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湘卉 攝影/陳忠華

慈濟大學副校長曾國藩教授表示,證嚴法師在一九六六年成立佛教慈濟克難功德會,開始濟貧的工作,從許多的個案中發現因病而貧的故事;一九七二年辦理義診,一九八六年花蓮慈濟醫院成立。人稱後山的花蓮,醫療人員不願到這落後的地方就業,為了培育醫療人才,一九九四年成立慈濟醫學院,培育能關心病人,願意到需要他的地方去服務的醫療人才。

西方社會早期是用犯人的身體來解剖,感覺是不光榮的事;以前醫學系解剖教學的來源是無主的遺體,面對不認識的身體,學生的感受也是不舒服的,而這些學校在解剖教學完成後,對於這些遺體又没有任何的儀式來處理。醫學教育最重要的是同理心的培養,培育熱忱有愛的醫療人員,面對這樣的實際情形,這是解剖教學的矛盾之處。

證嚴法師說,人只有使用權,没有所有權,化無用為大用,就是「無語良師」,希望大家勇敢面對死亡,一九九五年開始勸募簽署大體捐贈意願書,還是以慈濟人為最多。在慈濟世界裡有許多的師姊,她們踴躍響應證嚴法師的呼籲,在捐贈意願書的簽署比例上,女性是男性的兩倍。啟用這些大體老師時,學生必須先進行家訪,對老師的人生事蹟有所了解,老師的人生觀是學生學習的典範。對於奉獻身體的老師,精舍師父也設計了簡潔的儀式,邀請家屬參加,透過追思儀式讓家屬慢慢接受親人的離去。美國華爾街日報曾經在二○○九年四月二十二日,介紹慈濟大學的大體老師、模擬手術以及人文典禮,獲得國際媒體的肯定。

為了落實對生命的尊重,整個學期的解剖教室環境清潔,都由上課的學生負責;解剖教學完畢後,學生們會親手為大體老師縫合及著衣,再度為老師入殮、送靈與火化,最後將部分的骨灰放在校內的大捨堂。在感恩追思儀式的祝福下,伴隨著聲聲的佛號,場面莊嚴攝受人心。曾國藩教授讚歎志工是整個教學課程的核心,從捐贈大體、協助活動進行,一直到膚慰傷心的家屬,貢獻出他們所有的力量。最後曾教授以一段影片來呈現整個儀式的過程,並感恩所有人的付出。
 


2016TIMA緣圓影片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