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曾秀旭 摄影/赖慧娟

空间布置志工开心插着花,分享能为大医王布置是很有福报。

为了欢迎一年一度归来的大医王,在慈济花莲的同心园餐厅、贵宾招待所和静思堂,处处可见到花踪、嗅到花香,洋溢着热闹欢馨的气氛。这美好的场景,来自空间布置组志工用心的呈现,希望大医王能感受家的氛围。

以秋天为色彩主题

空间布置联络人欧金鸾,早早即开始构思。过去常参与布置,却没有承担行政主导经验的欧金鸾说:“感恩上人让我有因缘来结善缘,我会尽心尽力,用心配合。”一份坚定的意志,渴望大医王能感受法亲家人的欢迎,欧金鸾不断地构思、策划——如何布置出温馨居家的氛围。

欧金鸾带着九人团队,承担餐厅、贵宾招待室、寮房接待所等空间的布置。九月二日,她到花莲场勘,了解哪些地方需要什么样的布置。“因为中秋节快到了,所以设计用秋天的颜色。”秋天是丰收的季节,缤纷的色泽在花朵、枝叶、果实上异彩纷呈,欧金鸾与团队共识以黄色为主色,布置金秋温馨热闹的感觉。

欧金鸾在九月十日带着团队先到台北花市选购花材。台北市大都会里,什么样的花材都有,漂亮的、优雅的、特别的,不胜枚举,而花材经过巧思设计,可让室內蓬荜生辉。在同心园餐厅,欧金鸾用白色的枯枝,上挂一串串如同灯笼般的橘色宫灯花,在枯枝根部,放上有绿有黄的变叶木,色彩丰富,让人看了如同进入了秋天的森林般,清爽惬意。

而在贵宾招待所,空间布置团队志工罗月圆,插一盆缤纷多彩的迎宾花——用红越莓攀越藤篮上,美丽的莲花置于中部,腊梅小花点缀其间,加上极细致的史考梅,整盆迎宾花有红有绿,有紫有黄,五彩缤纷,热情洋溢。剩下的花材也不浪费,只见她手轻轻一掰,硬枝马上柔软。绿叶上添加一朵黄色郁金香,白梅腊加上松枝,这些可爱的小插花,加上热闹缤纷的迎宾花,让贵宾招待所变得热闹,充满了佳节将至的喜悦。

除了花材外,欧金鸾还购买了苹果,让大医王吃得“平安”,添买柚子让大医王和上人一起过中秋。还有一项更应景的食品,欧金鸾贴心地准备了月饼,再搭配静思好茶,让忙碌的大医王可以尝月饼品佳茗过中秋。欧金鸾说:“大家一起来吃点心,话家常,点心、点心,点出慈济人的用心。”点点的用心,团队只盼让大医王过个不一样的中秋节。


极简风格赞环保

空间布置除了餐厅布置外,花莲静思堂内讲经堂、感恩堂、国际会议厅、二二〇教室,处处都需要花艺布置。林丽珍带着三位花艺志工,一大早即来到静思堂等候花材来到,再到花莲慈济医院协力楼,四个人八只手快速地将花材整理好。四人连续工作将近十小时,一直站立着插出了将近二十盆花。林丽珍笑说:“累累累累,到最后再一起休息!”

林丽珍是花莲慈济医院许文林副院长的夫人。先生行医,太太用花艺来支持:“我来跟大医王结好缘,是我的福气,也是该做的事。”这十年间,林丽珍年年都来布置,每年花了很多时间及金钱来布置。这几年,她环保意识高涨,因此今年她改变为不一样的风格。“这几年地球暖化日趋严重,环保议题白热化,上人说环保,更要我们弟子落实环保,所以我今年用简单又不失人文的方式,来实践爱护地球的心愿。”

德倪师父(中)前来指导如何布置更贴心的场地。

热闹又富丽堂皇的花儿,用极简风要如何来呈现?她准备了不同的花器,藤制花篮、木头方框、木制圆框、塑胶长框,大小不一,长短不同。这些都是现代花器,却可以变化出各种不同的花型。藤篮上插有黄澄澄的向日葵,符合时令的粉、紫、橙,红色的小火龙果点缀其中,绿意盎然的枝叶让色彩显得更缤纷,两盆迎宾花伫立在感恩堂门口外,经过的志工看到美丽的花儿,无不衷心赞美。

德倪师父巡视整个空间后,马上指导迎宾花前方景致显空,林丽珍立即用柚子增添秋季氛围。多年来的临场经验,让她接变化球已接得轻松自在。长达十小时不断地摆置花材,虽然很累,但她凭着意志力仍然继续。“世人常说插花供佛的人面相庄严,而今天将回来的大医王,都是我们的未来佛,花艺团队插花供养这些未来佛,所以我是越插越欢喜!”

志工用心透过手、透过脚,欢迎回来的家人,虽然辛苦但不觉得苦,只因为一份法亲家人热切期盼共享中秋的愉悦,不断地在静思堂各处蔓延开来。


右侧广告-花莲慈院特刊

2016TIMA缘圆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