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潘瑜華 攝影/陳忠華、曾子麟

澳洲人醫會分享。

九月十五日上午第二階段的「人醫紀實」由澳洲盧以欣醫師、印尼戴嘉偉醫師、美國鄧博仁、陳乃華、陳福民、溫俊強、廖敬興醫師;菲律賓史美勝、盧尾丁醫師分別分享。首先是來自澳洲人醫會的盧以欣分享,上人在《靜思晨語》說過,「把心中的愛、光明帶到每個黑暗角落。」

光照角落 真誠心付出
原是慈青的盧以欣,大學時就讀牙醫系,和學長學姊們想在澳洲舉辦義診,但是澳洲社會福利非常好,因此要在當地做慈善並不容易。在全民醫療保健系統齊全下,以欣分享牙科對弱勢族群所提供的醫療服務:

二○○二年從昆士蘭義診開始,四位牙醫師與政府官員帶領他們至內陸偏鄉服務,二○○四年把牙科義診腳步放到社區難民身上,挨家挨戶看診;二○○七年人醫會添購設備後,足跡來到內陸貧窮小鎮,從難民、弱勢家庭,甚至到雪梨當地貧困居民都能提供服務。人醫會再與口腔健康中心合作,提供洗牙、換假牙服務;在墨爾本市與社區服務中心合作至今,二○一五年義診志工已逾二百位,而澳洲人醫會成員在全球人醫會中是最年輕的,平均年齡不逾四十歲。

盧以欣希望牙科義診可以擴展到全澳洲,讓弱勢的人都能獲得這樣的服務。簡報中呈現播出有一位心理有障礙、怕看牙醫的居民,透過中西醫合作,克服心理障礙,不畏苦痛拔掉七顆牙,卻滿心歡喜。以欣進一步表示,牙醫服務民眾不僅是外在的貧困,內在的匱乏也能努力圓滿。

成立已十四年的澳洲人醫會,二○一五年澳洲布里斯本聯絡處與遊民機構合作為遊民辦牙科義診,就有六千三百五十四人次志工參與。用真誠心付出,現在不僅一年二次大規模的義診,已與二家醫院、街友長照中心合作成立聯合義診中心,有內科、中西醫科合併,天天都能提供義診,全年都能夠提供醫療服務。

印尼人醫會分享。

善的種子萌芽
印尼人醫會的會務由三年前加入的戴嘉偉分享,他談到,二○一六年印尼人醫會有義診五十次,嘉惠病患六百多人;近年天災頻傳,在中邦加縣水災,急難賑災中展開義診,嘉惠四千多位災民,期望能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人醫會拔苦予樂,印證上人慈示的教富濟貧、濟貧教富。

在幅員廣大的印尼系列群島中,夾雜多元的種族語言,宗教背景也不同,如何打開藩籬、親近人群?「有些人我無法跟他們溝通,克服公衛的範圍,白袍下沒有忘記服務的心,我們努力走過。看到病人的笑容,看到病人脫離苦痛,露出笑容,我們很歡喜,義診結束後,醫師還跟著志工一起清理現場。」嘉偉說。二○一六年八月,從雅加達出發,展開西爪哇玉晨縣的義診,為三十三位病患施行白內障手術。

印尼人醫會與國軍合作協調進行篩選評估工作,原本擔心志工人數不足,感恩 許多當地志工的加入,也讓他們透過此次義診更了解慈濟。嘉偉說:「在這場不分宗教、種族的義診活動,不僅見苦知福,健康的我更歡喜能為彼此付出心力。」

善的種子也在義診中萌芽,有位小女孩瑪姬,雙眼有白內障,因體質不適合麻醉手術而未求診。她在父親及慈濟志工的鼓勵下,同意進行右眼手術,因而重見光明。二○一六年四月,慈濟志工帶著見習志工來瞭解慈濟,參與培訓,有三十七位參加,有位叫阿達的居民還帶著八十四歲的媽媽一起培訓。

人醫會走入偏鄉,用心付出接引,讓更多志工走入人醫會。他們與當地國軍合作辦義診,接引當地志工協助義診工作,不僅讓他們了解慈濟理念,期有更多的年輕醫師,付出大愛無私的精神一起投入。

美國人醫會分享。

美國人醫 醫院的後盾
美國人醫會於一九九三年成立義診中心,深耕社區,二○○五年成立南愛滿地社區門診中心,二○一○年威明頓門診中心啟業,計有三個義診中心,二○一四年開始在全美各地做大型義診服務,後來也開始法親關懷。播放的影片中有位譚師兄不幸中風,幸有人醫會的醫護人員急時搶救,才挽回寶貴的性命。

義診中心設有中、西、牙醫科,人醫會始終是醫院後盾,有其使命願景及目標,因此在二○一六年獲得最佳貢獻奬。陳乃華醫師分享「健康社區營造」,讓不同文化的人得到身心靈健康,二○一四年深入社區,用課程、健康講座、聯誼會等方法接引社區居民,培育種子志工、慈少、慈青,更以健康關懷互助計劃(即病友會)接引病患及家屬。

在二○一五年,三高控制班受到主流肯定,推展健康生活課程。從事外科三十幾年的陳福民醫師分享,今年有感於癌症認知與預防計劃的使命,他答應上人每月最少一次的講座,彰顯預防癌症效果好,以此不定期講座,他做過一萬多次的大腸鏡檢查。

長期關注民眾健康的他笑說,可稱他為「應召」醫師,因為在社區防癌巡迴健康講座中,只要有人找他講,他一定不會拒絕。他感受到講座的預防成果,每年檢查出的大腸癌呈現下降,只要經篩檢有異樣時,要儘早做進一步的檢查治療,他欣慰地說,美國總會現有七部醫療設備義診車:三部牙醫、一部醫療、二部眼科,另一部就是癌症服務車(cancer screening mobile)。

美國西北人醫會召集人、牙醫師廖敬興表示,美國幅員遼闊,以前義診都在加州,現在擴展到紐約、紐澤西、康乃爾州,因此在口腔癌、口腔衛教特別用心,在牙科防護上展開新的里程碑。二○一六年八月,光是牙醫科手術床就有二十五臺設備,衛教的成功也擴展至宏都拉斯的人醫會義診活動,也因此激勵醫學院學生及接引當地民眾走入志工行列。

大愛亮灑 改變契機
菲律賓人醫會召集人史美勝醫師說,在人醫論壇中,娜瓦若醫師曾分享「義診可能就是改變他們一生的契機!」她分享自己參加人醫會的改變及感動,也聽從上人的慈示行入人群,身體力行體會付出與大愛的精神。有一位臉上長腫瘤長達十八年的女孩茱蒂,寫一封信給上人,信中表示,小時候病痛又沒有辦法面對嘲笑她的同學,因為二位義診醫生的手術解除她長久的病苦,「上人說窮困的人走不出來,我們就要走進去」。

在馬尼拉貧民區與當地教堂合作義診,每日為當地貧民進行牙科義診。神父說,感謝慈濟提供貧民醫療服務,因為他們有很多人都有蛀牙,但缺乏經費,幸好人醫會提供洗牙及拔牙服務、完全免費,為五百位貧民清理牙齒。

菲律賓人醫會盧尾丁醫師說:「世上最美的笑容是病人的笑容」,因為幫助一個病人脫離苦痛就等於幫助一個家庭。影片中一位雙手有殘疾的身障照顧戶,他感恩地畫出了上人的法相,並一心一意想回饋。一九九四年至二○一五年,菲律賓人醫會服務了四十八萬一千一百三十五人次。

菲律賓人醫會分享。


2016TIMA緣圓影片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