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江馥珊 摄影/徐金生、叶国梁

大爱台主播倪铭均认为要救地球就从口开始,也就是从餐桌做起。摄影/叶国梁

“We are the world. We are the children!”大爱台主播倪铭均以这耳熟能详的《四海一家》为开场。主要是让来参加2017年国际慈济人医年会的四百多位学员明了,大家都是地球共生体。医护人员是救人的人,希望他们也能地球暖化的严重性。

救人才是公益新闻最重要的

大爱台主播倪铭均,虽不是本科系毕业的新闻人,但是就读大学时参加慈济大专青年会,学生时期经常主持大型活动,受到师长与师兄、师姊的肯定和鼓励,把握因缘进入大爱台工作。

今年八月、九月,台北市连续屡创超过37℃高温,打破气象局成立一百二十年来的纪录。经济、工业活动蓬勃发展,大量排放温室气体,造成气候变迁全球暖化现象日益严重。

卫生研究院环境医学研究所研究发现,温度与死亡的关联呈现V或U型,当平均温度升高或低于最低风险温度时,死亡的风险会升高。高温会使人更具破坏力、侵略性与暴力倾向,也就是愈热愈暴力。

在大爱台十年的工作历练与经验,播报许多因环境变迁、地球暖化等议题。全球暖化,忽冷忽热的气候,会造成地震、飓风,旱涝成灾。温度每上升1℃,蚊子会增加十倍,稻米减产10%,粮食价格会升高。如此这般,和蚊子有关的疾病,例如登革热、疟疾、兹卡病毒、日本脑炎等病毒也会跟着增加。那么,每年就会增加七十二万人死亡。

因此,深深感受到,报导人性真善美的新闻,是新闻从业人员的职责也是最重要的。然“救人”,才是公益新闻最终目标,深深感受到要改变地球的命运,必须从餐桌上开始。

学员们热烈地举手说:「我愿意素食」。摄影/徐金生

救人的人更能救地球

因此,拯救地球,拯救下一代,刻不容缓。医护人员看见生病的人,一定会发挥专业,医治病患。但是,地球生病了,谁可以医治呢?既然医护人员是救人的人,那救人的人是否更能救地球呢?

天气愈热暴力愈盛,愈热心情愈浮躁,连带的社会治安都会变糟,死亡率也增加。事实上,地球暖化严重,所有病毒疾病孳生,死亡人数增加。届时,医护人员想救人的心愿可能会落空。因为,全球暖化会有更多人生病、死亡,需救治的人类已经减少了。因此,救地球、救下一代的希望,就落在所有医护人员身上。也就是能救人的人,更能救地球。

蔬醒苏醒 茹素认识慈济

地球暖化日益严重,要拯救地球最快速的方法就是从口开始,也就从餐桌做起。十五餐蔬食相当于种一棵树,种一棵树也等于有三百六十五天的吸碳量,可以减碳十二公斤。只要蔬食,一年可以为地球种八十二棵树。

肉食带给身体很大的负担和威胁,美食的背后,也隐藏着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蔬食,除了有益自己的身体健康,同时也能保护、拯救地球。以前的战争是为争取石油而战,那未来呢?因为,畜牧业会大量消耗用水,可以预见的,未来就是为水而战。爱护地球,响应“111世界蔬醒日”活动,人人有责。


右侧广告-花莲慈院特刊

连结
2017 TIMA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