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老滿、黃昌彬 攝影/陳忠華、詹進德

二○一六國際人醫會首場精彩演講,九月十四日上午,邀請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蒞臨,以「以善帶動促健康」為題,暢談預防醫學、健康促進、偏遠部落醫療、教育扎根改善、社會支持、生命品質、營造友善環境、無菸戒檳、防癌篩檢等內容。他用幽默風趣的話語,深入淺出,剖析當前臺灣社會所面臨的嚴峻挑戰及未來因應之道,贏得學員熱烈的掌聲。

一開場,王英偉署長說:「我今天以兩種身分來和大家分享,首先談我和慈濟因緣;再來是以國民健康署長,鼓勵大家以善帶動促健康,這方面政府很肯定慈濟醫療,對全民健康的促進和愛心付出。」

妙語如珠的他,不時引來學員哄堂大笑。「感恩捐贈救護車者的愛心,但卻忘了捐司機!」這個「忘記」造就了他成為花蓮慈院第一位親自開救護車到偏鄉義診的醫師。其實,王英偉到偏鄉服務的心志,於就讀醫學院時期便已萌芽。細數在慈院服務二十七載,王英偉經過了花蓮慈院心蓮病房主任、家庭醫學科主任、慈濟大學人文醫學科主任等歷練,也曾經被借調擔任國民健康局副局長。

因為關心原住民健康,他的身影也經常穿梭在花蓮南區的部落,而長期在部落出入,王英偉自然發展出一套專屬於部落的公衛模式:「醫療團隊在社區內培養『打小報告者』,讓他們當『探子』,透過小朋友及家長們這群探子的通風報信,弱勢鄰居有臥床、行動不便等狀況,探子就會盡快通知醫療團隊前往照護。」

一九九四年,盧安達歷經慘烈內戰與種族大屠殺,高達五十萬人死亡,四百餘萬難民流離失所。慈濟與世界醫師聯盟(MEDECINS DU MONDE,簡稱 M. D. M.)合作進行「盧安達緊急醫療救援方案」。在參與盧安達第一線救援行動中,慈濟是第一個來自東方的團體,王英偉則是慈濟派員參與國際義診的第一位醫師。他感恩地說:「今年是人醫二十年,其實花蓮慈院心蓮病房,在八月也慶祝了成立二十年,現在已成為全世界很多國家取經的對象了。」

如何以善帶動促進健康?王署長先分析臺灣健康狀況與健康不平等的因素,他強調要從教育著手,讓每位兒童有最佳的人生起點。而這些都需要全政府動員、全社會參與。他引述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各國研究報告,強調「不抽菸、不喝酒、八分飽」對身體的益處,以及「多運動、多休息、多參與」,保持腦部活力,遠離巴金森症及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威脅。

他表示:「健康是人權,還沒做的趕快做一點;已經做了,可再多做一點;做很多的,可以做更好一點。(Health is a human right, do something, do more, do better)」

高齡化是目前的全球趨勢,王署長舉一則新聞為例:有位老工程師,因為不捨得巴金森症的老妻,為病魔所苦;最後用鐵鎚將整支螺絲起子敲進妻子的前額頂端,並摀住妻子的嘴,直到老妻死後,他才向警方自首……

東部年輕人罹患口腔癌的比例居高不下,未來,國健署推動的重點工作之一,王英偉希望結合政府及民間力量,從預防醫學及實證醫學角度切入,透過教育改善及環境營造,從最主要的癌症危險因子著手,呼籲國人戒除菸酒及檳榔。

隨著臺灣進入高齡化及少子化時代,王英偉以研究數據佐證,弱勢家庭若要脫貧,唯有倚靠教育一途,才能走出貧病交逼的窘境。而慈濟早期將社會愛心彙整,將眾人捐贈的優良書籍提供給弱勢小朋友閱讀,並藉由志工及社工人員走入偏鄉幫助,以流動圖書館方式讓國家未來主人翁有更多元的接觸書籍機會,便是從善的出發點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人應該生得健康、老得慢、病得少、死得有尊嚴,才是完美的人生。他殷殷勉勵大家多運動、多休息、多溝通,多做慈濟。他說:「我們無法把日子加在生命之後,但我們可以把生命充滿每天的日子。」他覺得能像慈濟人走入人群行善,是帶動促進健康的最佳典範。


2016TIMA緣圓影片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