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郭世任 摄影/林志哲

1999年“921”大地震,陈光伟从美国回台湾参与赈灾,看到慈济人付出非常感动,便开始参加慈济有关的义诊,进而受证并加入人医会。2004年,他因重大车祸在医院躺了8个月,并且失忆了4个月时间,这段时间只有对上人有印象,其他的事情全然不记得。2005年回台湾参加人医年会,之后到花莲慈济医院参加健康检查,检查后巧遇上人,上人交代说:“回美国后,医疗方面要好好做。”带着上人的祝福回去,当年11月就在波士顿成立人医会据点,成为全美第19个人医会,担任人医干事。

一开始,波士顿人医会的医护人员很少,慢慢地拓展到现在有200多位的规模,而且深受当地政府信任,陈光伟师兄说:“马萨诸塞州政府在2007年愿意提供免费的疫苗给我们人医会使用,这个不简单,如果不是非常信任,那是一件不可能的事,而且这是美国第一次由政府免费提供疫苗给慈济人医会使用,更是不简单,这是要建立互信的基础才能达到的,也是我们在波士顿一步一脚印慢慢与政府建立的互信基础,而且也落实当初上人所交代的事:要取之当地,用之当地。这是我们的成就,也是我们在美国幸福的经营。”

陈光伟师兄说,当初经营人医会的想法是先重质不重量,不想流于形式,要去照顾到真正需要照顾的人,而且不但照顾身体,还要照顾心,于是把慈济的四大八法带入义诊活动。每次义诊时,除了医疗的基本卫教工作之外,还带进环保教育,教导民众重视环保,并且实际去从事资源回收工作,看到的人都非常赞叹;除此之外,还请美国慈济人文学校共同参与,一来有小朋友可爱的表演活动,二来也能接引家长,运用无形的说法,让来参加义诊的民众更了解慈济人文。

“算一算回台湾参加人医年会已14年了,每次回来都有满满的感动!”“可以将各国施行的优点带回波士顿,虽然每个国家的法律条文及社会背景都不同,但还是可以作为参考。”陈光伟师兄于2013年卸任人医干事,交棒给新生代,“但是我对波士顿人医会还是有浓厚的情感,毕竟这个人医会的成立,像是自己的小孩,看着它慢慢长大,也期待它愈来愈好。”至今,陈光伟师兄依然坚持初发心,一路走来始终如一,精神令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