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區文真善美 攝影/簡鴻海、陳正忠、楊文道、葉唐銘、沈杏宜

相見歡時刻,巴拉圭人醫團隊起立和大眾揮手致意,受到熱烈歡迎。攝影/簡鴻海

10月4日,中秋月圓人團圓,相約在慈濟。儘管天公不做美,期盼仰望晚間高懸天際明月的心情落空,中秋節祈福音樂會只好由戶外移至室內舉行。此刻,講經堂通透的空間,斑斑燈影,褶褶生輝,彼此心靈交會,也正如一輪皎潔圓月,清亮映照自心。

「立體琉璃同心圓,菩提林立同根生,隊組合心耕福田,慧根深植菩薩道」,〈勤行頌〉伴隨鐘鼓齊鳴在花蓮靜思堂響起,也展開人醫學員的中秋嚮宴……

舞臺上,林俊龍步履艱難地帶領一個個醫師合力拉著一條白紗、一步步奮力向前行;舞臺下,以簡守信為首拉拔另一條白紗在舞臺上相會,力量凝聚。《藥師如來十二大願》〈因緣〉的演繹,正足以闡釋四十五年來,上人創辦醫療志業的辛勞,然而後濟有人,奮力扛起因緣。

澳洲學員洪友仕接續在林俊龍後頭拉拔白紗,看似輕軟的白紗,握在洪友仕的手中,卻感覺沉重無比。「其實拉扯那條象徵恆河沙的白紗,那拉力之大,好像善惡在拔河,正如志業推展過程會遇到困境一樣。」特別是,他在大林慈院實習時,受教於林俊龍,學會了自己判讀X光片。此時排在林俊龍後面,像是傳承般,要承擔起醫療的重責,但在人醫路上他不會覺得孤單,因前後都有長輩拉拔著。

洪友仕來自澳洲,去年參與距離布里斯本四十分鐘車程的TARA慈濟義診。那是個很貧瘠的小鎮,沒有水泥地,道路泥濘,醫療也缺乏。雖然澳洲是個實施全民健保的國度,當他看到當地還有年輕人不識字、名字也寫不全,有病拖著不看,帶給洪友仕無比的震撼,明白了富裕之處也有許多暗角。

澳洲學員洪友仕接續在林俊龍後頭拉拔白紗,像是傳承般,要承擔起慈善醫療的重責。但在人醫路上他不會孤單,因前方有長輩拉拔著自己,他發願加緊腳步追隨典範的精神。攝影/陳正忠

人醫典範永流芳

四位人醫呂秀泉、蔡宗賢、邱昭蓉、李森佳將生命奉獻給醫療、給人群,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透過影片,學員們一起緬懷人醫典範的精神。

「直到今天我才認識呂秀泉醫師,我來得太遲了。從現在開始,我每天都要付出更多更多……。」坐在臺下的菲律賓學員Ryan Cabahu加入人醫會才兩年,直到此刻他才知道菲律賓有這樣一位無怨無悔為貧病者付出的人醫典範,懊悔自己太晚加入,錯失認識這位良醫的機會。

「整個TIMA年會,非常具有教育性,看到各國行醫經驗的展現,不管是我的國家,或者其他國家,讓我覺得我可以做得更多。從這次TIMA年會,接收到很多訊息,而且體會到即使所有一切都改變了,唯一不變的就是以真誠的心去幫助別人。」Ryan Cabahu開心地道出兩天課程的體會。

學員Ryan Cabahu為此生無緣與菲律賓第一位人醫呂秀泉醫師相識,感到十分扼腕,他唯有傳承呂醫師的精神,才能彌補這分缺憾。攝影/楊文道

菲律賓人醫團隊上臺演唱〈擁抱蒼生〉,表達不畏勞苦,播灑大愛擁抱苦難蒼生的願力。攝影/葉唐銘

來自馬來西亞的陳潔,第三年參與人醫會年會,是慈濟醫學對「無語良師」的那一分尊重,吸引她想藉由參加人醫年會,為大體老師送靈,親身感受那一分莊嚴肅穆的氛圍。

晚會中,陳潔看到開啟人醫中秋相聚花蓮因緣的呂秀泉醫師,以及大醫王們的影片,「他們為天下苦難人拔苦予樂,一路走來是很苦的。」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陳潔也要奉獻個人心力,致力大體捐贈宣導,讓馬來西亞的醫學生可以得到更好的專業養成,再以專業良能守護健康、守護生命、守護愛。

「大愛揚起風帆,長情划動雙楫,航向毗鄰的地球村,滿載最好的消息……」,兩小時的祈福音樂會,在學員笑聲、淚眼交替中飛逝。臺下心燈朵朵,合齊唱出共同的心聲:「用合心、用和氣、用互愛、用協力,慈濟人締造出光明希望的二十一世紀。」

馬來西亞人醫團隊演唱〈飛越地平線〉表心懷。雖然分隔著海洋,層層的高山,上人的心像明月,指引正確的方向。攝影/簡鴻海

化感動為行動

馬來西亞學員謝瑞智看著臺上各醫院院長用心在每一個曲目的演出,似乎一點都不累,敬佩不已,「他們的使命感值得學習。」從慈青走入慈濟的他,發願要恆持初心、永不退轉。

同樣被六院院長所感動的還有石武和。他看到院長們在人文醫療上的努力,發願明年要找回更多人醫、接引更多同事一起回來精進,做上人的好弟子。

誠如學員所言,整個祈福晚會中,執行長、慈院各院長及醫護人員用心投入,不只是演繹,還有大愛感恩慈悲科技的產品秀,甚至難得的一展歌喉。這麼大量的演出,卻不見一絲倦容。

簡守信院長說:「因為我們非常珍惜一年一度人醫團圓的日子,更希望透過慈濟人文活動,將那分精神凝聚,讓大家感受到那分發自內心一起呈現的團隊之美。」

簡院長更期待透過與學員的互動,讓人感受到慈濟人醫會,尤其是臺灣六個院區,彼此的同心協力。「因為單獨靠某一個醫院是不可能做到的,雖然有點辛苦,又只有短短的時間可彩排,但大家都卯足勁,希望去呈現臺灣慈濟真正用心落實在醫療照顧。」

參與演繹的花蓮慈院病理醫學陳彥璋醫師說:「晚會中特別感受到大家充滿關懷別人的熱情,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從慈濟大學醫學院畢業後,在慈濟醫院服務已經三年,但因工作科別的關係,他少有機會直接接觸病人。他期待有機會走出去到偏鄉關懷需要的病人,感覺一定會充滿能量。

來自緬甸的學員身著亮麗的傳統服裝,是今晚最吸睛的隊伍。年輕的KHIN THIDARR SOE說:「最讓我感動的是執行長、院長們拉著長長的白紗出場,感覺到他們似乎走在很辛苦的道路上,不斷受到挫折,又不斷再起、再前進。她震撼到起雞皮疙瘩。

緬甸學員身著亮麗的傳統服裝,TIN AYE MYINT(左二)感動地說:「原來醫師可以做的不只是治病,還能夠傳法。」攝影/沈杏宜

〈行願〉演繹時,TIN TIN SAN看到臺上演繹的醫師及唐美雲,坐在法船上那麼用力地表演,經志工說明後,她體會到做事一定要像他們一樣,用心、用力去做。TIN AYE MYINT感動地說:「原來醫師可以做的不只是治病,還能夠傳法。」

晚會中,年輕帥氣的謝瑞智有揮不去的淚水。看著臺上的醫護人員在百忙中抽出時間賣力演出,讓他感動不已。從各國學員的義診分享中,他覺得馬來西亞的條件很好,很有福報,所以要努力去找出苦難的病人。第六次參加人醫年會的他,年年回來充電以激勵自己,「這次得到的啟示就是,有難的人走不出來,我們就走進去。」

曲終人未散,學員們將牢記這幾天的感動,做到簡守信院長對全球人醫的期許:「將感動化為在各個地方去發揮良能推動的力量。」


相關連結
2017 TIMA App載點 (點擊圖片或掃描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