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麗香 攝影/李蕙妙

來自巴拉圭、已故的梅沙醫師的夫人,藥師馬爾達(Marta de Meza)與女兒莉亞(Lia Meza Delgado)一起參加人醫年會。

馬爾達分享,因為是巴拉圭是天主教國家,從第一次跟著先生參加人醫年會到現在,每次課程都很受用,她學到很多觀念,原本是信奉天主教,參加慈濟吸收佛法觀念,知道佛陀怎樣教育世人,也記得去年的課程聽到講孔子儒學倫理,覺得每次課程都有不同的收穫。

她聽到新加坡的黃慧嫥營養師說要推廣素食,可減少肥胖,且這樣健康就來了。其實她在三年前下定決心吃素,但家人小孩都非常反彈,認為這樣營養不均衡、身體會不健康,但三年來健康都很好,所以後來女兒也跟著吃素,女兒喜歡吃蔬菜,將蔬菜攪碎煮成湯。吃蔬菜,讓他們母女倆的氣色變好。

馬爾達女士說,每次看到電視上大愛二臺的上人開示,雖然有時候沒字幕,但每次看到上人說話氣不足、臉上氣色不好,就會知道上人身體不好,但她知道人生無常,她說:「我們為什麼不把握現在?等到無常來的時候再去做事。」孫女常看著奶奶馬爾達對著電視似乎在跟誰講話,她會跟孫女說:「電視上的奶奶一定要記住,《法華經》要記住,一定要薰法香……」感覺是上人在遠方的好弟子,心靈相通。

女兒莉亞感性地說她來參加年會的四個理由,第一,因為「行善行孝不能等」,她愛媽媽,所以陪媽媽來花蓮;第二,她自己也愛上人,所以要來見上人;第三是課程到一段落,她要順便探望安放在慈濟大學大捨堂的父親胡安‧梅沙醫師;第四點是她參加過TIMA課程,要把TIMA理念帶回巴拉圭。

莉亞說今年度年會課程中,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波切利博士談改善氣候變遷的「保護地球(POP)運動」讓她最感動,她說:「我們自己救自己,也救地球,從小地方就可以做很大的事,從省水、省電就可以做起。我雖然只有個人的力量,不能做立即見效的事,但至少可以給別人這種觀念,一起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