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麗英 攝影/郭雪珍

2018人醫年會,86位人文真善美承擔記錄工作,文字、照相、錄影團隊合作顯默契。

在慈濟世界中,有一群對攝影、照相以及筆耕紀錄有興趣者,上人稱之為人文真善美志工,平時深入參與四大志業八大法印,更動手承擔這些細膩的紀錄任務,留下菩薩腳印與行經足跡,教育大眾見苦知福,啟發人人的愛心善念。

今年人醫年會,真善美志工為人醫學員紀錄感動故事,共有八十六人把握因緣參與營隊。

真善美志工廖耀鈴分享說,藉參加此營隊回來學習人醫會的人文,這次的學員有一半以上是第一次參加,真善美志工就是要紀錄他們所學到的人文或感動點,為慈濟留歷史。

放棄與家人佳節團聚的機會,回來承擔五、六天的紀錄工作,不同於其他營隊,人文真善美的工作有快報的壓力,要及時交件。不過,來營隊沒有隔閡,不同社區一起出班,互相交流學習,增長專業技能,從故事的感動中增長慧命。

洪嘉霙在美國讀書到結婚成家已22年了,她有很好的工作,流利的英語能力。因爸爸中風三次需要人照顧,便決定搬回臺灣照顧爸爸,轉眼也五年多了。剛回臺灣時,她表示覺得自己沒做好,不敢正眼看上人,經過這五年的時間,她的心踏實很多,現在爸爸、媽媽都是由她照顧,行孝,她做到了,沒有遺憾。

此屆人醫年會承擔文字紀錄,洪嘉霙說:「很開心!」從採訪中可以認識很多人,了解他們的人生故事,就如同一部部「大藏經」,感動能開闊自心,因此她緊握得來不易的「因緣」,但9月22日紀錄完成後就要趕回去陪伴父母親。行善、行孝不能等,把握因緣,做就對了。

錄影師兄師姊或互相討論,或聚精會神在剪輯影片。

洪嘉霙承擔文字記錄的心情是「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