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洪靜茹、孫麗蓮、吳宜芳

七月六日這天來到卓溪鄉立山部落看潘阿嬤,「大李醫師」李森佳將這些病人交班給「小李醫師」李晉三照顧。攝影/洪靜茹

一九三八年出生於高雄、蕉農家的窮孩子,現年八十歲的外科醫師李森佳,是高屏區慈濟人醫會的第一顆種子,是玉里慈濟醫院同仁口中的「阿公醫師」、「大李醫師」,是玉里偏鄉病人眼中的「李爸爸」;李森佳和弟弟李晉三「小李醫師」的人生故事,呈現在大愛劇場《生命桃花源》。癌症末期出現轉移,李醫師說出人生最後的三個願――再探訪一次病人、再次親見師父證嚴上人,及往生後捐出大體;為了助他圓願,所有人立即啟動,安排於七月六日下鄉訪診。高雄法親與玉里慈院為他舉辦感恩會,並於花蓮慈院院慶時面見上人,得到師父的讚歎與祝福……

行醫逾半世紀,李森佳醫師自二○○九年退休後,聽聞玉里小鎮缺乏外科醫師的窘境,毅然重執醫師袍,下鄉到南花蓮玉里,另起一段行醫扉頁。

「大李醫師」李森佳是玉里慈院最資深的外科醫師,即使與肺腺癌搏鬥逾六年,但只要身體還受得住,總是堅持著每一週開四診、每週四下午帶隊外出進行居家關懷往診的服務,並且勤於參與社區健康促進篩檢,深入花蓮南區的各處偏鄉、部落,貢獻慈心良能。今年五月,大李醫師受病情遽烈影響,不得不全面停止看診,返回高雄岡山老家休養,期間仍不時掛心在七年往診歲月中所結識的關懷個案。為了完成大李醫師的心願,大愛電視臺花蓮中心與玉里慈院合作,在七月六日啟動圓夢計畫,為李森佳醫師安排再次的居家關懷往診行,前往探訪數名在往診期間掛心著的老病人、老朋友。同行的還有他在高屏區人醫會的老搭檔洪宏典醫師、葉添浩醫師暨夫人陳紅燕藥師,以及李醫師太太李呂鶴師姊。

七月六日,玉里慈院李晉三醫師、高屏區人醫會洪宏典醫師及葉添浩醫師(左起),悉心扶持李森佳醫師(中)完成再一次的居家關懷往診巡禮。攝影/洪靜茹

馬國遠(左)感恩大李醫師用父愛般的撫慰,支持他度過二度中風的低潮。攝影/洪靜茹

淚謝阿公醫師七年往診守護

玉里慈院張玉麟院長表示,當初年逾七十歲的「阿公」大李醫師已經退休,專心隨著高屏區人醫會四處義診、做志工,毅然在二○○九年重執醫師袍,來到玉里慈院服務,二○一一年並且勸進同為外科專才的弟弟李晉三醫師來此行醫,大、小李醫師坐鎮玉里慈院外科,健全偏鄉醫療陣容,傳為地方佳話。而大李醫師在玉里慈院服務期間,盡心盡力以醫療專業照顧在地鄉親,更以妻子、父母及岳父母的名義,圓滿了六位的慈濟榮董,他的無私付出和仁醫襟懷,體現一代醫者的風範。

「志為人醫守護愛」節目詹舒揚製作人,也在會中說明舉辦此活動的源起及目的。「我是從二○一四年起,有計畫的記錄大李醫師,當時他已經發現罹癌,不時要承受化療帶來的不適,但是依然如常做早課、看門診、跑往診、從事社區健康促進篩檢服務,只要回高雄岡山老家就會下田務農,從不把自己當病人。」詹製作人眼中的「阿公」,話少、看似嚴肅,也在一路跟拍的過程察覺他惜情重義的敦厚溫良,而且樂善好施、行醫助人的熱情完全展現在生活中。今年年初,阿公在家人陪伴下,到花蓮慈院簽署大體捐贈同意書,「很遺憾得知癌細胞已轉移至腦部,阿公的體力和身體狀況急轉直下,我們知道阿公能夠陪在我們身邊的時間已經不多,而他始終記掛著想再看看往診時認識的老病人,所以加緊腳步,啟動為大李醫師圓夢計畫。」

身兼「志為人醫守護愛」節目主持人的花蓮慈院李毅醫務祕書,也特別前來為活動引言,並邀請同仁們在菩提葉造型小卡上寫下想對大李醫師說的話,不少人在書寫時頻頻拭淚,而李森佳醫師小十二歲的弟弟李晉三醫師分享:「感謝哥哥邀我來到玉里,這一路走來有太多美好的風景和記憶,大愛電視臺新戲《生命桃花源》裡,記錄了我們兄弟倆的行醫故事,歡喜跟大家分享。」

午後一點半,圓夢計畫團隊集合出發。高屏區人醫會的洪宏典醫師、葉添浩醫師暨夫人陳紅燕藥師,專程前來同行,與大李醫師的太太李呂鶴女士,一路小心扶持、護送大李醫師,十多年前,他們就常常一起穿梭在臺灣各地義診,今天他們也要一起陪伴我們的阿公醫師完成再次的往診巡禮,圓滿這位一代醫者的心願。部落偏遠,山路崎嶇狹小,考量大李醫師的體能,出入皆需要搭配輪椅,玉里的志工師兄師姊也動員跟車,沿途上下車都悉心以人力接力協助搬運,確保行進安全。

五十四歲獨居在富里崙天部落的石榮來,因嚴重痛風致雙腳截肢,看到李森佳醫師強撐病體前來探望,十分感動。他說自己當初除了身體生病,也受心因性酒癮所苦,而李醫師每次前來往診關懷,總是苦口婆心相勸,告訴他「你只要不喝酒,病(痛風)就會好」,他感謝這幾年來得到李醫師的關愛和鼓勵,讓自己的狀況沒有再壞下去。

與石榮來道別後,團隊隨即驅車前往卓溪鄉立山部落,探訪八十歲的潘玉里阿嬤。有肢障的她,同時患有腦血管疾病、肝炎、血鉀過低、高血壓等多重慢性病,並與患有潛水夫症的兒子相依為命。潘阿嬤握著大李醫師的手,娓娓述說近年來自己的進步,現在的她每日都有遵照醫囑服藥和控制飲食,雖然行動不便,但是已經可以自理三餐,這都要感恩李醫師多年來持續的照顧和指導,讓她學會照顧自己的身體。大李醫師靜靜聆聽,微微頷首,接著另一手握住小李醫師的手,轉頭對她說:「這是我的弟弟李晉三,以後他會繼續來照顧你。」潘阿嬤聞言緊閉雙唇,堅強點頭示意。潘阿嬤勉力起身與大李醫師道別,忍不住的淚水擦了又落,目送李醫師的輪椅緩緩遠去,眼神裡有無限的祝福與難捨。

緊接著團隊來到萬榮鄉馬遠村,探視五十二歲的單親爸爸馬國遠。左手指因工作意外傷害截肢,又經歷過兩次中風的他,肢體行動困難,靠著積極自主復健,努力自力更生養家。馬國遠回想當初自己因腦中風昏迷送醫,術後救回一命,在返家休養、復健期間,狀態起起伏伏,心情難免低落,每當大李醫師來看他,總是為他做詳細的檢查,關心他的飲食起居和復健情況,以及與他同住的年邁雙親是否健康無恙。而當護理師為他量測血壓時,話不多的大李醫師,就是靜靜的陪在他身邊,用手摸摸他的頭,像是父親在疼惜自己受傷的孩子般,給他很大的撫慰和溫暖,支持他度過低潮與悲傷。現在看到病中的李醫師,體力和反應都大不如前,但是依然記掛著他,大醫王之愛讓他感動莫名,百感交集,卻只有眼神靜靜交流,大李醫師握著他的手給予祝福,而馬國遠也將帶著李醫師給他的力量和支持,繼續往前走。

負責安排行程的邱麗華社工員指出,自二○一○年展開居家關懷往診開始,七年來大李醫師帶領團隊走進部落、鄉間探訪每位個案,許多關懷戶及家屬都對這位阿公醫師心懷感激,都想親自參與致意,但考量大李醫師的體力負荷和行動安全性,無法每家到訪。「阿公永遠心繫病人,每次在結束往診回程的車上,常常和我們討論案主的狀況和需求,心心念念的都是還能多做些什麼。」邱社工員說,分離這件事,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課題,包含她自己也是,從這個圓夢計畫啟動開始,在彙整和連繫關懷戶的過程當中,她就已經開始練習跟阿公道別了,「在服務歷程裡,阿公帶給我們至為豐富而深厚的記憶,他陪伴無數受傷、脆弱的生命走過灰暗憂谷,我參與也梳理了這些珍貴的經歷,永遠留存在我心中,所以我希望今天的探視行程,不要有難過的眼淚,而我也很開心我真的辦到了。」同心為阿公醫師圓夢,不留遺憾,是再美好不過的事。

七月二十三日於高雄靜思堂為李森佳醫師舉辦祝福音樂會,高雄慈濟法親紛紛送上祝福與感恩。攝影/朱立葦

李森佳醫師寫得一手好書法,在高雄時為社區會眾服務寫輓聯,年節時就寫春聯。攝於二○○八年。攝影/許志成

李森佳醫師夫妻的休閒活動,除了當志工,就是務農,圖為二○○八年五月於岡山慈濟志業園區大愛農場種植芋頭。攝影/許志成

高雄法親齊祝福 生命不留遺憾

七月二十三日下午六時,天色漸暗,高雄靜思堂的大廳很安靜,戶外的蟬鳴蛙聲反而顯得熱鬧,只見靜思堂東側的靜思書軒輕輕湧進人群,長長的隊伍等著簽名以表達祝福,將近兩百三十位會眾坐滿了書軒。今夜,大家不是來聽名人演講,而是來參加受人愛戴敬重的李森佳醫師「生命不留遺憾」祝福晚會。

雖然癌細胞已經由肺部轉移到腦部,行動上已不那麼靈活,行醫之路或許已無法順利走下去,但慈濟法親們期待藉由這樣的音樂晚會,表達對李醫師的祝福心意,也希望李醫師的生命故事能鼓勵其他面臨苦痛的病友。接近七點,李醫師在葉添浩醫師的攙扶下,在眾人的掌聲中,緩緩步進書軒,身雖痛,但心自在,李醫師始終保持著笑容面對大家。「李醫師就好像大船師一樣,七十七歲了,卻都沒有休息,一邊做治療,一邊還是投入,堅持在偏遠地方,去照顧這一些苦難的人,雖然自己有病痛,還是那樣的勇敢。」眾人專注地看著影片中證嚴上人於三年前對李醫師的不捨及讚語,佩服又動容。

李森佳取得醫師資格回到高雄岡山開業後就保持往診的習慣,隨後也跟著太太呂鶴師姊做慈濟,加入慈濟人醫會。圖為二○○八年七月十九日卡玫基颱風水災後,李森佳於岡山受災地區義診。攝影/蘇正元

二○一三年一月底,在玉里慈院歲末年終舉辦志工及同仁感恩餐會,院內稱「阿公醫師」的李森佳發紅包給同仁。攝影/陳世淵

從李森佳來到玉里慈濟醫院之後就開始每週的居家往診,圖為二○一五年九月與張玉麟院長( 中)關懷案家的身體狀況。攝影/張哲卿

堅持往診好習慣 行醫也行善

一九四○年初,臺灣正值美日戰爭、躲空襲的年代,家境清寒、兄弟姊妹多,身為長子的李森佳,一直到九歲才讀國小一年級,下了課要馬上幫忙家裡做農事……儘管如此,李森佳總是名列前茅,年年當班長。看著父母辛苦地種香蕉、養豬、接零工,為全家打拚,還想讓孩子們有機會受教育,李森佳自小就知道要上進,也不負重望地成為家中第一位醫生。家裡雖然窮,爸爸還不忘叮嚀李森佳當醫生的本質,是「為生命,不為錢」。

國防醫學院畢業後,李森佳回到高雄岡山行醫。結婚後,因妻子李呂鶴喜歡到寺廟參禪念佛,因而結識慈濟志工吳陳玉梯,夫妻倆從一九八五年開始參與慈濟的訪貧工作。早期岡山地區的醫生都有往診服務,李醫師一直到六十五歲退休前,始終堅持到窮苦病人家往診。其實,他在未參加慈濟之前就很慈悲,好友梁美善就這樣形容過他,「以前還沒有健保時,對弱勢者他都不收費。」也開玩笑地說,所以李森佳都賺不到錢。當時,鄉下交通不方便,呂鶴和志工們要拜訪的貧戶都住在偏遠的地區,每當苦於沒有車子、沒有司機時,李森佳總是把診所門一關,載著志工到處跑,當時李森佳的家,常常也成為慈濟志工聚會的場所。

實在正直又謙卑  義診行遍寰宇

透過報紙得知慈濟要為自己的老同學舉辦祝福音樂會,高雄大東醫院蔡森郎院長,特別邀幾位同在高雄的國防醫學院五十八期的同學前來參加。看到老同學李森佳,身體雖然有病痛,卻如此寬心自在,蔡院長說:「李醫師在學校的時候就是一位很實在、很正直的人,我們平時都一直有在聯繫,後來知道他退休後,又投入慈濟人醫會,為偏遠鄉親義診,他的善行讓我很感動,所以我也加入當他的慈濟會員,盡一點棉薄之力。這幾年看到他的身體有病痛,但是依然堅持為病患付出,讓我們幾位同學很不捨,但是卻更加佩服了。」

祝福會上參與的親友、法親,一邊聽著友人一位位上臺祝福,分享他們所認識的李醫師,一邊透過影片看著這幾十年來李醫師行遍寰宇的助人足跡,很多人的眼眶已充滿淚水。葉添浩一加入人醫會,就常與李醫師一同到偏遠地區、國際間義診,在葉添浩眼中,李醫師雖然是前輩,卻一點架子都沒有,十幾年來,李醫師敦厚善良的為人點滴,早已深植葉醫師心中,葉添浩說:「李醫師平日並不多話,很純樸、謙卑,但是對病人的健康,他非常的重視,因為他覺得這是他的責任,只要對病人有利益,他一定會去做,什麼事都站在病人角度設想,這真的是我們該學習的地方。」

來自三民福氣站的阿公阿嬤以柔軟的舞蹈表演思想起,最後,大家在楊招治師姊的帶領下齊喊:「李醫師,我們愛你,加油加油!」攝影/楊舜斌

一群白衣天使忍住淚水,微笑以手語演出〈人間有愛〉獻給阿公。攝影/楊舜斌

慈濟道侶半世紀 子女道謝道愛

李森佳醫師在小學三年級,因為幫學校招募新生而認識妻子呂鶴,也因為呂鶴的因緣而認識慈濟,進而將行醫助人之路發揮到極致。儘管面對丈夫癌症的無常,這幾年,呂鶴勇敢的緊緊守候在丈夫身邊,陪伴他繼續在玉里慈濟醫院行醫。李呂鶴說:「在玉里慈濟醫院,他可以一方面關心他所掛念的鄉親,一方面藉由工作忘記病痛,現在就是把握當下陪伴著他,真的該下臺時,就下臺一鞠躬,期待他到終點時,依然那麼輕安自在。」面對人生最後的自然法則,縱然有很多的不捨,李呂鶴依然堅強的祝福著先生。

而在兒女心中,父親是自己人生的導航,一生效仿的典範。「爸爸,有幸福嗎?」小女兒李孟芳在臺上大聲問著,李醫師在臺下一直猛點頭。「今天,如果有人跟爸爸說『你很偉大』,他一定會說:『我又沒有做什麼,還這樣勞煩大家。』爸爸一直都是默默的做,很低調,常做利人不利己的事,儘管家人因為不捨會唸,他仍然堅持,不求回報。這樣的身教,是我們兒女的榜樣。」從小耳濡目染,看著父母一生學佛助人,李孟芳豁達地對著父親說:「爸爸,如果生命該到終點就到吧!身體已經沒有辦法如我們所願了,但是您要守住您的心喔,記得念佛,平靜、坦然的面對人生最後的考驗。」

最後,李孟芳忍不住哽咽的說:「可以身為您的兒女也是我的榮幸。」回到臺下抱著父親說:「爸爸,加油!加油!加油!」李醫師唯一的兒子李國維也上臺感謝在場每一位來參加的人,高大的他感性地說,「因為爸爸很嚴肅,從小我就很怕他,很常被他修理,但是他一生所做的事,都是我們兒女最好的榜樣,他是一位生命的鬥士、生命的勇者,我們以他為榮。」李國維也藉著這溫馨的場合,大聲對父母說:「我愛您們!」兄妹倆再次深情的擁抱著父母。最後,葉添浩醫師推著李森佳醫師緩緩來到臺前,大家獻著花,爭相跟李醫師合照。今晚,李醫師始終保持微笑面對大家,雖然言語已不如以往清晰,但是最後他說了一句引起現場一陣哄然大笑的話,也就是小女兒剛剛預言的:「我又沒有做什麼,讓大家勞師動眾了。」

「生命桃花源」由八十歲的龐宜安導演製作,七十二歲的湯以白導播執導。飾演大小李醫師的演員及工作團隊也到場表達對李醫師生命故事的感動。攝影/楊舜斌

李森佳醫師的孫子謝昌廷和謝昌鴻,以口琴吹奏〈青山無爭〉獻給外公。攝影/楊舜斌

晚年結緣玉里 鄉里感激護健康

八月十一日,在玉里慈濟靜思堂二樓講經堂為李醫師舉辦了一場喜淚交織的感恩祝福會,當日共湧入了約三百位來賓,由玉里慈院林靜雯護理師和花蓮慈院醫務祕書李毅醫師擔任主持人。

李森佳醫師在親友同仁的攙扶下緩步走上二樓,進入會場。七點一開始,先由玉里福氣站長者組成的鼓隊表演迎賓曲,感恩會在振奮人心的鼓聲齊奏下開場。

玉里慈院張玉麟院長在致詞時感恩李醫師:「七十歲理應是含飴弄孫的年紀,但李醫師在退休後跟著人醫會各處義診,更下鄉到玉里小鎮加入緊急醫療的行列,因為年紀長又進行外科業務,當初進行職業登記時遇到一些困難,相關衛生單位還前來了解評估,偏遠地區找醫師不易,尤其是外科醫師,對李醫師的感恩道不盡。」

富里鄉黃玲蘭鄉長流下眼淚表達感恩,她謝謝李醫師為南花蓮帶來醫療,即使年事已高,仍親自走到病人家裡診視深及骨頭的傷口。她說:「我是玉里的孩子,李醫師的醫德,是所有醫療人員最好的典範,在聽到您罹患肺腺癌,即使末期,您還一樣的堅持,心繫病人的健康情況,這個感動我不知如何表達,我只能代表南區鄉親,特別一鞠躬來謝謝李醫師。一年前我自己的大哥也是因為肺腺癌離開我們,在我大哥臨終時刻,玉里慈院即使沒有心蓮病房,仍給予最好的醫療和關心,讓他安詳的離開。」

花蓮縣警察局玉里分局長鍾德勳非常感恩玉里慈院,「第一次見到李醫師是在體適能的時候,那時有兩位同仁相繼罹患心因性的毛病,在自己的職位上往生,有鑑於此,員警的健康很重要,在玉里慈院的全程協助下,舉辦了多個梯次的體適能,謝謝張院長與玉里慈院的醫護同仁,守護全體警察同仁的健康,祝福李醫師和來賓都能平安健康。」

高屏區人醫會的兩位醫師葉添浩及洪宏典因為前往貴州義診,錄了一段影片祝福李醫師。洪宏典醫師回憶與李醫師合作的過往畫面,他說,李醫師雖然去到玉里,但仍舊一直心繫高屏人醫會,只要有空檔,一定會回來支援值班,李醫師的精神是高屏區所有醫師的典範。

除了病人感恩李醫師,同仁更視李醫師為心目中的「阿公」,李醫師的跟診護佐江文珍,一上臺先跟阿公擁抱一下,她說,「我在玉里慈院服務九年,很感謝他願意來玉里服務,每回跟診和居家關懷時,阿公總是笑瞇瞇的,不會因為動作慢或出錯而責怪,反而細細告訴我怎麼換藥、傳授經驗,每次從高雄岡山回來,都會帶自己種的水果、特產請護理同仁,祝福阿公一切平安。」十二位護理師透過〈人間有愛〉手語表演,表達對阿公醫師的愛。

來自三民福氣站的銀髮長輩演出〈思想起〉,當中還有一名年齡已達九十七歲的阿嬤,每位老人家穿著繽紛的花布布兜,靈活的舞動讓全場驚訝不已,阿嬤們感恩李醫師對她們的照顧,齊聲祝福:「李醫師,我們愛你!加油加油。」

譜寫生命桃花源

大愛劇場重現真情

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副執行長兼大愛電視臺總監葉樹姍從臺北特地南下,要對李醫師表達感恩,她含著淚水是不捨與感動,「因為李醫師用他的身教告訴我們,什麼是志為人醫,也因為這些精彩的真人故事,讓大愛戲劇節目更加的豐富。」

在播放《生命桃花源》預告片之後,演出大、小李醫師演員也來到現場。大李醫師江俊翰先要求抱了李醫師,他描述接演的心路歷程:「本來因為身體健康出現狀況,想要推掉這部戲,但是看了劇本後改變了想法,我覺得,這個世界上有太多需要幫助的人,僅僅只是一個關懷,就能改變其他人的一生。」演出期間也非常感動、飾演小李醫師的演員黃玉榮,傾訴自己本身是瑞穗人,特別能體會偏遠醫療的不易。

《生命桃花源》,是電視界兩位資深戲劇前輩製作,八十歲的導演龐宜安和七十二歲的導播湯以白,他們笑稱是二位老人製作了一齣老醫師的劇,龐導讚歎大李醫師:「在訪問大李醫師一年的時間裡,他總是知無不言,實地拍攝的過程,玉里慈院的醫師、護理師更是親自參與演出。」湯導播則是不斷加碼透露劇情,她覺得沒有什麼比真情來得感動,認為只有大愛臺的戲能讓她變年輕。二位資深媒體長輩都受到九十七歲的阿嬤激勵,異口同聲地說絕不輕言退休,要繼續製作感人的大愛劇場!

李醫師的大女兒李孟玲,表達對父親的崇敬,希望能做到讓父親以自身為榮。攝影/楊舜斌

李森佳醫師與家人於八月十二日參加花蓮慈院三十一周年院慶大會,感謝花蓮慈院放腫科團隊,更感謝師父證嚴上人。攝影╱許榮輝

傳頌醫德 鼓勵後進醫入偏鄉

當螢幕播放出李醫師最後一次居家關懷的影片時,全場啜泣聲不斷,大李醫師將病人交給弟弟小李醫師照顧的心,震撼全場。影片中點出李醫師退休後投入偏鄉醫療,出診兩千一百一十六場次、服務一萬三千零八十七人次、總服務距離一萬八千四百公里,約繞行臺灣十六點二圈。在玉里慈院居家往診八年來,參與了三百六十八場居家關懷、共計服務兩千三百五十八人次,服務範圍包括玉里鎮、卓溪鄉、瑞穗鄉、富里鄉。

影片中的老病人石榮來先生今晚也來到現場,他感恩李醫師:「李爸爸,我現在沒有再喝酒了。」石先生也用李醫師鼓勵自己的話回饋給大李醫師:「你要加油,要有一顆堅強的心對抗病魔。再回來看我們。」

與李森佳醫師相差十二歲,小李醫師李晉三上臺分享與大哥相處的點滴,他們是在不同的世代成長,長兄如父,他記得是大哥帶他進入小學報到,即使後來大哥到外地念書,依舊非常重視弟弟妹妹的教育。小李醫師前陣子也發現罹患了胃癌,進行了手術,特別能體會大哥經歷化療後,身體出現變化的艱辛。

感恩會進行到尾聲,李森佳醫師的孫子,謝昌廷和謝昌鴻以口琴吹出悠揚的樂音,以一首〈青山無爭〉送給外公。李醫師的小女兒李孟芳,以一曲「月亮代表我的心」表達不捨與對父親永遠的愛。李醫師的太太李呂鶴師姊說,非常感恩,謝謝大家幫他辦這樣的一個感恩會。李醫師的大女兒李孟玲,每年過年前都會到玉里慈濟醫院,現場寫春聯與民眾結緣,並將民眾投入竹筒的所得捐出,她說,爸爸的偉大,我只能跟隨,盡量做到他的百分之一,希望他能以我為榮。

「爸~你很厲害ㄟ。(臺語)」「沒啦!稍微一點點而已啦!(臺語)」小女兒李孟芳在臺上和父親逗趣的對話,讓在座的觀眾破涕為笑。小女兒也感恩在場所有的慈濟家人,「因為你們,我才知道爸爸做了這麼多,這些紀錄,對我們家人來說,對我爸爸來說,意義重大。」大愛電視臺總監葉樹姍也轉達了上人特別交待的祝福,捧著兩樣水果屈膝獻上,蘋果代表平安,桃子則象徵著生命桃花源。

感恩會在全場合唱〈一家人〉之後圓滿,主持人李毅醫師和林靜雯護理師問李森佳醫師:「李醫師,我們以後仍鬥陣做夥好嗎?」李醫師立刻答應:「鬥陣做夥,好!」

隔天, 八月十二日, 在花蓮慈院三十一周年院慶大會上,李森佳醫師與家人也特別抵達花蓮靜思堂國際會議廳,在玉里慈院張玉麟院長與花蓮慈院癌症醫學中心劉岱瑋副主任、癌症個案管理師林英惠、胸腔內科病房張素雯護理長的陪伴下,李醫師離開輪椅一步步走上臺,李醫師對自己的寡言致歉:「我姓李,平常不喜歡說話,就比較閉俗(臺語「害羞」),講話困難,講不到幾句話就停掉了,放給別人去發揮就好。」簡單的話語顯現出癌症已轉移腦部的影響,但李醫師的堅毅,讓全場滿溢著不捨及感動的淚水,大家不捨李醫師年事已高卻承受著病魔的考驗,大家感動李醫師即使步履蹣跚、舉步維艱,仍堅持看診、以病人為重。

幾年前錄製的影片中,李醫師曾說,「我們醫師醫德最要緊,救到病人的命,是一件難忘的喜事呀!」李醫師心中的三個願望,往生後能捐出大體、再次見到往診的老病人、最後能見師一面,都已如願。《生命桃花源》於八月十六日晚間八點播出。上人開示時,感念這位老弟子的付出,也提醒大家要準時收看李森佳醫師二兄弟的生命故事。

二○一七年九月十四日大愛劇場「生命桃花源」播映完畢。李森佳醫師則於隔日上午七點二十五分往生,大體自高雄出發繞經玉里慈院行最後告別,於下午兩點十五分抵慈濟大學大捨堂,依願成為慈濟醫學教育模擬手術之無語良師,預計將於二○一八年三月啟用。期待人醫典範的故事能在世間傳頌,影響更多人投入與關心偏鄉醫療。

二○一七年九月十五日李森佳醫師於下午兩點十五分抵慈濟大學大捨堂,依願成為模擬手術之無語良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