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慶方 攝影/詹進德

國際知名的神經外科醫師,電影明星「超人」克里斯多福‧李維生前的主治醫師,全球醫學界有「神經建造者」與「神經建築師」之譽的楊詠威教授(Wise Young),於九月中到臺灣洽談「跨國脊髓損傷幹細胞治療人體實驗」合作計畫。趁此機會,楊教授特別商請花蓮慈院林欣榮院長陪同,於十五日上午專程到花蓮靜思精舍,拜會證嚴上人。

睽違多年,楊教授向上人說明過去這幾年他以幹細胞移植治療脊髓損傷之人體試驗的成果。楊教授讚歎慈濟對全球的付出,也謙卑地提及慈濟醫療志工鼓勵病人重燃生機的影響力,讓他銘刻於心。

上人提起國際慈濟人醫會年會正在靜思堂舉辦,特別邀請楊教授到靜思堂會場,向來自二十個國家地區的六百多位人醫會成員分享他的研究成果。

十五日午餐過後,楊教授一開場就盛讚慈濟慈善與慈濟人醫對全球的付出,接著對學員說明,他在大陸昆明與當地醫院合作,於脊髓損傷受試者受傷的脊髓神經部位注射幹細胞,再搭配每日復健練習走路長達六小時。

此試驗進行一年之後,許多脊髓損傷病人不僅可以行走,原本小便需要使用的導尿管都拔除了;原本排便時需要以手刺激肛門的,也可以自行排便了;更有病患主動告知醫師,性功能也恢復了。遺憾的是,如果僅作幹細胞移植而沒有進行走路復健的受試者,行動功能並沒有改善。

楊教授每日都會收到全球各地的求救信,他說如果全球脊髓損傷患者都能接受幹細胞移植並加上復健,就算全球的臍帶血都捐出來,也不夠用來治療所有的脊髓損傷者。楊教授的計畫已經預備進入第二階段B,參與國包括美國、中國、印度、挪威等,在臺灣則是希望能與臺大、榮總、慈濟這三家醫院合作,每院各招募九位,總共二十七位受試者。

楊教授認為,未來,慈濟將是重要的試驗機構,因為廣大的志工群將是鼓勵病患在接受幹細胞移植後,努力以走路復健的重要推手。「當然,若上人願意開口鼓勵病患,病患一定會更聽話,努力走路。」聽到楊教授的「暗示」,學員們紛紛以掌聲或笑聲表示贊同。

楊教授也留下時間,讓人醫們提問,並於演講後,與幾位醫師、志工繼續雙向交流。期待以臍帶血幹細胞移植治療脊髓損傷患者之人體試驗,能早日完成,並以研究成果,嘉惠全球脊髓損傷病人,讓他們早日站起來,邁開步伐,脫離躺床等死的苦難,重新生活。


2016TIMA緣圓影片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