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丽香 摄影/李蕙妙

来自巴拉圭、已故的梅沙医师的夫人,药师马尔达(Marta de Meza)与女儿莉亚(Lia Meza Delgado)一起参加人医年会。

马尔达分享,因为是巴拉圭是天主教国家,从第一次跟着先生参加人医年会到现在,每次课程都很受用,她学到很多观念,原本是信奉天主教,参加慈济吸收佛法观念,知道佛陀怎样教育世人,也记得去年的课程听到讲孔子儒学伦理,觉得每次课程都有不同的收获。

她听到新加坡的黄慧嫥营养师说要推广素食,可减少肥胖,且这样健康就来了。其实她在三年前下定决心吃素,但家人小孩都非常反弹,认为这样营养不均衡、身体会不健康,但三年来健康都很好,所以后来女儿也跟着吃素,女儿喜欢吃蔬菜,将蔬菜搅碎煮成汤。吃蔬菜,让他们母女俩的气色变好。

马尔达女士说,每次看到电视上大爱二台的上人开示,虽然有时候没字幕,但每次看到上人说话气不足、脸上气色不好,就会知道上人身体不好,但她知道人生无常,她说:“我们为什么不把握现在?等到无常来的时候再去做事。”孙女常看着奶奶马尔达对着电视似乎在跟谁讲话,她会跟孙女说:“电视上的奶奶一定要记住,《法华经》要记住,一定要薰法香……”感觉是上人在远方的好弟子,心灵相通。

女儿莉亚感性地说她来参加年会的四个理由,第一,因为“行善行孝不能等”,她爱妈妈,所以陪妈妈来花莲;第二,她自己也爱上人,所以要来见上人;第三是课程到一段落,她要顺便探望安放在慈济大学大舍堂的父亲胡安‧梅沙医师;第四是她参加过TIMA课程,要把TIMA理念带回巴拉圭。

莉亚说今年度年会课程中,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波切利博士谈改善气候变迁的“保护地球(POP)运动”让她最感动,她说:“我们自己救自己,也救地球,从小地方就可以做很大的事,从省水、省电就可以做起。我虽然只有个人的力量,不能做立即见效的事,但至少可以给别人这种观念,一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