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黃淑真、楊金燕 攝影/薛貴萍

受髓者蔡明珈(左三)獻花給捐髓者宋昀達(左五)。

阿明@live影片連結

「因為愛,讓生命美麗」,9月24日,中秋團圓的日子,在花蓮靜思堂人醫年會的中秋晚會上,兩對骨髓捐贈者與受髓者相見歡,讓中秋的團圓更具意義。

當三十七歲的骨隨捐贈者宋昀達走上舞臺時,受髓者蔡明珈與先生溫開平立刻五體投地跪拜道謝。宋昀達隨即蹲下身來扶起兩位,直說:「我們是一家人!一家人!」。蔡明珈與先生等待這一刻已經九年了,只為了跟生命中的恩人說一句感恩,而這一個願望在今晚圓滿了。

回首九年前(2009年),溫開平師兄在慈濟受證的那天,正巧是妻子蔡明珈確診罹患血癌的當天。溫師兄獨自躲起來嚎啕大哭,擦乾眼淚,再回家鼓勵妻子。而當努力配合治療的妻子,依然無法控制病情的惡化時,妻子開始一一交代後事,也告訴當時十四歲的女兒,「我沒有辦法再陪妳到十八歲了……妳要學會照顧自己。」

但因緣竟是如此巧妙,蔡明珈在四位手足的骨髓都無法成功配對時,竟然在慈濟的骨髓資料庫成功找到了配對者。而溫開平師兄早在1994年即參加骨捐建檔,沒想到幾年後自己的妻子罹患血癌,有幸配對成功。

只是配對者(宋昀達)歡喜應允後,竟失聯了。陪伴捐髓的慈濟志工跑到宋昀達的公司站崗了三天,最後終於得知因為宋媽媽及家人反對,讓孝順的宋昀達進退維谷,也在思索如何瞞著媽媽去捐髓。於是慈濟志工再分別到宜蘭找宋媽媽、到桃園找宋大姊,讓她們明白捐髓的安全性,無損己身。在眾人的努力下,宋昀達成功捐髓,不僅挽救了一條生命,也挽救了一個家庭。

溫開平師兄說,妻子受髓後,從原本的B型變成O型,好像也變得比較固執,於是問宋昀達:「你是不是只要對的事,都堅持到底。」臺下許多學員從原本感動的淚眼中泛出笑意。溫開平師兄緊握著宋昀達的手,對他說:「我等這一天,等了九年了,當造血幹細胞一滴一滴流進我家師姊的身體時,我就把你當成家人了,我要用一輩子謝謝你!」

宋昀達在茶敘時分享,這九年來一直擔心著受髓者的健康,相見歡的場合也強忍著內心的感動沒有哭出來:「我真的很激動,還好我忍著……,以前以為只是救一個人,今天覺得是救了一個家庭。」

現在河南鄭州工作的宋昀達這次專程趕回來,他說,之後如果還有配對到,還要繼續捐,也很願意參與骨髓捐贈的宣導活動,一得知溫開平師兄10月3日即將參加一場骨捐宣導,他立刻表達自己也可以回來參與。

為了捐髓,開始慢跑

「恭喜中大獎了!」2001年在臺南永康參加骨髓捐贈驗血建檔活動的劉永發,當時只是單純的助人念頭,沒想到十一年後真的配對到了。「我已經在人生當中創造我的價值。」在相見歡的茶敘中,劉永發歡喜分享。

患有高血壓的劉永發,為了讓自己達到合格的捐髓標準,也讓受髓者有健康的骨髓幹細胞,一得知要捐髓後,他開始控制飲食、每天跑步,從一公里、兩公里、三公里持續增加,到如今,已經可以跑馬拉松了。

劉永發的受髓者是來自大陸的小揚,2011年,他十八歲,就讀高中二年級,確診血癌後第一個念頭是「生氣」,「天底下這麼大,為什麼是我?」一連串的治療,讓他病情反反覆覆,進出醫院已經無可計數,幸運的是,申請骨髓捐贈後,小揚並沒有等待很久,2012年即配對成功,並且順利接受骨髓幹細胞移植,原本以為可以找回以前的健康,沒想到2013年血癌復發,心情再次盪到谷底,小揚說:「我並不怕死,但是最難熬的是放不下家人。」一家人也憂心捐髓者是否願意再度捐髓。然而,捐髓者依然義無反顧的捐髓,讓小揚在2014年再次接受移植,至今排斥現象已漸漸消除。

在相見歡時,主持人陳竹琪師姊俏皮的詢問小揚,有沒有想過捐贈者是圓的還是扁的?小揚馬上回答:「圓的,因為有善心的人,心都是圓的」。

當劉永發步上舞臺,小揚媽媽牽著小揚,一個箭步,五體投地跪拜感謝,「再遠,也要來跟恩人說聲謝謝。」小揚為了表達心中最深的感謝,特地寫一封信給他的恩人劉永發,感恩他給自己的生命帶來新的希望。

話不多的劉永發則表示,從不覺得自己做了什麼,但卻可以幫助一個人,心裡很感動。小揚媽媽則說,小揚自從受髓成功後,變得很勤勞、體貼,也會主動煮飯給媽媽吃,而好奇地問劉師兄,是否在家也會煮飯?一旁劉太太則代答,他不煮飯,但會洗碗,確實是個勤奮的人呢。小揚感恩劉永發,並說:「我的狀況越來越好,希望日後能融入社會,幫助其他需要的人。」

一場美麗的相見歡,讓月圓人更圓!

(右起) 溫開平師兄與女兒、妻子蔡明珈,感恩捐髓者宋昀達(右四)挽救了一家人,溫師兄對著宋昀達說:「我要用一輩子謝謝你。」

受髓者小揚(戴帽者)與母親,一看到捐髓恩人劉永發(左二),立即五體投地的跪下感恩。

學員們看著臺上「骨髓相見歡」的畫面,感動得頻頻拭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