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素蘭 攝影/潘常光、陳素蘭、葉國梁

來自廣東深圳復健科中醫師陳妙玲,五年前,在已投入慈濟當志工的妹妹陳妙貞鼓勵與陪伴下,首次踏上臺灣,來到花蓮參加第十九屆國際慈濟人醫會年會。

除了《靜思語》外,她原本對慈濟的印象不很好。因為護理師平日工作忙,還要加班,但休假時妹妹很少回家,都是參加慈濟活動。所以她會責備妹妹不回家陪陪爸爸、媽媽。

去年(2016年)妹妹參加人醫年會,回去後跟她說年會很好,有許多不同國家的醫師、護理師,學習與交流很多,並邀請她參加義診用專業技術幫助人,她心動了,報名2017年的活動。

三天來,陳妙玲重新感覺慈濟人文,感受慈濟人的親切、熱忱與大愛。更重要的是明白妹妹為什麼不回家?雖然做慈濟很忙,做慈濟人醫更忙,但是中秋燭光晚會上,林俊龍執行長和各院院長上台表演,一會兒上一會兒下,上上下下地,看起來很開心,讓人感覺不可思議。「不會再責備妹妹了,要關心她、多問問她有沒有休息。」

陳妙玲曾參加義診,但和慈濟的義診不同。一般的義診是有償的,當地居民會來,大多為了禮品,並不想學習保健知識。因為經濟條件不差,並不珍惜義診提供的免費檢查。在影片中,看到慈濟人醫跋山涉水往診,出錢出力到災區、貧困地區去義診,都是很需要幫助的人。為了病人無私奉獻的精神,深深觸動了陳妙玲。

然而,陳妙玲的困擾是,所學無法在現實工作發揮,開藥的限制無法表現專業。工作很輕鬆,她卻感覺不開心。加上心直口快的個性,幾乎到了抑鬱狀態。「內心很迷茫,根本體會不到做醫生的價值在哪裡?」。

為什麼慈濟的大醫王很忙,卻很開心?翻開靜思語小冊,「口說壞話如口吐毒蛇,口說好話如口吐蓮花。」陳妙玲明白了,雖然是好心,但是她自視過高,總是從自己的角度看事情,因此常和人起衝突,難怪她不開心,想離開工作職場。

還有,隊輔羅美珠也跟她說,看別人不順眼時,要好好調整自己。她深感受用,讓她很直接地知道怎麼做。

「現在我不想離開了,定在這裡發揮良能,看到自己的價值。」陳妙玲發願要提高技術、參加慈濟的義診,做醫病醫人醫心的好醫師。

身心寬暢時間,28小隊學員在羅美珠媽媽陪伴下溫馨家聚。

精舍巡禮,28小隊醫師學員和德慈師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