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陈素兰

林育壮医师在医病温暖互动中逐渐修正了人生观,懂得反省,看得开。摄影/施教岩

林育壮医师小学毕业后,全家自台湾移民巴西,因为母亲经历过一段时间的恐慌期,他选择学医想帮助母亲。医学院毕业之后,慈济巴西联络处负责人林合省邀请他加入医疗志工的行列。

抱着去看一看了解一下情况的心情认识慈济,林育壮医师进入道场后第一个感受是那边供应的午餐有一道他最喜欢吃的台湾菜──菜脯蛋。心灵上觉得跟这个地方好像蛮有缘分的,转眼间已有十二年了。

在加入人医会一年多后,他觉得有挫折感。义诊时遇到一些病人不只是来求医,是来求方便,他们只是来享用免费的服务。这样的感受,让他一度想离开。后来因为妻子鼓励他继续做下去,爸爸妈妈也一直劝他说慈济是个好地方,可以去那里学习,是一种自我提升。

林育壮说,尤其是有机会接触到上人的静思语后,开始去想自己为什么要当志工?后来找到心中的答案:“我去就是要改变自己的心态、自己的行为。”

上人常说要有慈悲心,就是用快乐的心去服务大众。林育壮的体验就是不抱怨,要有感恩的心。林育壮感恩地说:“慈济可以让我们在这里可以做志工,让大家得到很多快乐。”

他说,很多义诊过的病人又再回来,第一句话就说:“我不是来看病的,我是来看你的喔。”就是体现慈济人医会“医病医人医心”的温暖关系,透过信任与信心的互动,募心募爱,为当地义诊募了不少志工。

巴西联络处的义诊时段,每周六下午和每个月第三个周日义诊一天,提供内科、牙科、眼科、妇产科、耳鼻喉科、针灸与气功的服务,只有医师没有护理师,每个月一次下乡义诊,轮流去几个不同乡镇,借学校场地,隔间搭帐棚。每年举办华人的大型义诊一次,科别更多,同时举办医学讲座,鼓励素食,教育民众。

林育壮医师提及,义诊团队医师约四十位,下乡义诊的医护加上志工,最多有一百二十人,一般时候有七、八十人。巴西的官方语言是葡萄牙语,看诊的病患除了巴西人,还有来自大陆与台湾的移民。“巴西没有地震,没有台风,但是有土石流有水患,灾区义诊幅员辽阔,需要持续菩萨招生。但是召募义诊医师的困难,大多是医师不习惯茹素与语言障碍。”

林育壮自嘲,以前自私、执着、难沟通。做医疗志工后,现在懂得反省、看得开,会替别人想,包容性大。这是第一次回来花莲参加年会,从巴西到花莲要三十几个小时,还加上时差的疲惫,但他甘之如饴。

2017年巴西人医会耕耘二十五年,周年庆有千人共襄盛举,林育壮祝福人医义诊继续拔苦与乐,爱洒巴西。

小学毕业随着父母移民巴西的林育壮医师,投入慈济医疗志工十二年,首次回花莲参加国际人医年会。摄影/游国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