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瑟琴 攝影/曾玉麟、詹進德

主麻教授(中)和胡光中(右)、周如意攜手上臺,與來自二十個國家的TIMA人醫學員們分享在當地的義診溫馨故事。

「計畫趕不上變化,把握當下。」中央氣象局本周連續發布颱風警報,中颱馬勒卡繼強颱莫蘭蒂之後來襲!這也是幾年來,慈濟舉辦國際人醫年會被迫改變行程、再次考驗著千人共聚在花蓮靜思堂,舉辦醫療人文講座活動。

九月十六日早上,證嚴上人便憂心颱風造成臺灣南部淹水的災情,再念及國際間難民問題,在土耳其、歐洲衍生出的社會問題……師父常說:面對四大不調,我們唯有敬天愛地,虔誠祈禱世界無災無難。

難民的醫療,正是泰國慈濟人醫會戮力落實的重點。泰國人醫會Dr.Supa帶來曼谷當地的人醫會工作會報,他們所照顧的難民來自全球各地,特別是索馬利亞及巴基斯坦。首都曼谷的人醫們用心用愛付出又感動,更感恩臺灣人醫會如家人般的溫馨照顧,期望明年再來參與國際人醫年會。

泰國曼谷人醫會Dr.Supa帶來為難民服務的紀錄會報。

愛的延「敘」在「土」播
難民的問題,在土耳其境內尤其嚴重,土國大量的難民來自敘利亞。今天,主麻教授和慈濟志工胡光中、周如意攜手上臺,與來自二十個國家的TIMA人醫成員們分享在當地的義診溫馨故事。

自從二○一六年三月,在土耳其伊斯坦堡開啟「臺灣慈濟基金會義診中心」,截至八月底為止,半年來已看診了兩萬七千人!胡光中自豪地說:我們在土耳其授證的慈濟委員只有三位,但是有超過百位像主麻教授的當地新志工,還有千千萬萬個你們(手指向現場近七百位的學員)……所以「師父說:有心就不難」。

講經堂螢幕上出現了年輕的新手爸爸阿里,懷中抱著未滿周歲的兒子要求醫,
他是來自敘利亞的難民。「他們最擔心的是語言溝通不良,無法看病!」——這是難民們最無奈的一刻!

然而令難民們驚訝的是,來到義診中心,看診的醫生卻是同文同種,逃離自敘利亞的專業醫師!自己家鄉來的醫生,能及時正確傳達病情,讓雙方都放心地進行溝通,就是難民們最需要的幫助。

胡光中帶來一段影片,義診醫師認出阿里兒時也是他的病患!醫師說,阿里小時候也這麼愛哭——頓時診間內傳來兩位大男人渾厚的笑聲。醫病關係不再緊張,找到可以完全信任的族人,貼近彼此的心,他們共同誓願:照顧新生兒平安、快樂地長大。愛讓義診中心完全融合,難民們不只來看病,更來尋找那分親人般的歸屬感。

戰亂流離 難民覓新家園
再次來到臺灣的土耳其主麻教授,總是很敬重地表達對全球慈濟人的感恩。他開口就說:「感恩上人和尊貴的大眾,我坐在這裡,感覺自己已經是這裡的一份子。」他相信臺灣、慈濟人對土耳其的善行,「阿拉」會祝福所有的慈濟人。

敘利亞現在是充滿殺戮、仇恨、暴力的地方,「那曾經是我們最愛的國家啊!」主麻教授語重心長地說,現在已經是完全不一樣了。那裡有很多的孤兒、難民,而且很多的國家還接納了敘利亞難民,所以這不只是考驗著戰亂的鄰國,更可能延伸到許多國家,造成另一個社會的不安!

主麻教授忍不住說,大家都可以看到,慈濟在很多方面幫助我們、照顧我們,教導我們要照顧自己的鄉親……可是到現在,敘利亞還不知道要如何處理!敘利亞所有的房屋、教堂倒塌,家庭破散了,人民顛沛流離,什麼都沒了,還有誰會愛敘利亞,會再願意回到那個地方?

看到敘利亞難民在土耳其的困境,現場的學員們都感受到那分無奈和哀傷,忍不住落淚。胡光中師兄不忍主麻教授激動的情緒,就上前擁抱、安撫,無聲說法,道盡慈悲智慧雙修的慈濟人,將師父的法,處處展現。

也因著這些悲慘的人生際遇,讓他們遇見了慈濟人。「這兒是我們的家,我們是一家人!」胡光中真心希望難民把這兒當作家。

兒歌療癒 陪伴化苦
醫生變成難民,在義診中心遇見從前很討厭的病人,「現在一見面,就擁抱在一起,氛圍如同自己家人看病般的放心、親切!」周如意師姊補充在慈濟義診中心,常常突然出現溫馨感人的畫面。

「給當地人信任感、心靈陪伴,還爭取助學、讓父母和孩子對未來有希望。」在義診中心,一有機會,志工周如意就帶動孩子們唱歌、比手語,拉近彼此距離,消彌人們因逃難而殘留的冷漠——這是周如意最擅長的!

「兒歌是最療癒遊子心的。」歌聲在義診中心迴盪,孩子們開心地吃著糖果,父母也暫時放下了憂傷,獲得一點兒喘息空間。「我們會陪伴著他們,直到他們找到自己回家的路!」一語雙關,道出了胡光中和周如意代表所有慈濟人給難民們的承諾。

餬口溫飽成奢求 祈願走入志工林
影片中的卡薩(Kasa)說:「我們強顏歡笑,內心卻如玻璃落地般破碎!」卡薩從沒想過自己會變成難民,他們失去了所有的一切,連最基本保有尊嚴的生活,都成了一種奢求。

醫師的地位,在敘利亞是最高的職位,也代表著最高的收入(高於常人十倍);頂級奢華的生活,如同皇家的國王。但戰亂是最嚴重的生活殺手,有的醫生得要脫下白袍,到校園裡尋求清潔工的餬口機會,連最有名的醫生也難逃此命運,生活瞬間從天堂墜落到地獄!

薛海勒醫師是位影像專家,也是第一位來到義診中心的醫師,他每天看診人數雖然會超過百人,但是心裡卻很快樂。「雖知這是慈濟義診服務,但我卻有收薪資!」
因著生活需要,薛海勒心中不免有遺憾。他也期望若能如同一般人做志工,該是多麼美好的事。

師父說過,有一個地方,天蓋地載之中,可以容納百人、千人、萬人、萬萬人,那就是「愛」!
 


2016TIMA緣圓影片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