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黄淑真、杨金燕 摄影/杨秀春

受髓者蔡明珈(左三)献花给捐髓者宋昀达(左五)。

“因为爱,让生命美丽”,9月24日,中秋团圆的日子,在花莲静思堂人医年会的中秋晚会上,两对骨髓捐赠者与受髓者相见欢,让中秋的团圆更具意义。

当三十七岁的骨髓捐赠者宋昀达走上舞台时,受髓者蔡明珈与先生温开平立刻五体投地跪拜道谢。宋昀达随即蹲下身来扶起两位,直说:“我们是一家人!一家人!”。蔡明珈与先生等待这一刻已经九年了,只为了跟生命中的恩人说一句感恩,而这一个愿望在今晚圆满了。

回首九年前(2009年),温开平师兄在慈济授证的那天,正巧是妻子蔡明珈确诊罹患血癌的当天。温师兄独自躲起来嚎啕大哭,擦干眼泪,再回家鼓励妻子。而当努力配合治疗的妻子,依然无法控制病情的恶化时,妻子开始一一交代后事,也告诉当时十四的女儿,“我没有办法再陪妳到十八岁了……妳要学会照顾自己。”

但因缘竟是如此巧妙,蔡明珈在四位手足的骨髓都无法成功配对时,竟然在慈济的骨髓资料库成功找到了配对者。而温开平师兄早在1994年即参加骨捐建档,没想到几年后自己的妻子罹患血癌,有幸配对成功。

只是配对者(宋昀达)欢喜应允后,竟失联了。陪伴捐髓的慈济志工跑到宋昀达的公司站岗了三天,最后终于得知因为宋妈妈、宋家人的反对,让孝顺的宋昀达进退两难,也在思索如何瞒着妈妈去捐髓。于是慈济志工再分别到宜兰找宋妈妈、到桃园找宋大姊,让她们明白捐髓的安全性,无损己身。在众人的努力下,宋昀达成功捐髓,不仅挽救了一条生命,也挽救了一个家庭。

温开平师兄说,妻子受髓后,从原本的B型变成O型,好像也变得比较固执,于是问宋昀达:”你是不是只要对的事,都坚持到底。”台下许多学员从原本感动的泪眼中泛出笑意。温开平师兄紧握着宋昀达的手,对他说:”我等这一天,等了九年了,当造血干细胞一滴一滴流进我师姐的身体时,我就把你当成家人了,我要用一辈子谢谢你!”

宋昀达在茶叙时分享,这九年来一直担心着受髓者的健康,相见欢的场合也强忍着内心的感动没有哭出来:“我真的很激动,还好我忍着……,以前以为只是救一个人,今天觉得是救了一个家庭。”

这次专程从河南郑州赶回来的宋昀达表示,之后如果还有配对到,还要继续捐,也很愿意参与骨髓捐赠的倡导活动,一得知温开平师兄10月3日即将参加一场骨捐倡导,他立刻表达自己也可以回来参与。

为了捐髓,开始慢跑

“恭喜中大奖了!”2001年在台南永康参加骨捐建档活动的刘永发,当时只是单纯的助人念头,没想到十一年后真的配对到了。“我已经在人生当中创造我的价值。”在相见欢的茶叙中,刘永发欢喜分享。

患有高血压的刘永发,为了让自己达到合格的捐髓标准,也让受髓者有一个健康的骨髓,一听到要捐髓后,他开始控制饮食、每天跑步,从一公里、两公里、三公里持续增加,到如今,已经可以跑马拉松了。

刘永发的受髓者是来自大陆的小扬,2011年,他十八岁,就读高中二年级,确诊血癌后第一个念头是“生气,天底下这么大,为什么是我?”一连串的治疗,让他病情反反复覆,进出医院已经无可计数,幸运的是,申请骨髓捐赠后,小扬并没有等待很久,2012年即配对成功,并且顺利接受骨髓干细胞移植,原本以为可以找回以前的健康,没想到2013年血癌复发,心情再次荡到谷底,小扬说:“我并不怕死,但是最难熬的是放不下家人。”一家人也忧心捐髓者是否愿意再度捐髓。然而,捐髓者依然义无反顾的捐髓,让小扬在2014年再次接受骨捐,至今排斥现象已渐渐消除。

在相见欢时,主持人竹琪师姐俏皮地问小扬,有没有想过捐赠者是圆的还是扁的?小扬马上回答:“圆的,因为有善心的人,心都是圆的”。

当刘永发走上舞台,小扬妈妈牵着小扬,一个箭步,五体投地跪拜感谢,“再远,也要来跟恩人说声谢谢。”小扬为了表达心中最深的感谢,特地写一封信给他的恩人刘永发,感恩他给自己的生命带来新的希望。

话不多的刘永发则表示,从不觉得自己做了什么,但却可以帮助一个人,心里很感动。小扬妈妈则说,小扬自从受髓成功后,变得很勤劳、体贴,也会主动煮饭给妈妈吃,而好奇地问刘师兄,是否在家也会煮饭?一旁的师姐(刘师兄的妻子)则代答,他不煮饭,但会洗碗,确实是个勤奋的人呢。小扬感恩刘师兄,并说:“我的状况越来越好,希望日后能融入社会,帮助其他需要的人。”

一场美丽的相见欢,让月圆人更圆!

(右起) 温开平师兄与女儿、妻子蔡明珈,感恩捐髓者宋昀达(右四)挽救了一家人,温师兄对着宋昀达说:“我要用一辈子谢谢你。”

受髓者小扬(戴帽者)与母亲,一看到捐髓恩人刘永发师兄(左二),立即五体投地的跪下感恩。

学员们看着台上“骨髓相见欢”的画面,感动得频频拭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