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蔡鳳琴 攝影/陳冠賢

人醫年會學員隊伍浩蕩長,依序整隊入列,由精舍師父帶領在大殿前向佛陀及菩薩問訊。

一臺臺車正從花蓮靜思堂開往精舍,精舍巡禮是學員們很期待的課程。來自馬來西亞的張碧倩牙醫問德璿師父,「什麼時候能見到證嚴上人?」德璿師父回答:「上人已經等待今年(2018)的中秋節很久了! 為了等你們……今天中午,可以見到上人與上人一起吃飯。」

在參觀落羽松步道(說法步道),沿途一顆顆圓融小石鋪路、光明燈接引、十二因緣的石塊鋪地、掃地掃心地的小沙彌、108禮佛、三十七道品引入八正道、滯洪池……德璿師父除了介紹精舍景觀步步有妙法,也鼓勵學員在菩薩道上一步一步來,雖然修行的路非常辛苦,會遇到很多困難,「就算我現在做的,是我自己擅長、熟悉的工作,我也會有困難,但我與家人在一起,我們不是孤單的,我們可以互助合作,一個人單打獨鬥是很困難的,一旦你有團隊,你有團隊夥伴, 你就會堅定這是你的任務。練習造就完美,不用急!只要一步一步來就好 」

「我覺得我的心清楚很多。」張碧倩牙醫師第一次回來,很感恩能夠看見上人,「覺得回到這裡心很踏實,也覺得心靜下來很多。知道自己回去後應該有什麼東西要去做,自己每一天做的事情要從另外角度,要有更多的智慧來面對所面對的事情。

當德璿師父在小木屋前導覽時,馬來西亞的退休護理師蔡玉群感動到流淚,雖然已經退休,希望能夠學習上人的精神,也貢獻自己的良能利益他人。

來自馬來西亞的牙醫師張碧倩(Tiu Peak Chean,右一)回到精舍,感受到心的寧靜。

午餐用膳後,精舍常住師父特地準備冰淇淋,德如師父(左二)與師兄姊們熱心地為學員們服務,在炎熱的天氣下,吃口冰淇淋,暑意全消。

馬來西亞的蔡玉群(Chuah Geik Khon),分享這是她第一次到靜思精舍,內心的感動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