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攝影/許秀鳳

9月20日中午,近六十位機動組志工來到花蓮靜思堂,仰望深藍的天空漂浮白雲朵朵,感受著清新的空氣,倍覺身心清爽。不多時,志工們已到分散到各自的定點,開始了營前各項準備工作。

地下二樓220講堂,志工陳文雄帶領十六位機動組志工正在忙著擺放三百張椅子,供數百位工作人員休息用。志工們看上去白髮蒼蒼,但是個個身手利落不亞於年輕人,雖然己近八十歲,但每個人內心皆存五十歲到壽量銀行,彷彿又成了風華正茂的小夥子。二樓靜思堂慈悲、智慧內迴廊,在同仁楊美鳳指導下,擺出蓮花花瓣造型的桌椅,以供上課學員休息時用。一樓感恩堂的一群志工,也在忙著擺放九人座桌椅。此時,精舍德倪師父來關懷,關心地指示空間要全部使用,讓學員之間空間較為寬敞,這樣學員坐的時候心裡才會比較寬鬆。志工陳文雄協調組員到地下一樓出入口,將環保車與結緣品歸位到各樓層。

靜思堂二樓慈悲外迴廊,有三位志工專注地在安裝三節無線天線,志工鄭秋承帶領屏東八位通訊組志工,負責全球人醫會通訊準備工作,以保障活動期間課務、香積等各功能間順暢使用對講機。黃泰魁也是其中一位,他參於無線天線工作的同時,也承擔人醫會總務窗口。總務的工作就是各功能組物資的整合,功能組如有需要物資申請,總務會盡量滿足,如寮房、廁所一些設備臨時有狀況的時候,也會協助處理一些事情,讓功能組工作更加圓滿。

在講經堂,有一位志工很仔細地將坐墊四角拉放整齊放在椅子上,他就是吳水木,這次承擔機動組的領隊。領隊就是做統合的工作,配合各功能佈置的工作,比如在講經堂擺設坐墊,他的要求就是整齊,讓人醫會的海外家人回來,看到慈濟人文的莊嚴,而且上課坐起來也比較舒服。他希望用這樣的方式,跟法親結一份好因緣,想到很多海外家人坐飛機要坐很久的時間,才可以回到心靈的故鄉,身為臺灣的慈濟人,要用莊嚴態度付出,讓海外家人感受慈濟人文與恭敬心,其實在做的當中最法喜的是自已。

志工顏義誠接到申請派車的電話,拿起電話即刻協調車輛調派。他表示,這次人醫年會機動組的工作,就是處理各功能有沒辦法處理的事情,機動組沒有不行或不會的權利,他感恩人醫年會讓志工借著服務家人,增加慈濟人文和慈濟精神,機動組分工很詳細,就是要照顧大家的生活起居,並與功能組結好緣。

鄭文豪從美國北加州回來參加全球人醫會,為明年在美國洛杉磯舉行的全球人醫論壇做演練。以前回來參加四合一研習營、企業家生活營或人醫生活營,皆以學員的身分來參加。這次,他非常法喜能夠參與總務、機動煩雜的工作,覺得這些看似瑣碎的工作實在不簡單,如排蒲團,非常用心排成一直線與放正,讓學員坐在上面很舒服,內心感受到震撼。

承擔慈濟海外人醫年會機動組領隊的吳水木,而領隊就是做統合的工作,他在講經堂很仔細將圃團四角拉整齊放在椅子,讓海外家人回來,坐起來也比較舒服。

鄭文豪從美北加州回來,這次回來參加全球人醫會,為的是明年在洛衫磯舉行的全球人醫論壇,非常法喜能夠參與總務、機動的工作,學到用心與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