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许竹宜

“感受到这个大团队,人人相处互相尊重且融合,无职业、地位的落差。”让第一次参加人医年会,来自广州医科大学心血管内科的护士长韦佩莹印象深刻。

“在‘人医三简客’课程,还有中秋晚会中,看到执行长、各慈院的院长、医护人员百忙中,还亲自上台演绎,感受到这个大团队,人人互相尊重且融合,无职业、地位的落差……。”第一次参加人医年会,来自广州医科大学心血管内科的护士长韦佩莹感到惊讶且印象深刻,期许自己跟下属的相处也能很融洽。

“这两天我都在回想深圳、江苏、上海都有人医团队但广州没有,这次回去,首先,要将课程中学到的人医精神,做成PPT积极去爱洒分享,邀约我们的医生和护理人员一起来加入,把‘广州人医会’成立起来。”听了“人医纪实”这堂课后的韦佩莹说,这是现在最迫切想去开展的工作。

2014年,因科室邀请慈院一位心血管的医生来讲课,韦佩莹才知道在台湾有慈济这个团体,当时有个心愿,有机会一定要到花莲慈院去看看究竟什么是护理工作的灵魂所在。

面对科室管理工作繁重,责任心重的韦佩莹经常加班,一度把身体累垮。2015年罹患胃癌,患病期间丈夫提出离婚,并由她独力抚养当时就读初中的儿子,身心更加疲累,觉得全世界都抛弃了她。

2016年加入慈济的韦佩莹,把握因缘积极闻法、参与读书会,访视、环保……,“把身体交给医生,把心交给菩萨。”上人的台语,熏法香时虽然听不懂,但她很用心看字幕,师父的法语让她感触很深。

在接触慈济之后,韦佩莹从病中体会到“能与‘无常’相伴也是一种‘爱’”。不要把自己的悲伤扩大,要从另一个角度去看,就当前世欠先生的已经还完了,所以要感恩他,变得更加坚强与自立及放下很多的人我是非。

“以前把自己放得太大了,脾气很暴躁,也没什么笑脸。现在做每一件事情会心生欢喜,打眼里笑出来。”同事们都说韦佩莹改变特别大,也听到她们说:“哎呀,你好坚强啊,以前我们都认为你撑不过去。”

“开放二胎化后,职场中的下属希望公公婆婆帮忙带小孩,如果没帮忙,就觉得别人放弃她。”韦佩莹就会用上人法语跟她们分享,“上人说要包容别人,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别人,不要老是抱怨别人,还有想当然尔,自己决定的事情要自己承担。”

“原来这个载道器到最后也可以发挥它的良能!”上了“无语良师”的课程后,韦佩莹受到很大的感触和震撼,因而发愿,当“无常”来时,也愿舍身当“无语良师”。她更发愿生生世世跟随上人走在菩萨道上,也要引导她的孩子走入慈济这个善的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