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玲玲 攝影/薛貴萍

為迎接來自世界各地的家人,慈濟志工於前一天即進駐花蓮靜思堂開始前置作業,二十一日下午九十四位隊輔的開營前集訓正緊湊進行。

截至2017年底,「國際慈濟人醫會」(TIMA)在全球十二個國家地區,近九千名醫護專業志工、近八千名非醫療背景志工,成員合計超過一萬七千多人,形成了一個有組織、有系統的全球醫療服務網。
為迎接來自世界各地的家人,慈濟志工於開營前一天即進駐花蓮靜思堂,開始前置作業,二十一日下午九十四位隊輔的開營前集訓正緊湊進行,每一位隊輔莫不兢兢業業,認真聆聽每一項報告,用心做筆記,唯恐遺漏任何一個細節。
「這次的學員使用中文、英文、泰文、越南文……等七種語言。」行政協調組施雅竹如是說。此次動員二十九位翻譯員、七位筆譯人員,依其個人需求提供翻譯機。因此,詳細教導隊輔翻譯機的使用,故障小指南,備用電池的發放,……只見隊輔們振筆疾書,認真記錄,深怕漏失了重點。

副隊輔長李秋月提醒隊輔,他們是慈濟人文的最佳講師,是慈濟精神無聲的說法者,強調隊輔應本著嚴謹自律的態度,以身教帶動慈濟人文,以感恩、尊重、愛帶出溫馨動人的營隊。舉凡守時的觀念、健康醫療須知、應變的智慧、住的威儀、行的禮儀……李秋月均鉅細靡遺地說明,又不失幽默詼諧。「我們起得比雞早,吃得比豬少,跑得比馬快。」全場會心大笑,嚴謹的氛圍頓時輕鬆不少。秋月特別叮嚀,雖然大家都已經驗豐富,但依然要將每一次的服務都當成第一次的陪伴,多同理,多貼心。

李秋月問:「有五年以上隊輔經驗的請舉手?」有許多人舉起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