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曾庆方

摄影/李弘文、徐金生、游国霖、杨文道、叶唐铭、欧明达、潘常光

“二千五百年前的誓约,疼惜众生,头目髓脑悉施人。二千五百年后的人医,与佛誓约,以身相许,以人为本,消灭贫病。我们宣誓:我衷心地表明,我的生涯是服务人类;我尊敬和感谢,所有仁医前辈奉献和教诲;我将尊严而理性,以病人的健康为一切优先;我将尽力而为,维护传统的荣誉和尊贵。面对现今五浊恶世,我们祈愿:追随典范,莫忘誓约,再造人间净土。”由林俊龙执行长与简守信院长带领全场人医学员起立发愿的誓约,在2017 TIMA中秋音乐晚会上,声声虔诚,上达天听!

“圆圆的月亮儿唱着来,……只缘慈济菩萨进到苗山来……”2017国际慈济人医会年会中秋音乐晚会一开场就请资深慈济人郭孟雍教授《苗山慈济情》用嘹亮高歌,欢迎所有学员与工作团队,虽然户外云雨弥漫,无法拨云见月,但是在讲经堂内,人人心中明月清朗,映照着今晚人文与演绎交会的心灵宴飨。

《勤行颂》,钟鼓声,开启慈济宗门悲智双运无量行,誓愿济度众生,断烦恼成佛道。舞台上年轻的鼓儿(打鼓的青年人)们与白衣白袍医护坚定的敲响钟鼓,种子老师也特地带领全场一起练习八分之一的演绎,是体验,也是要让刚刚才在同心圆餐厅享用“蔬醒”欧式自助大餐的学员们,活动活动筋骨,学员环顾四周,时有左右难分,同手同脚的状况发生,大家认真演绎,笑得合不拢嘴!

〈勤行颂〉钟鼓声开启慈济宗门悲智双运无量行。摄影/潘常光

〈勤行颂〉钟鼓声开启慈济宗门悲智双运无量行。摄影/谢自富

中秋晚会前的「蔬醒」欧式自助餐色香味具全,学员们个个满足饱餐。摄影/李弘文

钟鼓的种子老师带全场一起练习八分之一的演绎,体验一下也活动活动筋骨。摄影/谢自富

接着在各种语言的音乐声中,主持人陈竹琪配合二十个国家地区当地耳熟能详的歌曲,呼唤参加这第十九届年会的各地人医菩萨,起立跟全场打招呼,而在地的台湾人医菩萨与功能团队最后起身,人数众多声势浩大,带动全场手舞足蹈合唱〈高山青〉。

各国人医菩萨起立挥舞国旗跟全场打招呼。摄影/欧明达

各国人医菩萨起立挥舞国旗跟全场打招呼。摄影/谢自富、徐金生

上人开示影片中,呼吁大众要推动环保,守护大地!而大爱感恩慈悲科技的动态走秀,则是将环保科技与日常生活做了完整的连结与示范!当医疗志业的各院主管在黑暗的舞台上展示闪耀着LED灯的帽子与背包时,仿佛流萤点点伴明月,全场欢声雷动!而下午才讲述了精彩课程的唐美云老师带领着包括教育志业蔡炳坤执行长、人医会总召集人林俊龙执行长,还有六院院长在内的所有走秀模特,从中央走道,边唱“人间有爱”边离场,让学员更能近距离看清环保再制品的细致。

大爱感恩慈悲科技的动态走秀,将环保科技与日常生活做了完整的连结与示范。摄影/谢自富、欧明达

由林俊龙执行长与简守信院长带领全场起立发愿的“二千五百年的誓约”, 相应佛陀不舍众生受苦难的慈悲。《药师如来十二大愿》细说此殊胜医病“因缘”,林俊龙执行长与简守信院长各自带领着大医王们,用力牵引着白纱,象征生老病死,幻化无常,也展现拔苦予乐过程中的艰辛,与慈济医疗以“人”为本的医疗本怀。“东方涌出净琉璃,照见人间悲与喜……一念佛心永不离,来去人间净如琉璃。”李寿全老师则是唱出了人医慈护以悲心怜视着人间,心疼苍生苦难多,发愿永远陪伴肤慰人间的长情。

影片带着大家回到1945年的台湾,光复后的台湾接受美援;1966年,佛教克难慈济功德会成立;1972年,位于花莲仁爱街的慈济义诊所成立,免费施医施药长达十五年,嘉惠十五万人次贫病。台湾以爱以善为宝,觉有情,扩大爱,人医从台湾最黑暗的角落开始,为贫病点一盏灯,或披上一件温暖的外衣。时至今日,慈悲义诊足迹遍及五大洲,慈济慈善获得世界高度肯定。而慈济人医们义诊往诊,付出无所求,他们所拥有心灵的财富,才是真正有福的人生。

台北慈济医院赵有诚院长见证分享,一位由菲律宾人医会转介而来的保和岛二十一岁女孩瑞珍(Rejean),自幼罹患罕见的140度复杂性脊椎侧弯,导致身形瘦弱矮小,也因肺部受压迫影响呼吸 ,无法正常生活,整日愁容满面,经由菲律宾志工,转介到台北慈院,骨科主任曾效祖医师施以二次长达十多个小时的手术治疗,长高了15公分,终于可以抬头挺胸微笑生活,而且她也发愿要去读书,毕业后当社工回馈社会。

在全球独家首播大放送慈济医院六院院长合唱“白袍礼赞”的歌声中,医治流离失所的病人,让他们痊愈,并协助他们找到“回家的路”,成了白袍们共同的愿望!而国际慈济人医义诊的脚步,海外国家始于20 多年前就开始“拥抱苍生”的菲律宾;而海外第一家慈济医疗机构,则是马来西亚的慈济洗肾中心,募心募爱成立,让贫病免费洗肾,免于等死的绝望人生,马来西亚唱出他们“飞越地平线”,回到心灵的故乡,感恩上人像一轮明月,指引着他们迷失的方向。

看着印度尼西亚人医接受医疗军舰邀请登舰,到离岛义诊施行白内障手术;美国大爱巡回医疗车在卡崔娜飓风、德州水灾发挥大用;缅甸人医不仅医治贫病,更带动贫病以米扑满表达感恩回馈,成为手心向下的人。而唯有“行愿”演绎能表达慈济医院团队、人医团队与医疗志工“守之不动,亿百千劫”的信愿行,唐美云老师首度与这么多大医王们一起搭档演绎,带动学员参与人医义诊的愿心更加坚定!

「行愿」演绎表达慈济医院团队、人医团队与医疗志工「守之不动,亿百千劫」的信愿行。摄影/游国霖、谢自富

海外困难重症个案转到台湾慈院治疗后的康复现况,让大家更加思念起长期在慈济义诊付出,却已经离世的大医王们。药师如来十二大愿的“终曲”,述说着药师如来祈愿以清净琉璃的光,普照世间的疾病与苦难。菲律宾人医会发起人之一——崇仁医院吕秀泉副院长,他在十九年前,也就是1996年与上人在中秋有约,成就了人医年会的启动,虽然他已离世,但上人与人医有约仍持续绵延。刚刚离世,并成为大体老师的高雄人医种子也是玉里慈院外科的李森佳医师、花莲慈院家医科也是原住民昵称为“邱妈”的邱昭蓉医师、北区人医牙科三剑客之一也是长期到玉里关山慈院支持的蔡宗贤医师,他们坚定行医的菩萨身影,让全场感动不已,泪流满面。

在“爱与关怀”的祈福声中,莲花心灯盏盏,灯灯相续不熄,跨越宗教语言,不分国籍身份,唯有“爱”是医病间共通的语言,慈济肤慰苍生,上人说:“为病苦众生而付出,四十多年如一日,质不变,只是我们的服务范围扩大了,这都是人间菩萨群、大医王,有志一同,汇聚一起,这都是人间的菩萨净土,期待菩萨医王的净土,我们能永恒地永续地经营下去!”

在“大爱航向新世纪”的合唱歌声中,430多位学员手捧莲花灯,一一上台拍摄大合照,祝福用合心、用和气、用互爱、用协力打造的大医王菩萨净土,接续第二个两千五百年!


右侧广告-花莲慈院特刊

连结
2017 TIMA App