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陈素兰 摄影:潘常光

樊丽华医师专注地融入“当代文明冲突及其解决之道”课程中。

樊丽华医师服务于武汉协和医院血液内科,2005年医院的第一例骨髓移殖,骨髓来自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她想,慈济就是捐骨髓的机构,再多了解后才知道,原来慈济的创始人竟是一位法师。

2011年年底,一次颈部酸痛,樊丽华到按摩院做肩部按摩。二十来岁的按摩师,,闲谈中透露她自小被遗弃,在儿童福利院长大,而儿童福利院是1995年台湾慈济捐建的。她转述按摩师的话:“我去过花莲,被证严法师摸头,我会一生很幸福。”听完,樊医师更好奇了。

樊丽华利用休息日上网搜寻“证严”两个字,在网络上看到有关证严法师和慈济的信息时,用了一天的时间反复看所有数据,在听到〈方向〉这首歌,在简报上看到法师手指指出去的照片时,顿时内心被触动到了。她说:“我是医师,是理性的、不流泪的,可是我那一天泪流不止”。还有网络上 的这样一段文字,“证严是全世界最富有的女人,自己却没有钱。”让她更加想要接触慈济。

2011年年底,樊丽华参加冬令发放活动。来年,参加读书会、做环保,在共修时承担工作、报名培训。接受灰衣志工服的那一天是农历6月30日,正是她农历生日。

同年(2011年)9月,她第一次参加人医会聚会,林俊龙执行长与会。结束前有人说和执行长合照,樊医师心里想:“为什么?追星是年轻人的事。”现在的樊医师不一样了,“我也是追星族,不过,我追逐的是人品典范”。

2012年,樊丽华回到花莲参加慈济人医会年会,她突然知道她的责任,启发她的一句话──“我是医生,不是医匠,我要做一位良医。”而走入花莲慈济医院,地面嵌入的石碑上写的“守护生命的磐石”,对她内心触动特别大,“我从来没有感觉到医生内心的责任,觉得看病给药只是一份工作,而不是责任和使命。”

她说,刚进慈济时,只是想来做好事。了解做医生的责任和使命时,她感到非常快乐。“做医生是很好的职业,我可以闻声救苦地帮助人,比普通人多了一份责任和使命。”

今年人医年会时间比较长,结合“十一”长假和中秋节的假期,她感恩父母与丈夫及家人的包容,也感觉自己很有福报,“我何德何能?此生能做上人的弟子,我很珍惜每一次和上人亲近的机会。”

连续几年参加人医会年会,樊丽华深入了解慈济医疗是“法入心、法入行”。听闻上人的法能真正长养慈悲心,拉长情扩大爱,做到视病如亲。她说“守护生命、守护健康、守护爱”是她精进的方向,也是人生努力的方向。

樊丽华更感恩上人赋予她智慧,进入慈济后,闻上人的法才知道自己很迷茫,只是小爱,只爱自己、爱家人。做“人医”后,她要爱病人、爱身边的人、爱天下苍生。

武汉协和医院樊丽华医师(中)感恩慈济感恩上人让她脱离迷茫,找到人生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