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张美龄

委内瑞拉第一颗种子吴冉云,聆听各国人医会的运作后,回到当地期许找到各科的医师,一起推动义诊。

赴美探病 认识慈济

1970年生于广东的吴冉云,八岁时随家人移民委内瑞拉定居,至今三十六年。与华人第三代的刘炎暖结婚,经营食品超级市场,育有二男一女。小儿子二十岁时到美国休斯敦就学,由住在当地的妹妹就近照顾。那段时间,妹妹罹患肺癌,成为德州慈济分会的关怀户,儿子亦随之受到慈济志工的关怀,后来并成为志工。

2014年10月,吴冉云从委内瑞拉到美国休斯敦探视病中的妹妹。停留在休斯敦的最后一天,巧遇慈济志工带食物来关怀,得知是“慈济是来自台湾”。她想:“我在委内瑞拉居住三十三年,从来没有人关心过我。”因此生出“要到慈济感恩”的念头。

在休斯敦期间,她应邀参访静思堂,经志工梁明婵解说“教富济贫”与“济贫教富”的慈善理念,“每天投下零钱,就可以帮助贫穷的人。”所以她认领一个竹筒。回到委内瑞拉后,她开始上网认识慈济,更清楚慈济是不分种族、宗教,身体力行帮助贫困的团体。

超市推动竹筒岁月 遇难也要行

2015年2月,吴冉云再到美国探视妹妹,巧遇德州分会举办岁末祝福,她和儿子一起去当了一天的志工,帮忙收发、计算竹筒的数量。看到慈济岁末祝福的影片,了解慈济在全球慈善的足迹。期间也参与食物银行物资的发放,激起她开始在委内瑞拉做慈济的心愿。

在委内瑞拉,没有人认识慈济,推动起来很困难。因此,吴冉云有着“微薄的钱不会影响生计”的想法,透过自营超市贩卖当地主食玉米粉,在民众排队购买的时机告诉他们:“每天只要丢一块钱到竹筒,就可以救济穷人。”让大家认识慈济,也渐渐将竹筒岁月的观念推展出去。

发放济贫 警察当帮手

委内瑞拉位于南美洲,现在是全球通货膨胀率最高的国家,由于货币严重贬值,物资缺乏,贫困残疾的家庭更加贫困。吴冉云开始邀约志工,由当地警察陪同探访贫病的人,在警察的作证下,取得当地人对她的信任。经过访视评估后,需要济助的案家列册由警察通知,到吴冉云夫妇经营的超市领取物资。发放当天警察亦到场查验身分,协助签章领取。

发放当天,现场挂着证严法师的法相,吴冉云利用民众等待的时间介绍慈济、介绍证严法师。她告诉大家:“你们不必感恩我,我只是一位志工而已,要感恩上人。”每次发放前,她会再确认,济助户家境是否改善?是否有新增的济助案家。吴冉云有着“做得正,不贪,都会获得保佑”的信念,“不希望做错事,而让师父承担”的戒慎心。

2015年9月间吴冉云回到花莲面见上人,亦参加人医年会。她说:“上人怎么说我就怎么做,随着上人讲的话去做,就对得起师父。”让她增强做慈济的信念。

以身作则 推动环保

回台期间,知道上人也重视环保,吴冉云回到委内瑞拉也开始推动环保。曾经有人质疑她——堂堂一位老板娘,却在捡纸板。

当时有十四位志工,吴冉云告诉他们:“想帮助更多人,一定要做环保。做环保不是为了赚钱,是为了自己的身体,也是保护地球。”刚开始其他志工总是袖手旁观,只有她一个人在做,但她做了五分钟后,他们就跟着动起来了。两年下来,志工们已自动自发做环保,也成为种子。目前当地有二十四位志工,一起投入环保、慈善访视。

吴冉云也恒持“省水、省电”的环保理念,三年来,她都没有添购新衣。改变以往每周都买新衣的习惯,把省下的钱,帮助需要的人。也将回收旧衣服拿来义卖,所得的金额用于济助发放物资。

善循环效应 自己帮助自己人

慈济四大志业,都是吴冉云想要推动的。在访贫时,遇到生病的人需要就诊,她陪伴就医。医师很纳闷:“华人怎么带委内瑞拉的本地人来看病?是什么团体?”开始好奇。吴冉云借机说起慈济,讲证严法师主张在人间行菩萨道的佛法,不论种族、国家、宗教,只要有需要就帮忙。医师听完,认为这与当地基督教的信仰是一样的,就主动将医药费降半价。几次之后,医师看到吴冉云继续带穷苦病人来就医,也就不收医药费了,等于是捐钱救济穷困。久而久之,当地的委内瑞拉人也会帮助自己人,善的循环就此展开。吴冉云也将环保回收所得济助一位当地人装义肢,善的效应继续扩大,目前已有三位医师加入行善义诊。

吴冉云表示,上人曾经说过,只要做得正,不在乎别人的言语。因为慈济的善行不断在当地扩散,让当地原本攻击慈济的媒体转而报导:“慈济是真正帮助穷困人的团体”,为慈济的善行传播,也开始很多人认识证严法师。

拒绝给回扣 受法院保护

吴冉云偕同先生刘炎暖,来台参加2017国际人医会年会,她想将理念带回给当地医师,希望他们能参与慈济。吴冉云知道人医会的运作后,回到当地希望找到各科的医师一起推动义诊。她表示,只是一个想法,不知道如何执行,也许和推动竹筒、环保、发放一样,需要面临不同的挑战。

她经营的超市贩卖玉米粉,吴冉云夫妇曾捐两千公斤,针对贫困家庭发放。玉米粉在当地是主要粮食。在通货膨胀非常严重的委内瑞拉,政府规定进的货,当天必须卖出。所以她向当地警察、宪兵及刑警首长协商报备,取得囤货的核可。贪婪心使然,主管机关人员私下要求回扣玉米粉。吴冉云没有妥协,却被便衣人士押走质问刁难。当地受到慈济帮助的居民得知消息,激起集体抗议。主管机关见状,无法可施,遂私下释放了她。因此,他们开的超市,暴民也不敢来抢夺。间接也受到法院的保护。目前有三位警察也加入志工行列。

25周年婚庆 夫婿答应参加年会

木讷的夫婿刘炎暖,对妻子吴冉云百依百顺,做什么事、需要什么都答应她。唯独反对她做慈济,因为没听过“慈济”。后来,吴冉云将2015年9月回台湾参加人医年会的情形,以及面见上人的感动分享给先生。看见妻子坚定、快乐的心,刘炎暖渐渐放弃成见,也跟着做环保、访贫、发放。

今(2017)年适逢他们结婚二十五周年,先生告诉她:“你要什么我都答应你。”
吴冉云回说:“我要的礼物就是你跟我回台湾参加人医年会!”

在人医年会的课程当中,吴冉云看到医师为脊椎严重侧弯的病患开刀矫正,极为敬佩。也看到台湾各地慈济医院的院长,为晚会演绎不惜弯下身段,一次次被纠正也不恼怒。她很欣喜地说:“回到台湾学习到很多,好像打了预防针,产生免疫力般。”

满满的收获,满心的欢喜,吴冉云将带着慈济的医疗理念与委内瑞拉的医师分享,希望他们能参与慈济,希望找到各科的医师,一起推动义诊,自许回到当地,结合医事人力成立人医会,在地济助贫病的乡亲,并推动素食,落实环保救地球。

委内瑞拉后勤志工吴冉云(右),身心宽畅时,与巴拉圭人医会马尔达女士(左),相互经验交流。

接引委内瑞拉刘炎暖(左)、吴冉云(右)的美国志工梁明婵(中),相约回台参加人医年会。

委内瑞拉后勤志工吴冉云(右)、刘炎暖(中)夫妻,圆缘会上透过志工罗权光(左)翻译分享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