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蔡藜旭 摄影/薛贵萍 编辑/曾庆方

媒体参访营一行人以整齐的行仪,列队走入静思精舍。

2018年媒体人文参访营延续昨日在花莲静思堂的感动,9月24日上午十一点半抵达静思精舍参访。静思精舍是慈济出家众清修地,亦是慈济的法脉源头。媒体参访营一行人以整齐的行仪,列队走入静思精舍并问讯礼佛。

今日阳光灿烂,清心蓊郁的庭园里,鸟鸣婉转水声粼粼。庄严清净、布置简朴、花木扶疏、典雅古朴……,这是沿路步入主堂前,参访媒体人口中传出的赞叹。

站在精舍早期生活的展室前,亚太新闻网督导林美容顺口念出:“一日不做,一日不食。”随即与同机构的记者汤龙和走进屋内,仔细端详着精舍师傅以手工自力更生的图片与精舍模型。

汤龙和从志工口中听到精舍师父早年做手工起家,让他对慈济的开展与精舍出家众的信念相当感动。他感性地分享,“过去在外面看到的慈济人就是一个团体的行动,可是自己实际上对慈济并不是很了解。昨日在花莲车站亲眼见到慈济人整齐的服装和列队的行仪,让我深受感动。”慈济这个为社会付出这么多的团体,为何还会有负面评价出现?这是这两天他来慈济参观时想解答的疑惑。“虽然我不是慈济人,但是我们必须要去了解更多慈济的一切,把他发扬出来,让更多人知道慈济人真正在做什么。”

汤龙和此行对于慈济油然升起佩服之情,昨日在听取林俊龙执行长说明为何2018年人医年会一个重要议题是研讨“环保减碳”后,他表示,这已是多年来全球沸沸扬扬仍无法面对和减缓的环境问题,但是听到慈济人愿意带头来做这一件事时,他相信慈济人说得到一定会做得到。

此次媒体人文参访营的因缘,起于今年热带低压袭台,连续多日暴雨造成南部8月23日水灾灾情,慈济人在第一时间前进灾区赈灾义诊,与当地媒体有了良好互动,因而促成此次活动。

慈济台南合心公传窗口王智民说:“由于这次823水灾的互动,让我们兴起想要来让这些媒体进一步来慈济本部认识慈济的想法。我觉得有做就有效果,这也改善原本佛教团体较封闭的做法。因为他们来对慈济的好会有更深的了解。像这次就有许多媒体人相当感动,已预约要来参加下个月的静思生活营。”

为了能解开媒体的误解与负评,这次的媒体人文参访营已在慈济志工真诚接待的过程中,激起了美善的回响。

媒体友人进入展室,仔细端详着早期精舍师父以手工自力更生的照片与精舍模型。

亚太新闻网记者汤龙和在参访慈济的过程中,感触良多,并反思该如何帮忙慈济破解开网络与媒体的许多误解。

台南合心公传窗口王智民与团队,把握823水灾赈灾时与媒体结下的好缘,费心安排了这次参访慈济本会与人医年会的媒体参访营,解开许多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