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陈心惠 摄影/郭雪珍

来自新加坡的何欣芩医师,曾参与无语良师大体解剖课程而深受感动,想努力在新加坡推动慈济医疗人文的理念。

今年国际慈济人医会迈入第二十二年,来自全球各地的人医回到心灵故乡花莲,除了交流医疗讯息,更是为自己的心灵充电,希望回到侨居地再把爱的种子散播出去。

来自新加坡的人医会志工何欣芩(Ho Xin Qin)目前在新加坡诊疗所担任家医科医师,她在医学院求学时期,解剖课的授教鼓励她来台湾花莲参访慈济医院无语良师的课程,她回忆道:“无语良师课程让我完全颠覆对大体解剖课程的看法,慈济医疗人文里的感恩、尊重、爱是我从来没有看过的,通常教学用的大体在其他医疗体系只是教材。”

何欣芩医师一直很想回来花莲参加人医年会,今年终于如愿以偿,她说:“回花莲参加人医年会让我重新找到在医疗工作中应该要扮演的角色,我最想学习的是医疗人文的部份。在医学院求学时,学校没有这门课程,但是我觉得这是医病关系里很重要的环节,尤其在新加坡,医疗硬件科技发达,却很缺乏软件人文,这也是人医会可以在新加坡努力推动的地方。”

今天的活动一开始,就播放这一年来全球人医会付出的足迹,何医师说:“这个回顾影带让我很惊讶,看到每个国家的人医会那么努力在侨居地实践慈济的医疗人文,帮助了这么多的苦难众生,也让我看到人医会的重要及希望。”

何医师目前承担新加坡人医会窗口,年纪轻轻的她虽然没有丰富的医疗人脉,但她说:“我学习到要跟每个人博感情,以诚意来邀约,虽然我是晚辈,我相信每个人来慈济都是无私付出,能跟大家互动也是承担与学习。”有愿就有力,海外慈济人在侨居地撒播爱的种子,将佛法传向全球,虔诚祝福这份善念能一生无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