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吴宜芳 摄影/郭水德

医疗志业林俊龙执行长介绍杨思标教授生平。

此堂课由医疗志业林俊龙执行长叙说“百岁人医—杨思标教授”的生平。杨思目标前半生,奉献给台大和胸腔科医学,退休后则投入慈济,到今天三十多年来每个礼拜五都赶着火车飞机来到花莲教学。杨教授专攻胸腔内科,对胸部X光的判读有独到之处,他多年累积的经验编辑成册,制作两张光盘,传承自身所学,指导医学后进如何判读X光,目前分布在北中南东的慈济医院,许多的医生都曾是他的学生。

杨教授与慈济的因缘自1978年,因上人筹建花莲慈院,在当时国泰医院王副院长的引荐下,杨教授与上人会面并找来了当时台大医院的两位副院长—杜诗绵和曾文宾,三位后来扮演慈济医疗重要的推手,在医院启用后促成台大及花莲慈院的健教合作。

“上人创造慈济世界是有顺序的。”林执行长说,五十几年前从慈善开始,以竹筒岁月鼓励主妇们每日省下五毛的买菜钱,将点滴汇集爱心,但贫困背后是疾病, 于是在1972年,距今46年前上人在仁爱街设立了义诊所,自此医疗志业萌芽,而后因一摊血的故事,上人认为花莲这个地方需要有一家现代化、不收保证金并有人文的医院,于是花莲慈院在32年前开始作业,但东部医护求才不易,于是于1989年慈济护专成立,杨思标教授挺身而出年承担第一任慈济护专校长,后续有了医学院,直到现在从幼儿园到研究所,慈济一步一步建立完全教育,教育要普及社会,进而开启了人文志业。

杨教授有许多在台湾医疗史上创立的“第一”,以前住在白色聚塔里的医生是不外出的,他却是第一位下乡调查的医师,远赴金瓜石矿区调查追踪,发现矿工因工作环境所导致的「肺尘病」。推动跨院区的联合胸腔疾病讨论会以及筹办台湾首次的国际医学会。在担任台大院长时期,台大首次成功完成台湾第一例“三肢坐骨连体婴—忠仁忠义分割手术”。1979年初,台湾和美国断交,台湾在国际上情势艰困,时任台大医院院长的杨思标教授参与「中沙医疗团合作计划」,并担任首批医疗团团长。

杨思标教授更是非常注重医德,对病人视病如亲,他常说这句话:“虽然我有一百岁,当医生超过一甲子,但最骄傲的就是后半生能认识慈济参与慈济。”2018年初,医疗志业为杨教授出版了一本专书“百岁医师以爱奉献—杨思标教授的医者之路”,该书作者杨金燕女士也在现场,最后,祝福杨教授能“长寿千岁,时时轻安自在,日日平安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