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維毅 攝影/林祐民

來自越南的慈濟志工何心燕,此行承接翻譯任務,希望能盡心盡力傳遞慈濟精神與人文。

「越南,越來越難,應該是幾年前的一句話,這幾年要改成說,越南,越來越藍,就是我們的藍天白雲會越來越多,因為充滿了希望嘛!」來自越南的何心燕以略帶興奮的語氣,談到近幾年慈濟志業在越南的展望。

何心燕之前在臺商公司上班,老闆說慈濟是一個很好的團體,要來幫忙你們越南,當時她心想這是不可能的事吧?畢竟臺灣這麼遠。直到參加歲末祝福時,真的看到有這麼一個團體,也看到電視裡一位很瘦很小的法師說要幫忙越南,所以就加入成為會員。憶及第一次參加活動時,眼見都是年長的慈濟志工在張羅,又遇到音控出了問題,年長的師姑師伯無法很快處理好,於是她上前幫忙,就這樣從音控切入參與到現在。何心燕形容現在的自己是「邊拚經濟邊做慈濟」。

貧窮的人最需要的就是物資跟醫療,所以慈濟志工在越南也經常舉辦義診,而近來參與的越南當地醫護人員已多達七、八十位,之所以能夠號召這麼多醫護人員加入義診行列,何心燕認為,慈濟的人文是最讓他們感動的,通常只要參加了一次義診,就會喜歡上。「有醫師說參加了很多慈善團體,但是沒有看過哪一個團體像慈濟做得這麼好,就是很有規矩,對病人又很感恩,很尊重,他們很喜歡,只要我們有義診他們一定會來,把慈濟排第一。」心燕師姊也開心分享,藉由一場場的義診,不僅吸引醫護加入人醫會,也接引他們成為慈誠或委員,去年已有五位醫師參加見習,今年有一位參加培訓,準備要受證了!

此行從越南回到花蓮靜思堂參加人醫年會的成員一共有27位,其中醫護人員有19位,他們看到慈濟醫院的院長、副院長也參與清潔打掃,都覺得很感動,還有臺灣家人的細心照顧,例如一下飛機,慈濟家人們就來相迎、幫忙搬行李,不論食宿或課程,每個環節都悉心幫忙等等,且每個人都帶著微笑道早安、打招呼,感覺到這裡的人真的很可愛。

何心燕此次承擔中越語間的及時翻譯任務,這其實是很大的挑戰,雖已預作準備,請醫師把常用的醫學用語先翻譯好,但是臨場還是有一些用語沒辦法翻譯得很到位,不過還是盡心盡力,「希望越南的夥伴們可以在課程中學習到我們慈濟的精神、慈濟的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