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摄影/许秀凤

9月20日中午,近六十位机动组志工来到花莲静思堂,仰望深蓝的天空漂浮白云朵朵,感受着清新的空气,倍觉身心清爽。不多时,志工们已到分散到各自的定点,开始了各项营前准备工作。

地下二楼220讲堂,志工陈文雄带领十六位机动组志工正在忙着摆放三百张椅子,供数百位工作人员休息用。志工们看上去白发苍苍,但是个个身手利落不亚于年轻人,虽然己近八十岁,但每个人内心皆存五十岁到寿量银行,仿佛又成了风华正茂的小伙子。二楼静思堂慈悲、智慧内回廊,在同仁杨美凤指导下,摆出莲花花瓣造型的桌椅,以供上课学员休息时用。一楼感恩堂的一群志工,也在忙着摆放九人座桌椅。此时,精舍德倪师父来关怀,关心地指示空间要全部使用,让学员之间空间较为宽敞,这样学员坐的时候心里才会比较宽松。志工陈文雄协调组员到地下一楼出入口,将环保车与结缘品归位到各楼层。

静思堂二楼慈悲外回廊,有三位志工专注地在安装三节无线天线,志工郑秋承带领屏东八位通讯组志工,负责全球人医会通讯准备工作,以保障活动期间课务、香积等各功能间顺畅使用对讲机。黄泰魁也是其中一位,他参于无线天线工作的同时,也承担人医会总务窗口。总务的工作就是各功能组物资的整合,功能组如有需要物资申请,总务会尽量满足,如寮房、厕所一些设备临时有状况的时候,也会协助处理一些事情,让功能组工作更加圆满。

在讲经堂,有一位志工很仔细地将坐垫四角拉放整齐放在椅子上,他就是吴水木,这次承担机动组的领队。领队就是做统合的工作,配合各功能布置的工作,比如在讲经堂摆设坐垫,他的要求就是整齐,让人医会的海外家人回来,看到慈济人文的庄严,而且上课坐起来也比较舒服。他希望用这样的方式,跟法亲结一份好因缘,想到很多海外家人坐飞机要坐很久的时间,才可以回到心灵的故乡,身为台湾的慈济人,要用庄严态度付出,让海外家人感受慈济人文与恭敬心,其实在做的当中最法喜的是自已。

志工颜义诚接到申请派车的电话,拿起电话即刻协调车辆调派。他表示,这次人医年会机动组的工作,就是处理各功能有没办法处理的事情,机动组没有不行或不会的权利,他感恩人医年会让志工借着服务家人,增加慈济人文和慈济精神,机动组分工很详细,就是要照顾大家的生活起居,并与功能组结好缘。

郑文豪从美国北加州回来参加全球人医会,为明年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全球人医论坛做演练。以前回来参加四合一研习营、企业家生活营或人医生活营,皆以学员的身分来参加。这次,他非常法喜能够参与总务、机动烦杂的工作,觉得这些看似琐碎的工作实在不简单,如排蒲团,非常用心排成一直线与放正,让学员坐在上面很舒服,内心感受到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