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江馥珊 攝影/徐金生、葉國梁

大愛臺主播倪銘均認為要救地球就從口開始,也就是從餐桌做起。攝影/葉國梁

「We are the world. We are the children!」大愛臺主播倪銘均以這耳熟能詳的〈四海一家〉為開場。主要是讓來參加2017年國際慈濟人醫年會的四百多位學員明瞭,大家都是地球共生體。醫護人員是救人的人,希望他們也能地球暖化的嚴重性。

救人才是公益新聞最重要的

大愛臺主播倪銘均,雖不是本科系畢業的新聞人,但是就讀大學時參加慈濟大專青年會(簡稱:慈青)。學生時期經常主持大型活動,受到師長與師兄、師姊的肯定和鼓勵,把握因緣進入大愛臺工作。

今年八月、九月,臺北市連續屢創超過37℃高溫,打破氣象局成立一百二十年來的紀錄。經濟、工業活動蓬勃發展,大量排放溫室氣體,造成氣候變遷全球暖化現象日益嚴重。

國家衛生研究院環境醫學研究所研究發現,溫度與死亡的關聯呈現V或U型,當平均溫度升高或低於最低風險溫度時,死亡的風險會升高。高溫會使人更具破壞力、侵略性與暴力傾向,也就是愈熱愈暴力。

在大愛臺十年的工作歷練與經驗,播報許多因環境變遷、地球暖化等議題。全球暖化,忽冷忽熱的氣候,會造成地震、颶風,旱澇成災。溫度每上升1℃,蚊子會增加十倍,稻米減產10%,糧食價格會升高。如此這般,和蚊子有關的疾病,例如登革熱、瘧疾、茲卡病毒、日本腦炎等病毒也會跟著增加。那麼,每年就會增加七十二萬人死亡。

因此,深深感受到,報導人性真善美的新聞,是新聞從業人員的職責也是最重要的。然「救人」,才是公益新聞最終目標,深深感受到要改變地球的命運,必須從餐桌上開始。

學員們熱烈地舉手說:「我願意素食」。攝影/徐金生

救人的人更能救地球

因此,拯救地球,拯救下一代,刻不容緩。醫護人員看見生病的人,一定會發揮專業,醫治病患。但是,地球生病了,誰可以醫治呢?既然醫護人員是救人的人,那救人的人是否更能救地球呢?

天氣愈熱暴力愈盛,愈熱心情愈浮躁,連帶的社會治安都會變糟,死亡率也增加。事實上,地球暖化嚴重,所有病毒疾病孳生,死亡人數增加。屆時,醫護人員想救人的心願可能會落空。因為,全球暖化會有更多人生病、死亡,需救治的人類已經減少了。因此,救地球、救下一代的希望,就落在所有醫護人員身上。也就是能救人的人,更能救地球。

蔬醒甦醒 茹素認識慈濟

地球暖化日益嚴重,要拯救地球最快速的方法就是從口開始,也就從餐桌做起。十五餐蔬食相當於種一棵樹,種一棵樹也等於有三百六十五天的吸碳量,可以減碳十二公斤。只要蔬食,一年可以為地球種八十二棵樹。

肉食帶給身體很大的負擔和威脅,美食的背後,也隱藏著很多不為人知的祕密。

蔬食,除了有益自己的身體健康,同時也能保護、拯救地球。以前的戰爭是為爭取石油而戰,那未來呢?因為,畜牧業會大量消耗用水,可以預見的,未來就是為水而戰。愛護地球,響應「111世界蔬醒日」活動,人人有責。


相關連結
2017 TIMA App載點 (點擊圖片或掃描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