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摄影/黄静兰

曾晓新(右)认为自己负有使命,期望将慈济医疗人文藉由捐血活动推展至全国各地。

每个人的心里面都住着一颗善良的种子,端看您如何让它萌发出来,这次国际慈济人医年会,不乏有学员就是回来寻找让爱种子发芽的宝藏。

任职于厦门血站中心主任曾晓新,与慈济的因缘起于2014年8月份的一次捐血活动。当时厦门的慈济志工因为住院急需血液,然而却遇上血荒,让志工警觉到厦门的临床用血匮乏,慈济人是不是应该有所作为呢?

于是志工决定要举办捐血活动,来厦门捐血站。“当时刚好是我值班,这是第一次接触到慈济人。在沟通的过程中觉得非常惊奇,志工们对待捐血者的理念,明显与其他团体迥异,心中问号不断出现。”曾晓新说:“当时很快就达成了合办捐血活动的共识,继而紧锣密鼓进行多次的活动前默契,包括培训慈济的医疗志工等过程。”

曾晓新说:“在2014年8月捐血活动当天,其实感觉更震撼,在整个捐血活动的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慈济人文,志工们给予每一位捐血者的关怀与尊重,这正是我不足的地方,于是从2014年开始到2018年,四年间我们总共合办了9次的捐血活动。尤其是2018年慈济举办卷袖之爱活动,从厦门走进泉州、漳州、福州,许多的捐血站都纷纷加入卷袖之爱的行列,足迹几乎遍及全省。”

曾晓新表示:“参加这次的人医营队,是抱着找寻答案的动机回来的。究竟是怎样的精神理念,让这么多的志工愿意如此地付出,志工们在整个活动的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与展现无私大爱的人文,对捐血者无私的关爱,这个问号挂在心上,所以第一次来台、第一次回精舍,只为探寻答案。”

曾晓新强调:“未来将继续和厦门团队把慈济关怀人文,应用到捐血的招募与宣传活动中。内心有一股动力督促我应该要去做,认为自己负有使命,期望将慈济医疗人文藉由捐血活动推展至全国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