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攝影/于劍興

從靜思精舍大殿右方的朝山步道,再走幾步,就能看到長不高的小葉榕樹。走進恰好容身的樹蔭中,交錯的枝幹不向陽光升起的方向,反而一古腦地往每天舉行志工早會的主堂延伸。

「小葉榕樹也『懂』因緣,所以每天也想聽聞佛法。」 德寰師父輕聲地聊著自身的感受與體會,讓來自馬來西亞的人醫夥伴聽得入神。中秋節的白天裡陽光樣眼,精舍裡盡情舒展的樹木展現飽和的色澤,彷彿也因著人醫菩薩雲集而歡喜著。

小葉榕樹周遭恰好有四個從樹幹接地的氣根,不正恰如慈濟「四大志業」。寰師父說,小葉榕樹可以長得很高大,但它不與一旁的南洋松爭高,倒是安份地長到適切的高度,恰能迎向主堂。其實,處處都是法,只要用心去體會就能有所得,若不用心聞法,則智慧如何增長。

「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 寰師父說那基因就是種子,每天所做的事可都像存在電腦檔案裡、跟著自己,重要的是照顧好自己的一念心,更要如小葉榕樹懂得把握因緣、隨時多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