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许竹宜 摄影/欧明达

「福从做中得欢喜 慧从善解得自在」是蔡蕙伃最喜欢的静思语,因医生每天接触这么多的病患,如果没有包容心和善解心,是很难把自己的工作做好的,所以每天用这句话来勉励自己。摄影/欧明达

“入慈济七年,已经回来花莲参加人医年会五次了,有一年是因为工作合约关系不好请假,再有一年是因为爸爸往生。”来自台湾南投的蔡惠伃医师,在天津从事中医工作十八年,是天津慈济人医第一颗种子。

以前在台湾蔡惠伃就常常听到慈济,家中成员也是慈济的会员,但大家都不知道慈济在做什么。1999年到天津大学学习中医毕业后,就留在当地行医,平时看诊时会协助一些台商,他们就邀约她做环保、倡导环保、甚至参加志工培训……2010年,她结缘天津慈济,2011年时参加河北涞源义诊的活动。

“天呀!在零下十几度的克难环境下,义诊的流程连挂号处、发药处甚至诊疗床……都具备齐全,怎么有这么合和互协的团队?”当下蔡惠伃非常惊讶且难以想象,很想再进一步认识这个团体。

2012年北京突然遭遇六十年来第一次大水灾,蔡惠伃当时号召一起去义诊时,大家很发心,内外医科、护理科都有。也从此成立了医疗功能组,那时天津约有十位医护人员投入,也陆续受证了。“有检验科的大主任身段很柔软很低调,让医护人员真正感受到慈济‘法’的好,更感受到自己在慈济有一份传承的责任。”

蔡惠伃分享,她最喜欢的静思语是“福从做中得欢喜,慧从善解得自在”,她说,人跟人之间的相处如此密切,像医生每天接触这么多的病患,如果没有包容心和善解心,是很难把自己的工作做好的,所以每一天都用这句话来勉励自己。

“相由心生”入慈济这些年来学弟妹们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学姊你变得越来越柔和了”,蔡惠伃觉得在异地生活,在慈济中学到除了感恩尊重外,就是一定要知道怎么包容,因而较强势的脾气改了,面相也变柔和了。

另外,只要工作时间允许,蔡惠伃就会去参加义诊。“如刚才执行长讲的,要度人一定要以身作则,每年只要有新发意的菩萨,一定要排除万难陪大家回来。”
蔡惠伃感恩天津现在也有一些愿意承担人医功能组的当地志工,华北地区各科室的医务人员都来参加慈济的义诊,“所以每年最大型的义诊活动就是在湖北、河南,举办义诊如有欠缺人手时,天津的人医团队几乎都能补上。”

带人,蔡惠伃觉得“诚与情”的陪伴非常重要,要让被陪伴的人感受到那份真情。“先顾腹肚再顾佛祖”,有些台湾学生在大陆可能因为薪资,或者不知如何融入当地生活而产生困扰,她会建议大家来做慈济,从中学习和体验。

这次课程中,分享到赵有诚院长提到的:“爱就是最好的良药。”蔡惠伃平时义诊,就会准备精装本的《静思语》和一些静思小卡,如果遇到情绪较低落的病人会给他们抽一张,再顺势借机鼓励他们,如果他们有兴趣,就会将精装本《静思语》让他们带回家阅读,犹如送一颗“爱”的种子,什么时候发芽不知道,就是一份诚心的祝福。

“二千五百年的誓约”一开始上课时,蔡惠伃对这2017年人医年会主题不太理解,因往年大多讲义诊,像灾难或者传承等。“大会真的很有智慧,今年是要传达不要忘了初发心,二千五百年前佛陀是怎样教育我们的,像我每天一直在做、一直在做,什么时候能再找回当初的初发心?”

蔡惠伃感受到自己的使命感更重,“其实今年工作也蛮多的,但是因为我们学校的副教授要来,度人要以身作则,所以今年又来了。

来自台湾南投的蔡蕙伃医师,在天津从事中医工作十八年。摄影/欧明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