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攝影/洪靜茹

左起張琼美師姊、高麗玲師姊、曾永忠師兄,三人專程從美國飛來臺參與人醫年會,擔任人文真善美志工。

慈濟美國總會志工張琼美、曾永忠,與慈濟新澤西分會志工高麗玲,三人專程來臺參與人醫年會,透過文字與圖像整合紀錄盛事,除了學習與交流擔任人文真善美角色的經驗,更藉由臨場觀摩與實作,為明年(2019年)3月將在美國加州舉辦的國際慈濟人醫論壇做預備。

「等下來討論史美勝醫師的訪問大綱。」「中午要採訪的依嚴‧凱卡沃(Ian Krajcovic)臨床護理師背景資料查到了,一起來看看!」張琼美、曾永忠與高麗玲三人聚精會神在工作區討論,這五天的人醫年會活動,他們也要發揮中英文雙聲帶的能力,一起和所有夥伴們完成紀錄工作。

高麗玲是新澤西的醫療志工,第一次參加人醫年會的她,一邊參與課程,一邊承接採訪任務,忙碌得很幸福。目前在當地醫院擔任醫技人員的她,1995年與慈濟初結緣,現在三個孩子都長大了,更有餘力投入志工服務。「當時新澤西分會醫療組收到一台捐贈的心電圖儀器,但是找不到會操作的人,輾轉得知後,便加入團隊,跟著大家做社區義診和法親關懷。」麗玲師姊認為,現在雖有依功能分組,但其實每個志工都是多功能的,她希望自己未來能夠朝國際賑災邁進。

64歲的曾永忠,2005年受證,是慈濟美國總會的慈善幹事,長年在東洛杉磯和氣組隊服務,行政歷練豐富,又能寫能拍能剪輯,協助發放時扛起40磅重的大米也沒問題。本業是電腦軟體工程師的他,加入慈濟後才開始學中文打字,想為志工留下身影,為慈濟大藏經留下史料。「我喜歡大家一起共事的感覺,因為一個人只能做到一點點,交由團體就能成就超越想像的格局。」明年3月在加州舉辦的人醫論壇,曾師兄已預先接下紀錄勤務。

慈濟美國總會張琼美師姊,志工資歷已有20年,主要在加州南洛杉磯一帶服務,由於當地弱勢居民90%是墨西哥新移民,因緣際會下成為協助培訓西班牙裔志工的第一人。「如今我們有三名西班牙裔的委員,其中一名是感恩戶,原本是受助者,現在已經是慈濟委員,能夠獨當一面,做更多事並幫助更多人,這也是支持我繼續投入接引當地志工的動力。」該名感恩戶在美國已二十年,直到近兩年才去上課把英語學起來,問起原因,他說不會英文一樣可以生存,但是為了和慈濟志工溝通交流,並且聽懂上人的說法,才努力學會英語,這也讓琼美師姊很感動。除了在慈善上播種深耕,她也希望透過喜愛的攝影,傳揚人間美善。

接獲採訪任務,三人把握時間,討論分工與訪問題綱。

22日晚上,三人聯合採訪來自美國的捷克裔依嚴‧凱卡沃(右)臨床護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