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黄玲玲 摄影/薛贵萍

为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家人,慈济志工于前一天即进驻花莲静思堂开始前置作业,二十一日下午九十四位队辅的开营前集训正紧凑进行。

截至2017年底,“国际慈济人医会”(TIMA)在全球十二个国家地区,近九千名医护专业志工与近八千名非医疗背景志工,成员合计超过一万七千多人,形成了一个有组织、有系统的全球医疗服务网。
为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家人,慈济志工于开营前一天即进驻花莲静思堂,开始前置作业,二十一日下午九十四位队辅的开营前集训正紧凑进行,每一位队辅莫不兢兢业业,认真聆听每一项报告,用心做笔记,唯恐遗漏任何一个细节。
“这次的学员使用中文、英文、泰文、越南文……等七种语言。”行政协调组施雅竹如是说。此次动员二十九位翻译员、七位笔译人员,依其个人需求提供翻译机。因此,详细教导队辅翻译机的使用,故障小指南,备用电池的发放……只见队辅们振笔疾书,认真记录,深怕漏失了重点。

副队辅长李秋月提醒队辅,他们是慈济人文的最佳讲师,是慈济精神无声的说法者,强调队辅应本着严谨自律的态度,以身教带动慈济人文,以感恩、尊重、爱带出温馨动人的营队。举凡守时的观念、健康医疗须知、应变的智慧、住的威仪、行的礼仪……李秋月均巨细靡遗地说明,又不失幽默诙谐。“我们起得比鸡早,吃得比猪少,跑得比马快。”全场会心大笑,严谨的氛围顿时轻松不少。秋月特别叮咛,虽然大家都已经验丰富,但依然要将每一次的服务都当成第一次的陪伴,多同理,多贴心。

李秋月问:“有五年以上队辅经验的请举手?”有许多人举起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