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刘湘苹 摄影/郭雪珍

在精舍师父的指导下,吴清芬将方桌排列成口字型,将秋香色的桌巾,铺成茶席的感觉,围在慈悲广场中心圆形荷花池的造景外,形成外方内圆图形。

今天(2018年09月24日)是2018慈济国际人医年会第三天,精舍巡礼是每位学员回花莲最期待的行程。所以各个功能组都会精心调度工作人员,提早回精舍布置动线及安排相关的事务。

在大陆定居28年的吴清芬,经常利用空档时间回台湾随师。吴清芬在苏州每逢大型活动,都会主动承担会场布置。今天巧遇慈济国际人医会回精舍巡礼,精舍师父邀她在慈悲广场布置一处会说法的茶区。原本慈悲广场中心有一座圆形荷花池的造景,吴清芬将方桌排列成口字型,将秋香色的桌巾,铺成茶席的感觉,围在荷花池的造景外,形成外方内圆图形。并在桌面上点缀两小盆蝴蝶兰、些许长青盆栽及漂流木,虽将近1000人次在周围走动,却未惊扰到他的宁静。吴清芬说:“感恩有机会回来 像我们慈济人要有方有圆的原则,方方正正圆圆融融的感觉。”

台南慈济志工陈进村带领着茶水团队共16位,早上7点多就开始准备今天人医年会1000人精舍巡礼用的茶水,依据导览动线,分别设置两处茶水区。除了团队冲泡的小叶红茶和咖啡外,精舍师父还亲自熬煮4大桶冬瓜柠檬茶和2大桶洛神花茶。其中冬瓜柠檬茶的冬瓜是用新鲜的生冬瓜熬煮,洛神花是精舍师父亲自栽种再加入冬瓜乌梅一起熬煮成浓密酸甜的洛神花茶。因为采用纯天然食材,而且口感绝佳,每位学员喝过都赞不绝口,甚至续杯。陈进村说:“希望学员回到精舍都有回家的感觉。”虽然今天是中秋节,陈进村说:“(大家)都很高兴,能为这些国外回来的大医王付出。”

目前任职花莲慈济医院口腔病理科主任李彝邦医师,今年三月二十九日获颁花莲县优秀青年奖,也是这次2018慈济国际人医年会的学员。他喝下冬瓜柠檬茶的瞬间,赞不绝口地说:“除了可以补水、补充维他命C、补充热量外加中医的降火气,最重要的还是志工的爱心。”

2018慈济国际人医年会,从9月20日前置作业到9月25日的圆缘共计6天。每一堂课、每一场活动、每一次的分享乃至每一个感动事件,都经由人文真善美志工,透过相机、录像机及文字详实地记录下来,以最快的速度传送到世界有网络的地区与全球接轨。这次年会共派出125班,出动人文志工400人次,其中文字志工陈丽英:“如果没有我们人文真善美去采访记录,这样(感动)的故事就没有办法呈现在人间,那就很可惜。为人间留下美善,所以人文真善美真的很棒。”

今天适逢2018年中秋节,所有功能组的慈济志工和家人告假,到花莲为全球大医王付出。牺牲了和家人的团圆,却圆满了2018慈济国际人医年会。以个人的小圆换大医王的大圆,是多么有意义的承担。

在大陆定居28年的吴清芬,经常利用空档时间回台湾随师。吴清芬在苏州每逢大型活动,都会主动承担会场布置。

花莲慈济医院口腔病理科主任李彝邦医师,喝下冬瓜柠檬茶的瞬间,赞不绝口地说:“除了可以补水、补充维他命C、补充热量外加中医的降火气,最重要的还是志工的爱心。”

文字志工陈丽英说:“如果没有我们人文真善美去采访记录,这样(感动)的故事就没有办法呈现在人间,那就很可惜。为人间留下美善,所以人文真善美真的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