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蔡崇淳

“回精舍让心灵沉淀一下,下一步会走得更稳。找回那份初心,不忘那二千五百年的誓约。”杨立前法喜地说着。

“很多时候,在生活当中、在工作当中会不小心地,会很意外地让自己走岔了,可能会忘记自己的初衷,回精舍让心灵沉淀一下,下一步会走得更稳。”马来西亚的杨立前医师,来台湾花莲参加2017国际慈济人医年会,他心有所感地说。

找回初发心的转折点

无常总是在不经意的时候悄悄地找上门,2011年杨立前在事业的高峰突然跌落谷底,家庭经济变成负资产,他开始反思,“我行医好像跟原来想‘悬壸济世’的概念不太一样,甚至对病人没那么慈悲、关爱。”

同年回到台湾,他看见证严上人在草创初期,一张与林洋港为花莲慈济医院筹建时拍的照片,照片里上人眼含着泪水,上唇抿着下唇的忧心表情,让身陷谷底的他,再一次重新定位自己。“那一刻‘慈济人’三个字,再度让我燃起希望。”

也许危机就是转机,在那个最卑屈、潦倒,连孩子学费都缴不出时,杨立前有了另类思考:“反正什么都没有了,时间、专业是我能够护持布施。于是开始办了很多进修课程、心电图课程,一些现代医学操作课程,目的就是要提高马来西亚的人医妙手,也希望他们技术能提高。”

历经三年的人生淬炼,杨立前重新思考人生定位,找回从医的初发心,在他欢喜付出后,终于柳暗花明。

给自己腾出空间 成长

杨立前是内科与中医中西结合,常常在中国大陆、马来西亚义诊、赈灾教学。“回到家,大家坐坐矮凳子、矮桌子,不分种族、年龄、阶级、地位,一起生活学习,藉由缩小自己,沉淀的同时,为了我下一步的人生,做更好的持续。”杨立前医师叙述让自己重新走出新生命的方法。

“学医的人,原来就跟两千五百年前的誓约一样;不忘初衷,对人的尊重、对生命的关爱、对生命的真爱,甚至主动去关怀走不出来的,我们走进去。”他要求自己不断地随着上人的脚步走,所以不断回台湾参加人医会,“沉淀、缩小自己、重新学习、重新出发。给自己腾出一个空间来成长,否则没有空间,心就会杂乱,没办法平静。”

失败经验是警钟 有愿有力

刚开始,他没有太多的想法,只想着如何推茹素、环保、护持慈济,进而将慈济的理念推广到各地。“也许我没有很多成功经验,但我失败的经验足以给许多人一个警钟。”

有人问他:“你是不是很有 ‘慧根’?”杨立前回答说:“我不是很有‘慧根’,但我很‘会跟’,会跟着上人的脚步走,而且会紧跟着,边走边做。”上人说什么,他永远都是“做就对了”。

证严上人常讲的“信己无私,信人有爱”也是杨立前遇到障碍时的座右铭,他说:“人生没有跳不过的火焰山,只要肯行动就能超越困难。”

人生很多时候,在生活、在工作当中,会走岔了,忘记自己的原来初衷。即使已经有六次回来参与人医年会,但每次回家的感觉都一如初衷的回甘好滋味,杨立前回到马来西亚后,要多找一些当地华人一起来参加,菩萨大招生,一起施福。

课间休息时,杨立前(右四)与同组学员合影,相约为这2500年的誓约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