。治疗第一阶段,先进行髋关节的矫正,即全人工关节置换,第二阶段则进行脊椎节骨矫正手术,经此两阶段,若病人膝盖弯曲度能够透过复健改善的话,则后续的手术治疗就不需要进行。手术后,黄国松可以躺下睡觉和靠着助行器站立、行走,结束了生不如死的痛苦经历。

刘又榕指出,病人黄国松是因长年的病变导致身陷家中,全身关节僵硬,变形的肢体动作,造成无法从家中狭小的楼梯出入就诊,七、八年来足不出户的他,睡觉必须靠坐在一张椅子上无法下来,靠着慈济竹南志工找来吊车将他从家中三楼的住处“吊离”,才克服就医的第一道难关,十分不易。照片也秀出身高一百五十几公分的台北慈院复健师抱着黄国松来来回回移动进行复健治疗的画面,强忍着痛不断的拉筋及压腿,前前后后总共经历了两个月的住院治疗期,当时他还巧遇上人到台北慈院行脚,上人前往给予祝福。

黄国松也感恩地说,希望康复后能够走路到花莲亲自感谢上人。复健之路十分艰辛,黄国松只要一停下复健的脚步,身体的僵硬就会马上出现。目前,黄国松已经能够住到自家的一楼,慈济师兄师姊还为他准备了一张床,每天还能外出散步,志工仍持续的陪伴。

再来,由谢金容分享罹患硬皮症的黄先生故事,经由影片报导及照片呈现,让学员对病患的苦痛与慈济人的人道关怀有了通盘了解,黄先生因自体免疫疾病纠缠,屡次想藉由喝漂白水及持刀自杀,以结束自己悲苦的一生,但都未遂。谢金容指出,最令她感动的是,黄先生遇到了许多的贵人,包括:一天帮忙换药两次的居服员、住家附近的警察先生、慈济的志工菩萨们,以及整形外科、骨科和风湿免疫科的大医王等,她并引上人开示的“苦、集、灭、道”这四个字,来譬喻慈济人帮助黄先生度过生命难关的各阶段协助。

图片秀出一张黄先生的腿部近照,大腿上白色的筋裸露,学员们见状无不发出惊叹!大林慈院简瑞腾副院长探访黄先生时,拜托他一定要来住院,但副院长却被一口回绝,询问之下,得知黄先生担心无人照料,这时在简副院长周遭的志工菩萨说:“你若住院时没人照顾,那我来照顾你!很愿意开车载你去医院看病……”简副院长也要黄先生宽心养病,不用担心钱的问题,因为有社工会帮忙找寻社会资源。而今,黄先生病况在慈济医疗团队的细心照顾之下,渐趋好转,他更用感恩的心鼓励同为复健中的病友们,要积极面对人生的考验,俨然成为示苦菩萨,利益众生。

退而不休 “阿公医师”典范

第三位温馨故事分享者,由林静雯护理长讲述李森佳医师的生平,他一生为故乡高雄县冈山奉献专业,六十五岁从自家诊所退休后,来到了花莲县玉里慈济医院,继续为偏乡弱势族群奉献所学。

人称“阿公医师”的李森佳医师,在二○一一年被诊断出肺癌第四期。阿公医师一边接受治疗,一边没间断地继续他的行医之路。二○一六年癌细胞转移至脑部,让八十岁的阿公医师,行动更缓慢,无法再继续往诊了。李医师担心时日不多,心愿之一,便是跟着大医王们再往诊一次,到偏乡探望病人们,并与各位老朋友道别。

影片中纪录了李森佳医师与长期照顾的病人石荣来之互动点滴,原先爱喝酒的石荣来在李医师的不断卫教与鼓励下,摆脱酒精的捆绑。石荣来是李医师放心不下的病人之一。“李爸爸,我现在没有再喝酒了,你要坚强,你一定要坚强!就像你告诉我们的,当我们碰到很多毛病,一定要坚强,不要想很多,不是吗?很感谢你们来帮忙,来关怀我……”石荣来含着泪水,反过来安慰李医师,希望他能够放心,并勇敢面对疾病。李医师圆满了心愿,顺利地将病人交给李晋三医师接续照顾,并在今年的九月十六日,圆满了他的一生,将大体捐出,为医学教育贡献绵薄之力。

许多患者受到李森佳医师的照顾与关怀,他自述:“我是医生,这辈子也只会做医生。”介绍李医师的影片播放完毕,台下立即响起了如雷的掌声!李医师在二○○九年到玉里慈院服务,二○一一年被诊断出肺腺癌第四期,迄今二○一七年,他没有怨天尤人,他坚持走他自己该走的路。林静雯护理长提及,在偏乡就是医师人力的短缺,李医师当时到玉里慈院服务也应该已经七十多岁了,当时花莲县卫生局有行文,质疑李医师已经这么老了,真的可以执业吗?还对此展开调查。林护理长现场还出示一本医师处方册子及笔记本,上头写满了笔记,这是李医师看病人时必随身携带的。此外,李医师从新进入医院执业后,必须学习新的系统,像当时台湾还是ICD-9的疾病编码,他还曾戏称:什么都不能打败我,只有计算机可以打败我。显见,学习计算机对李医师来说,是很吃力的一件事。原因是,李医师怕若一不小心碰到哪一个键,计算机会坏掉,造成他不敢动,而不是他不愿意去学习。

一本斑驳的医师处方小册及笔记本里,有许多值得医疗人员学习的地方。李医师虽然到玉里贡献所学,但他每个礼拜仍然会返回高雄的冈山及高屏人医会,参加相关的义诊,而且是亲自开车往返,从高雄冈山开车到玉里慈院,大约需要四个小时,以此推估所驾驶的车辆里程应有三十几万公里,真的是每位人医的典范。七年来往诊总计二千多次,服务病友一万三千多人,行医里程足以绕台湾十六点二圈。

当天李医师的太太吕鹤师姊及小女儿也出席年会,两人受邀上台,由林静雯护理长亲手将李医师的医师处方小册及笔记本交还给吕鹤师姊,吕鹤声泪俱下,感恩地说:“很感谢有这个机会,来参加全球人医会,感恩人医会给我这个机会,感谢各位大医王。”斑驳的笔记手册,是最有温度、最有生命、最温馨的足迹。当林静雯护理长将李医师的笔记手册,交还给吕鹤师姊收藏时,在场所有学员们,纷纷起立致敬。吕鹤师姊希望大家能够效法李医师,即使身体已经不好了,败坏了,但是犹如坚舟能度人,所以要做到最后,希望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

当林静雯护理长将李医师的笔记手册,交还给吕鹤师姊收藏时,在场所有学员们,纷纷起立致敬。


右侧广告-花莲慈院特刊

连结
2017 TIMA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