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淑怀、吴陈梅燕

来自柬埔寨学员坤喜亚,年纪轻轻却有多年经营药局的经验,觉得这是一趟丰硕之旅。摄影/欧明达

远从柬埔寨第一次来台湾参加人医年会的药剂师狄‧森‧桑妮亚(Tek Seng Somnea)、叶‧坤喜亚(Yat Kunthea),今年3月参加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的“2017国际慈济人医论坛”(2017 TIMA Conference, Malaysia)后非常感动,所以主动报名参加此次年会,希望将所学带回医疗欠缺的家乡,帮助乡亲。

坤喜亚说:“第一天早上的两堂课程,就让我好感动!”她说:“我们没有真正的大体(real body) 可以使用,无语良师与柬埔寨医学生的大体解剖课所用的人体道具差距很大。对学生来说,这是一项很新鲜的学习。”虽然自己是药剂师,模拟手术心得分享课程中张群明医师等人的分享,还是让她很震撼。

二十六岁的坤喜亚自己开药局多年,在一次药剂师的训练课程与桑妮亚相识,两人因此成为好友。因为职业的关系,早已听说很多来自台湾慈济的医疗信息,可惜没有因缘参与,直到得知马来西亚吉隆坡的论坛信息,两人才得以把握机会参加,最终加入人医会。

桑妮亚(Tek Seng Somnea,左)与和坤喜亚(Yat Kunthea,右),两人相识相邀,共同走向慈济人医会,奉献自己的专业、服务人群。摄影/施教岩

新加坡人医会到柬埔寨义诊,桑妮亚也一起参加,跟着大队每月一次到案家往诊。经过几次义诊往诊,慈济人医帮助穷困病苦的尊重态度让她深受感动。桑妮亚说:“能帮助人,真得很快乐。”年会结束后,她还要报名2018年10月菲律宾人医会的义诊。

手机中放着义诊的照片,桑妮亚(中)参加新加坡人医会义诊,跟着大队到案家往诊,她说:“能帮助人,真的很快乐。”摄影/欧明达

“无语良师”对桑妮亚和坤喜亚来说都是新名词,从没听过,原以为大体解剖就是从无名尸而来,没想到会有人自愿奉献大体给医学生当教材,还有医学生视大体老师为自己人生未来行医的方向,对他们的尊敬,更让人肃然起敬。

在慈济获得不一样的学习和喜悦, 桑妮亚和坤喜亚觉得这是一趟丰硕之旅,四天下来一定收获满满。

慈济人给予的亲切温馨难以忘怀,她们表示,慈济是她们共同前进的方向和目标,以后会努力排出时间继续参与更多的活动。

课程不是只有感动赚人热泪的人医纪实,还有温馨快乐的有趣分享。摄影/杨文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