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吴宜芳 摄影╱游国霖、陈建华

牙科座谈于人医年会首日下午举行,参与课程的有来自台湾、美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中国大陆、越南以及柬埔寨的家人。前半场分享牙科在各国人医会发展现况,并由美国医疗基金会副执行长温俊强,简介美国人医会的志工培训及义诊标准程序。下半场则以简报呈现不同牙科术式,及国际医疗个案。最后,由廖敬兴医师传承经验,分享筹划根管治疗义诊时需考虑哪些要素。

初心不变,偏乡不远

北区人医会谢金龙医师在花莲慈院李彝邦医师的邀请下,曾到台东,为创世基金会的植物人洗牙。当时,有一位家属很感激医疗团队,他说:“自己的亲人这辈子从来没看过牙医,第一次看牙医,却已经是植物人了。”谢金龙分享,为了帮植物人看牙,有时一次需动用五个人,有人帮忙固定,有人紧盯血压,有人递送医材,医师甚至得跪在地上或床上,尽可能清除漏网结石,洗一次牙下来,往往腰酸背痛、汗流浃背。

谢金龙医师分享北区人医会义诊的足迹。摄影╱游国霖

来自台南的李明儒医师分享,台南人医会成立已十年,投影片播映着二○○七年和二○一七年的今昔对比,志工们虽然白了头发、长了年纪,初发心却仍旧不变,坚守着岗位,走遍每个需要的角落。

台南人医会已经成立十年,李明儒医师在简报上播映出2007年及2017年义诊时的对照图片。摄影╱游国霖

东区人医会负责的区域包括宜兰、花莲和台东,李彝邦医师幽默地介绍参加义诊的“好处”:志工可以顺便看病;让孩子知道家人义诊都做了哪些事,顺便当家庭旅游;另外,还能磨练身心,像是搭船到绿岛,遇到大浪晕船,而从花莲市到距离两百多公里的台东太麻里,往往天未亮就出门,坐车坐到下半身发麻,天黑了才返家。感动的是,也遇到很多值得敬佩的人医身影,像是李森佳医师,即使罹患癌症仍旧坚持往诊,帮助需要的病人看病。

美国人医会陈恂满医师和美国慈济医疗基金会副执行长温俊强,先后上台分享,美国目前在进行牙科义诊培训,已经建立起一套标准程序,在以志工的安全为第一优先下,让非专业的志工也能透过精实的培训,成为牙医助理。培训从牙科专业课程开始、认识器械和仪器、消毒流程、生物废弃物,到废水处理的步骤。这样的医疗服务培训让非专业的志工也能尽一己之力,投入牙科的义诊。

美国人医会陈恂满医师及美国慈济医疗基金会执行长温俊强,前后上台分享当地义诊的情况。摄影╱游国霖

台湾中区人医会黄淑贤医师,从中山医学大学牙科系毕业后,却选择当一名麻醉师,同时拥有牙医和麻醉的专业,长期投入身障及弱势族群的牙科疾病,2016年获颁医疗奉献奖。然而,早在五年前,黄淑贤已罹患肝癌,但为了把握有限的生命,她毅然承担起中区人医会,依旧坚持为病人服务。好消息是,去年她的主治医师取消了她的重大伤病卡,嘱咐她未来只需要定期追踪。

黄淑贤医师(右)接下花莲慈院李彝邦医师(左)于中区人医会的任务,致力于守护身障者的口腔健康,并于去年获得医疗奉献奖。摄影╱陈建华

医术仁心 拔苦予乐

下半场第一位讲者是来自菲律宾人医会的张丽真医师,她长期研究导致牙齿咬合不正的因素,分享如何修复既小又可怕的下颚前牙(Restoring the small but terrible lower anterior teeth)。

张丽真提醒,每一颗牙齿都有其相对应的排列位置,如果我们将一个小缺陷视为理所当然而忽略治疗,后续会如同骨牌效应一般,造成日常生活许多的不便。她也特别感谢台北慈院夏毅然医师,“一直以来,在菲律宾都很难召集到牙科的专业人才,但今年,邀请夏医师来菲律宾演讲,后续的反响很大,有几十名牙医师加入了菲律宾人医会的行列。”

菲律宾人医会张丽真医师分享牙科手术,并感谢夏医师的帮助,让菲律宾能有更多牙医师投入义诊行列。摄影╱陈建华

紧接着上台的台北慈院夏毅然医师,分享了一个跨国医疗的个案故事。四十五岁的莎拉是菲律宾人,病理报告显示为牙釉质母细胞瘤,她的肿瘤几乎占据了整个下巴,疼痛如影随形,还被村民取了“木瓜”的绰号,只能整日带着口罩度日。

台北慈院夏毅然牙科部主任分享菲律宾国际医疗个案莎拉的故事。摄影╱游国霖

所幸,在菲律宾人医会的协助下,莎拉来到台北慈院寻求医治。今年4月,台北慈院口腔颚面外科团队,历经十多小时的努力,先将莎拉的下巴肿瘤切除,接着将直的小腿腓骨制作成弯曲的下颚骨,顺利完成重建手术。夏医师替莎拉取了另一个俏皮的名字:“微笑的苹果”,术后恢复良好,莎拉已于5月29日返回了菲律宾。

最后一位讲者是廖敬兴医师,他分享在安排根管治疗的义诊时,有哪些短期需求及长期规划需考虑,例如,人力的安排、足够的器械,现场是否能供应电力,后续要如何追踪?病人转诊的可行性?如何复诊……等因素,皆是环环相扣,不能遗漏,廖医师最后以一句,“有心不怕路遥远(Seek and you shall find)”做为结尾,勉励所有人医都能以感恩、尊重及爱为基础,永恒地踏在人医拔苦予乐的道路上。

 

美国人医会廖敬兴医师以简报介绍,在筹划义诊上有哪些因素需要考虑。摄影╱陈建华


右侧广告-花莲慈院特刊

连结
2017 TIMA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