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蔡鳳琴 攝影/周麗花

來自南非,二十四歲的嚴尹廷延續爸爸遺願:參與慈濟志業。

二十四歲的嚴尹廷,兩歲就隨父母移民南非,每周六上華語學校,剛開始透過爸爸的因緣參加慈濟幼幼班,一直到成為慈青後,才更了解慈濟。她在高中時就蠻喜歡凡事動手做,加上喜愛醫學,大學選擇了牙醫系。她曾在大愛電視台看到大醫王為愛去義診,當時就希望有一天能參與人醫會。去年(2017年)畢業後很期待穿上這件白色人醫會的制服,也知道穿上這件衣服之後有更重的責任要承擔。

嚴尹廷因自幼在南非生根、成長,朋友及生活圈都在南非,也想繼續定居南非,但爸爸罹患肝癌時,回到台北慈濟醫院治療,當時卻因學業繁重而沒有辦法常常回來臺灣探望爸爸,直到爸爸離開後,非常難過,更想繼承爸爸的遺願:參與慈濟志業。

這次參加慈濟人醫年會,嚴尹廷在第一天的課程檢討時感受很深,因為有愛,而能匯聚醫、護、志工等眾人的力量來實踐人本醫療。她認為,相較在南非,政治動盪比較大,「有些醫生不願意去冒那麼大的危險,所以選擇離開我們,因為要有愛,才能有力量做。」

南非約翰尼斯堡有一所復健中心,專門協助腦性麻痺的小朋友及中風的老人復健,嚴尹廷只要一有時間,就會過去協助老人及孩子復健,她也發現該處因為醫療人員有限,而無法兼顧口腔衛教,但老人與孩子都很需要口腔衛教來保健牙齒,所以未來希望能有更多時間教小朋友從最基本口腔衛生教育開始學習自我保健。

家人的支持永遠是最堅實的後盾,嚴尹廷的媽媽很認同慈濟義診活動,總是對她說:「把你捐給慈濟!」儘管南非華人越來越少,嚴尹廷發願,不論有多少資源,都要盡力去做。

嚴尹廷以愛協助病友復健。

嚴尹廷經常參與義診服務,也為老人量血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