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钟文英、黄秋惠 摄影/杜胜雄

曾获诺贝尔和平奖的波切利博士(Rajendra Kumar Pachauri)演讲“宇宙一家”,推广“保护地球运动”。

“波切利博士(Rajendra Kumar Pachauri)是与美国前总统戈尔共同荣获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从事清洁能源的研究工作,任职印度及全球多家公司的总裁,获奖无数,最重要的,他在2002到2015年担任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的主席……”9月23日星期日清晨6点50分,全体学员精神抖擞地开始今日第一堂课程,由林俊龙执行长以中英双语引言介绍。

“宇宙一家(We are all family of the universe)”是波切利博士的演讲主题,他引用印度圣雄甘地的话,“如果我们懂得爱自己、爱人类社会,我们必须也爱寰宇所有生命……我们每个人都是整个大宇宙的一分子。”波切利以欧洲涌入难民潮为例,指出我们不能闭上眼晴对世界上发生的事视而不见,因为无论如何,都会影响到自己。“所以,我的演讲重点是,对于气候变迁,我们都必须要采取的行动。因为气候变迁已严重到危害到我们所生存的唯一的地球。”

“气候变迁的问题都是人类造成的。”博士播放他在墨西哥可持续发展论坛发表的影片,影片中温度升高、海平面升高、毁灭性洪流,大范围野火、干旱等惊悚画面令人忧心,博士在影片中呼吁大家正视气候变迁的问题,影片中还有一些知名人士及好莱坞影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为阻止气候变迁继续恶化请命的片段,带出“POP(Protect Our Planet,保护地球)运动”,并邀请年轻一代加入。影片结束,波切利博士便请问台下学员,愿意加入保护地球运动的年轻人请举手,现场许多年轻学员举手,两位牙医谢金龙和夏毅然医师在举手响应后,也因自认年轻互相笑场。

波切利博士以研究资料与统计数据,说明地球现今严重的暖化现象导致海平面上升,也进而造成近年的台风等天灾灾情更形恶化等事实,且强调这是会影响到接下来的年轻世代。为了让地球永续,波切利博士提醒大家可以付出的行动,包括运用可再生的能源、素食,以及过简单的生活。

波切利博士也提到他已素食二十多年,如果整个地球的人类都素食,将有足够的食物可喂饱地球四倍的人口。而他也常被问及素食怎么补充蛋白质的问题,他会跟对方说:“我介绍你第一个顾问──大象,或是第二个顾问──马……”幽默地让大家理解素食不会有蛋白质缺乏的问题。

他说:“我要向慈济致敬。”赞叹慈济所有行动都符合地球永续的概念,接下来最需要的就是把这样的观念与行动“传扬出去”,让更多人了解而加入。

博士的演讲告一段落,把剩下的时间开放给学员双向交流,“有没有年轻人要提问?”包含林执行长、林名男副院长、美国廖敬兴医师纷纷提问,第二十组队辅则代年轻人提问:“后辈的人会说,‘你已经享受过资源,但现在却要来告诉我们要节制?’请教博士要如何告诉年轻人保护地球?”

博士回答:“什么是生活的享受,爱与友谊、家庭的联系,就是享受生活的一部分,大部份的有钱人都把爱、友谊、家庭都丢掉,我在印度从未逛过百货公司,所以自己要学会克制,不要受到诱惑消耗更多的能源。我们要告诉人们,快乐的概念并不是只有消费。”

最后由来自海地志工的杰瑞(Jery)提问:“我很担心温室效应,我也知道自己必须做一些改变,但贫穷的人为了生存而砍树,做了一些破坏永续性的行为,我们如何阻止砍树?”博士回答:“我们要改变贫富不均的现象,发达国家一定要去帮助发展中国家或贫穷社会,帮助他们发展再生能源,避免砍树导致地球受损。”

“过去三十年投入在气候变迁的领域中,我深切体会它的严重性,尤其是对未来世代的影响……所以我决定有生之年,虽然不知道还有多久,会致力于保护地球活动,但是我需要大家,手牵手一起付出。”波切利博士说出了他的心愿,也获得学员以掌声回应。

来自海地的杰瑞提问,希望找到帮助减缓地球暖化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