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寶華 攝影/莊金揚

資深環保尖兵陳淑敏、楊贊弘、陳月美以影片帶著全球人醫感受慈濟人淨山的動員力。

9月25日上午10點20分的「用鼓掌的雙手做環保」課程,由三位資深環保志工上臺分享,希望讓人醫會成員多一些對於慈濟落實環保回收的理解與認同。講師之一的楊贊弘,這幾天來都是第25組的隊輔,雖是臨時增加安排的課程,他還是接下變化球,和另兩位講師陳淑敏、陳月美,穩穩地在臺上分享,因為慈濟八法之一的環保回收,已在他們的血液裡,只要如上人所說:「說你所做,做你所說。」

地球只有一個,依現在地球極端氣候變遷,我們已經站在世紀災難中了,地球超載、資源耗盡,氣候極端、天災不斷、污染嚴重、垃圾大增……,要為地球做什補救已是來不及,做不及了。但是慈濟自1990年8月上人在臺中新民工商的幸福講座,一句「用鼓掌的雙手做環保」後,慈濟開始啟動環保回收工作,到現在不曾停歇。

一個心念,二十多年的慈濟環保大願行,環保由點到線到面,甚至到現在的環保教育站,功能發揮淋漓盡致,可以做資源回收、教育推廣、衛生防疫、社區關懷小站還可以是老年長期照護、樂齡學堂,讓許多環保志工老菩薩活出生命的廣度。當然,最根本的,環保菩薩們也希望教育地球上所有的人「清淨在源頭」,降低物質欲望、減少浪費……

新加坡家醫科陳俊耀醫師說出他的感想:「我們在新加坡有在做分類,但我只有分類的概念,盡力自己做,沒有想到去影響別人。上完課後,我了解到要多數人做,才會力量大,比如可以宣導診所同仁少用一次性的杯具餐盒,有時候開會冷氣都開太強,燈都開得很多,這方面其實都可以改進的。」陳醫師要給自己一個使命,就是想一些方法跟同事或親友宣導氣候變遷與環保回收的概念,「我們常常專注在自己的醫療工作上,在生活上的細節,到底自己對環境造成了什麼的破壞都不知道,不知道當然就沒有行動。」他還說,這次回去要運用醫生的角色,對患者宣導素食──「一日一蔬,從我開始」。

各國人醫會成員透過翻譯機,了解慈濟20多年來落實環保回收,甚至成立了環保教育站。

新加坡家醫科陳俊耀醫師(前排左一)聽完「用鼓掌雙手做環保」課程,決定從生活中的小細節開始節能減碳,甚至開始宣導患者蔬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