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严上人九月十四日志工早会开示】

“大家都平安吗?一大早,慢慢雨大,雨的声音、讲话的声音混合在一起,心里在想,更期待人人的虔诚,也天下平安无灾难,彻夜都是心心念念,期待这一波的风雨,能平安地对陆地减少威胁。”

强烈台风莫兰蒂逼近台湾,由于从各项资料分析中都预见台风云系结构扎实,许多气象专家纷纷提出警告,不可轻忽台风的威力。而昨天晚间到今天清晨,位处北花莲的静思精舍一带也降下滂沱大雨,证严上人在志工早会中殷切叮咛大众,仍应保持戒慎虔诚,期待台风之中,人人平安。

“还是要戒慎虔诚,因为她的雨量还是很大,据说,风力还是很大,这还是强力的台风,我们要用虔诚的心祈祷,用感恩心敬天爱地,我们真的要疼惜土地,我们要敬天,我们要彼此之间可以调和。今天一整天还是要密切注意,这山洪或者是淹水,这都是要密切注意,因为她的雨量是很大。”

长情约定在中秋 人医年会相聚欢
伴随着雨声,上人提起了国际慈济人医会年会每年选在中秋节举办的因缘。

“二十多年前,菲律宾吕(秀泉)副院长、柯(贤志)医师、还有史(美胜)医师、卢(尾丁)医师等等几位,大医王,跟菲律宾慈济人(李)伟嵩、(林)小正好几个,他们号召了有志一同,都是跨到离岛去做义诊。第一次义诊印象很深,义诊结束了,电话回来跟我提起说,'人很多,来看病的人,甲状腺、大脖子很多,开好几百个。' 我听了吓了一大跳,他们就是在那里就地开刀,我真的很震撼。每一次去人都很多,报人数都是几千人,两千多人、三千多人……”

看见菲律宾慈济人如此用心为当地贫苦民众拔除病苦,也感念医护人员们不辞辛劳,与当地慈济志工携手协力付出,当时上人就邀约菲律宾的医护人员来到花莲叙谈。

“有一次我就说,' 很感恩,我无法去;可以的话,你们可以来台湾,让我当面道个谢意。' 果然在第一次来的时候,十几位大医王来了,那个时候刚好在中秋,中秋节在这里过,大家很开心,来年有约,明年同样也来。回来就是那样自然、那样快乐,不分宗教那样的爱的能量,打开宗教藩篱,共同一个爱的方向,这都是从菲律宾开头,这样中秋节大家回来跟师父一起过,成为惯例。”

一年一会在中秋,菲律宾医疗团队的固定约会渐渐扩大,加入了台湾医疗志业体来互动,当二○○○年国际慈济人医会正式召开年会之后,就选定了中秋节为固定集会时间。

“每一年全球人医,大家共聚一堂,非常地感动。常常听到了某一个国度的慈济人、人医会,有的病患走不出来,我们就去;哪个地方村落没有医疗,我们会集中为他们大型义诊,这一年有好几次的。这都是自发心,有志一同会合起来,而成为我们每一年的惯例。”

诚情结缘志一同 全球智慧乐分享
今年人医会年会共有二十个国家,六百二十位学员与会,上人也感恩台湾北区慈济志工承担工作人员,称职地做好地主队角色。

“要说感恩的,感恩平常分布在不同的国度,发挥爱心为苦难人付出,这一大群大菩萨、大医王用爱,我时时都在感恩中,要感恩我们在地的菩萨们,地主队,都是那样地服务,那样虔诚地来服务、来负责,让人人在起居一切都能平安,都能欢喜,这都是很感恩的,感恩的事真多。”

尽管因为莫兰蒂台风来袭,人文晚会基于安全考虑取消,上人仍期待各国成员之间的诚与情、医事技术与爱心都能彼此分享,传递无碍。

“期待我们的人医会在静思堂,可以大家安心地彼此分享,按照课程互相来分享,同时多交谊,那既是有志一同,难得相处在一起,彼此多认识、多交谊,这样的缘结得会更广更阔,吸收天下国家的文化或者是医疗的生态,会吸收得更广更阔,这都是大家共同、一致来互相分享。”

盛逢慈济五十周年,上人对人医会年会满怀期待,人医会二十年来所铺下的长情之路能延续下去。

“但愿大家要了解法脉宗门,五十年到底是如何走过来。在这里还是祈求天下平安,人人都平安,这一回人医会,都是法喜充满,彼此都是来相见欢,这是期待这一份情谊很宝贵,祝福大家。”


右侧广告-花莲慈院特刊

2016TIMA缘圆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