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郭世任 攝影/呂秀芳

「靜思堂導覽」課程,林學仁師兄帶領學員參觀志業展覽區,一路詳細解說。

第二天下午課程安排靜思堂導覽,尤其是為讓第一次參與年會的醫護人員能夠大略了解慈濟的四大志業、八大法印,感受慈濟是如何從30個家庭主婦的竹筒歲月,發展到現在的規模。

見證慈濟的緣起

第一站來到「悲心起、立大願」,看到上人當初住的小木屋,很多學員感到非常不可思議,紛紛問道,上人真的住在這麼狹小的地方修行嗎?每個人臉上都露出不敢置信的表情。經過導覽志工林學仁師兄解說後,都深受感動,對上人由衷敬佩。

來到「回眸來時路」的時候,更清楚上人平時的生活情況,尤其知道上人「一日不做,一日不食」,更覺得上人非常了不起。隨著導覽一路感受慈濟所為,伊拉克的小兒科醫師哈菈說:「我很讚歎你們給予全人類的慈悲與愛。」

用智慧發展慈悲

接下來在介紹「社區志工」時,不少學員對環保餐盒感到好奇,聽了講解之後不禁紛紛對志工的悲心肅然起敬,這種在災難的第一時間把熱食送到災民手上,令人很感動,而且也覺得慈濟非常有智慧,在救災時能夠兼顧環保,而不是用一次性的餐具來造成環境汙染,這個做法非常棒。

再來又看到慈濟在甘肅為當地居民建立的水窖,解決當地用水之苦,且小朋友不再需長途沷涉去提水,而有時間去念書,因為受教育才能脫貧。

來到「環保教育」區,對於慈濟環保回收物分類如此細膩,真的大開眼界,尤其「清淨在源頭」更是不得了,可以確實做到愛護地球、保護地球的做法。

大愛不分國界及種族

最後在看慈濟援建的大愛村,發現慈濟的愛是無私地令人動容,來自美國拉斯維加斯的卡萊娜說,沒想到慈濟在建設大愛村,還能尊重當地的信仰,這真的不容易,不會因為援建就要強迫災民接受慈濟的信仰,真的不簡單。

來自馬來西亞的陳泳真(Tan Shu Zhen)表示:「第一次來到臺灣,來到慈濟感到非常震撼,很感恩能夠來到慈濟,看到慈濟一路走來很辛苦、很困難,還能堅持下去,所以讓我學到要如何慈悲、如何愛眾生,真的很榮幸來到這裡。」整個導覽過程,發現陳泳真全程錄音,經詢問,她表示想把資訊帶給家人及朋友,讓他們知道原來慈濟是這麼偉大,也把這樣無私的愛宣揚給家人。

沒想到平日慈濟人很熟悉的靜思堂導覽,可以帶給首次參與的學員這麼大的震撼與感動,相信慈悲喜捨的種子已灑入每位學員的八識田中,也期待人人將愛傳出去。

參觀志業展覽區後的歡喜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